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抗“疫”之下 “新基建”的意与益

2020-03-12 10:46:03 来源:通信世界全媒体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疫情期间,基于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新基建”就发挥了巨大作用——以数字化、智能化发挥出的“无接触”效应,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全流程、多角色、多场景协同效率,也使得工厂和企业复工的进度加快。

    【CPS中安网 cps.com.cn】为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新产业、新经济模式无疑是最大保障,而增加中国经济抗冲击性的“新基建”便是我国在2020 年的一剂良药。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将加快推进国家规划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明确提出将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截至目前,13个省市区发布了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这预示着一场疫情期间的“复苏”硬战即将到来。

  在短期内,“新基建”可扩大内需、提增长、稳就业,长期来看,其将持续释放新型产业的增长潜力,加速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而作为占据“新基建”半边天的领衔领域,信息通信产业无疑是“扶摇直上”,迎来了新一轮重大发展机遇。但动力也伴随着压力,处于行业上游的通信运营企业在疫情下或将面临加快网络建设、加速应用创新和业务发展的新挑战。

  “新”欢换“旧”颜

  34万亿元“巨款”来袭,一时间使得“新基建”夺尽眼球,但这一概念并不是于近期横空而出的: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列为了2019年经济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2019年,“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中央政治局于2月21日召开的会议等大会上多次提及“新基建”。那么,“新基建”为何大力推广?

  与传统基础建设相比,“新”是“新基建”的最大差异点。2008年,得到4万亿元投入的传统基建主要涉及铁路、公路、桥梁、机场等领域。发展至今,被称为“铁公基”的它虽然目前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没有存在结构性短板,但大部分领域已经过剩,满足不了中国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此时,具有新理念、新技术、新领域的“新基建”便成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任务。

抗“疫”之下 “新基建”的意与益

“新基建”概念图

  “新基建”带有明显的时代烙印,其是指发力于科技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 5G、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如图1所示)。疫情期间,基于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的“新基建”就发挥了巨大作用——以数字化、智能化发挥出的“无接触”效应,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全流程、多角色、多场景协同效率,也使得工厂和企业复工的进度加快。

  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等关键时刻,“新基建”支撑了社会稳定运行与政府公共治理,彰显了数字经济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产业定位。业内专家陈志刚认为,“新基建”在疫情后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再次被提及,显然是国家希望通过5G等撬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发展“新基建”刻不容缓。

  5G成为“新基建”先进生产力

  众所周知,连接的密度乘以计算的精度,正相关于数字经济的强度,连接的数量越多,网络价值越大,经济作用越显著。“广连接”作为5G的特性之一,可让万物互联,让数字经济实现爆炸式增长,这使5G成为“新基建”的先进生产力。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认为,5G建设将是“新基建”最重要的任务,也是我国信息通信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支点。

  在2019年初冬5G正式启动商用后,整个通信行业都将2020年视为5G商用加速起飞的关键一年。金融行业分析师欧阳晨认为,虽然疫情使部分地区的通信企业短期处于停工状态,并使下游运营商5G招标延后,但对全国5G建设进程的影响仍有限。特别是“新基建”的强力推进将给整个产业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三大运营商及中国铁塔皆对外界披露了2020年5G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中国移动已于3月6日正式启动5G二期招标,到今年底,中国移动的5G基站保有量将达到30万个;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计划在今年三季度前建设25万个5G基站,较原计划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并于3月10日发布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

  业内资深分析师付亮认为,在疫情影响之下,运营商保证按时保质发展5G的当务之急是要调整规划,如调整项目的建设的周期,不只是缩短一季度的差距,还需要尽可能的往前推进。受疫情影响,运营商可能会压缩地级市5G的建设。“但现在有“新基建”资金保驾护航,地级市的网络可以得到更好地覆盖。“付亮表示。

  同时,“新基建”对于推动5G产业升级至关重要。“5G建设规模有望加速扩张,利好产业链上下游,给5G基站、5G传输、5G核心网、5G芯片等生产可制造良好环境。”业内专家金峰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发布5G智能手机达38款,占全球总量的60%以上;发布模组有25款,占全球总量的70%以上;中国企业在19个行业、30个5G主要场景进行行业创新,三大运营商在超过4000个组织推进5G相关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试点或商用。我国已在5G终端模组、解决方案、商业发展三大领域为全球提供了5G创新发展样板,提供5G产业能力,从“对标者”跃变成为了“领跑者”。

  “新基建”或将加速产业升级转型

  当然,5G若想最大化释放出改变社会的强大力量,还需要与其他技术协同发展。可以看到,5G对“新基建”中的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有直接促进作用,而他们在“新基建”影响之下或将蓄能腾飞。

  首先,5G是全云化的网络,而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基础依托,5G网络发展和业务应用都会提出对数据中心更多的需求,尤其会极大促进边缘数据中心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首次数据中心在基建投资中被提及,说明数据中心将在中国经济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

  业内人士认为,自2008年以来,全球经济的增长主要来自新经济,如消费电子领域的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中国也不例外。新经济很大程度上就是数字经济,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数字经济的TOP2,产业升级就要升级基础设施,而数据中心就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数据中心是国家产业升级的一个基础性工作。

  其次,新基建将促进“AI产业化”和“产业AI化”生态协同发展。从人工智能的产业发展角度来看,芯片、服务器、云计算等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已经初具规模;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及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算法迭代优化正在不断加快;人工智能的场景化、产业化应用,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将成为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新基建”的提出无疑给产业AI化的发展注入了“催化剂”,将极大促进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算法、产业应用的协同发展。

  最后,工业互联网在“新基建”中充当起到“沟通”作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我国进行供给侧改革和提升制造业效率,离不开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与运用。只有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在前,制造业上下游的数据才能够打通,不同行业间的沟通更加及时和准确,相应的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才能够完全的发挥作用,因此在新基建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比重。

  可以预见,对于通信行业而言,加码、加快“新基建”不仅会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还将加速产业升级转型,如云、AI等创新应用对传统产品的替代进程,而这些创新应用的发展将带来全球产业模式的同步进化。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新基建5GAI大数据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xj.yang@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