商务合作

腾讯成立“造芯”公司意欲何为?

2020-03-30 09:22:3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根据天眼查显示,3月19日,腾讯成立了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腾讯云副总裁王景田,由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腾讯此举获得了外界大量的关注,并引起了猜测:腾讯是否意在进军芯片领域,自主造芯?

    【CPS中安网 cps.com.cn】根据天眼查显示,3月19日,腾讯成立了深圳宝安湾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腾讯云副总裁王景田,由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

  根据工商信息,可以看到企业经验范围涵盖了集成电路设计、研发。腾讯此举获得了外界大量的关注,并引起了猜测:腾讯是否意在进军芯片领域,自主造芯?

  这些关注和猜测并非空穴来风,因为现在互联网巨头中的其他两家,百度、阿里,已经先后进入芯片设计领域并获得了一定的成果。

  最早进入,成果丰硕:百度

  从2011年起,为了深度学习运算的需要,百度开始基于FPGA研发AI加速器,并同期开始使用GPU。在过去几年中,百度对FPGA和GPU都进行了大规模部署。

  2017年,AI应用的爆发,对运算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基于传统芯片CPU和GPU的AI运算加速方案,已经不能满足需求。

  2018年7月,在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首次向外界公布了百度自研的AI芯片“昆仑”,标志着国内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的面世。

  2019年底,“昆仑”芯片已经成功流片,并成功应用于百度的智能云业务。

  近期“新基建”的兴起,加速了工业制造领域智能化升级的需求,也使“昆仑”获得了被大规模得部署的机会。

  3月15日,“昆仑”芯片正式在微亿智造的工业智能质检设备上部署上线,百度智能云以整机一体化方式,向微亿智造交付搭载“昆仑”芯片的百度云质检一体机。

  这是百度自研AI芯片在工业领域的首次大规模应用。同时预计在今年以内,微亿智造的数千台智能质检设备将全部应用上百度“昆仑”芯片。

  除“昆仑”之外,在百度2019AI开发者大会,百度还发布了“鸿鹄”远场语音交互芯片,意在为车载语音交互、智能家居等场景新的变革做好准备。

  近期,百度Apollo又接连拿下三个城市的“新基建”项目:合肥市智能网联汽车塘西河公园5G示范运行线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山西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示范区项目;以及重庆永川区“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建设项目,这对于主打车载语音交互的“鸿鹄”芯片的落地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

  收购到自研:阿里

  阿里并没有像百度一样直接自研芯片。

  2015年,阿里与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度合作,研发面向物联网各细分领域开发云芯片(Yun on Chip)架构。中天微是大陆唯一的自主嵌入式CPU IP核公司,在2016年 1月阿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2016年 11月,阿里又与腾讯一起领投了可编程芯片公司Barefoot Networks的 2300万美元C 轮融资。

  同时,2017年8月到11月,阿里分别投资了寒武纪、深鉴科技、Kneron。在布局芯片的初期,阿里选择了投资收购为主的方式。

  随后,2017年10月,阿里旗下的达摩院成立,并在多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

  在2018年4月,阿里全资收购了中天微,此收购被认为是阿里进军自研芯片的一项重大举措。同一时间,达摩院团队发布了自研神经网络芯片Ali-NPU,主要用于视频与图像处理。

  在2018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宣布将全资收购后的中天微与达摩院自研芯片业务整合,成立“平头哥”半导体公司,进一步投入自研芯片。

  历经一年时间,2019云栖大会上,阿里“平头哥”正式发布了“含光800”AI推理芯片,主要用于云端视觉场景,包括视频图象识别、分类、搜索,阿里表示,其未来的应用还将延展至自动驾驶、医疗影响等领域。

  在“含光800”之前,“平头哥”还发布了“玄铁910”,“无剑”SoC平台。

  “玄铁910”芯片是一种基于RISC-V指令集的处理器,是面向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高端芯片;“无剑SoC”是一款面向AIoT芯片设计的平台,提供集芯片架构、基础软件、算法、开发工具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随着“含光800”的发布,阿里自研的端云一体产品系列初步成型。

  目前,云已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而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云计算服务成本进一步降低。

  阿里云目前在国内市场属于领头位置,随着大数据、AIoT的驱动,云计算领域的竞争将开始加剧。阿里通过自研AI芯片替换GPU方案,成本可以大幅度降低。目前的“新基建”政策也明确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定位,从而会使竞争更加激烈。

  为了应对这一情况,阿里需要利用自身丰富的场景,为AI芯片提供大量的应用和数据,帮助其应用落地和迭代优化。而自研AI芯片也会使阿里在计算成本,计算效率方面受益,形成良性闭环。

  腾讯介入,意欲何为

  根据目前情况可以看到,百度是互联网三巨头中最早对芯片设计布局的,其芯片主要服务于智能制造、自动驾驶、语音交互。

  目前,“昆仑”芯片已经获得了在工业自动化方面的应用,而同时自动驾驶也是百度早有布局并且持续发力的领域: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已达177家,拥有自动驾驶路测牌照150张、在全球23个城市开展路测、累计测试里程超300万公里、全年新增专利1237件。

  在二月底,加州车辆管理局(DMV)发布的《2019年自动驾驶接管报告》中,百度Apollo排名首次超过Waymo,占据了自动驾驶的头部位置。

  在“新基建”的驱动下,对于AIoT基础场景,百度也借“鸿鹄”的语音语义识别能力,对智能家居语音交互、自动驾驶车载语音等细分场景进行了布局。

  对于阿里来说,其芯片布局主要专注于云计算和图像识别。阿里自身电商属性可以为旗下的芯片提供大量的应用场景及应用数据。

  例如,“拍立淘”每天处理超过10亿张图片,使用“含光800”来进行AI识别和建立索引,可以将以前耗时1小时的大量服务,在5分钟内完成。不但大幅提升自身业务效率,也为“含光800”的落地和后期迭代提供了绝佳的环境。

  另外,“含光800”不但服务内部业务,也同时通过阿里云对外输出算力:在城市大脑项目中,实时处理杭州主城区交通视频,传统方案需要40颗GPU,延时为300ms,而使用“含光800”则仅需4颗,并将延时降至150ms。

  根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的《2019第四季度中国基础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中国市场BAT基础云服务合计份额超过70%,市场份额排名为:阿里云(46.4%),腾讯云(18%)和百度云(8.8%)。

  腾讯在消费互联网具有成功经验,也曾表示表示其后续发展将打通B端和G端,瞄准产业互联网服务领域。

  2018年,腾讯云业务全年营收为91亿元,2019年该项收入同比增长86.8%至170亿元,虽然相比阿里云单季度100亿以上的收入还有差距,但其云业务的发展仍备受瞩目。

  目前情况而言, 阿里云的市场地位比较稳固, 未来唯一可能对阿里云第一地位形成挑战的,只有腾讯云。

  因此,可以预见,腾讯此次成立新公司的举动,更多的意味是通过软硬结合的手段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助力其云计算业务,另外新公司的名称也预示了其业务重心仍为云计算服务。

  在中兴、华为事件后,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底层技术的重要性。

  互联网企业研发芯片多为专用芯片,而对于自身构建产业生态而言,自研芯片能够满足自身需求、提升业务效率、节省成本,并且在数据安全性等问题上能带来更好的保障。

  对外部环境而言,互联网企业进军芯片领域,也将带动芯片设计领域的发展,对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腾讯芯片AI人工智能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