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国有资本频繁入局,这四家安防民企因何被挑中?

2020-01-03 09:48:4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在国有资本市场化的背景下,2019年已有汉邦高科、东方网力、捷顺科技、英飞拓四家安防上市民企引入国资股东,谋求更长远发展。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9年,对于安防行业而言,内外部经济压力下的行业洗牌持续进行,资金紧缺仍是不少安防企业的老生常谈的话题。

  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引入外部资金力量强化自身建设、为企业谋求发展,成为了众多安防企业们思考的问题。而国有资本作为投融资市场中实力雄厚的力量,自然而然成为了安防民企们最想争取的对象。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曾指出,一些民营上市公司通过引入国资股东,一方面解决了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国资带来的市场、项目支持,把企业做大做强。

  与此同时,安防作为关乎社会公共安全的行业,国家也通过不断出台国资监管政策,来引导国有资本向这些关乎国家安全的领域发展。

  如在2017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的通知》中指出,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

  安防行业作为一个G端和B端为主要导向的市场,国有资本的入股,对于相关深耕政府端项目的企业而言,除了能够利用其市场、背景带给企业更多的大项目外,其雄厚的资金实力也能有效缓解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的资金压力。

  一方面,在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在安防行业实现场景落地的背景下,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政府端项目成为了诸多“安防+AI”厂商竞相角逐的项目目标,一旦参与其中,对于企业的业绩、品牌将有重要提升作用。

  另一方面,对于做项目,尤其是做政府端项目的企业来说,来自资金的压力是巨大的。政府对各项财政支出审核较为严格,试点周期长、回款周期长导致的企业垫资对企业资金链稳定有着极高要求。

  CPS中安网了解到,2019年已有汉邦高科、东方网力、捷顺科技、英飞拓四家安防上市民企引入国资股东,谋求更长远发展。

  以下为国有资本入股安防行业详细事件:

  青旅中兵收购汉邦高科5.02%股份

  2019年3月2日,汉邦高科发布公告,拟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立群持有公司股份850万股转让给北京青旅中兵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北京青旅中兵将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大股东。

  而在双方3月28日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也指出,青旅中兵将帮助汉邦高科在项目拓展和业务发展中整合资源,汉邦高科也将在智能安防、平安城市、雪亮工程中结合5G小基站建设、智能驾驶、国防安全的探索过程中优先整合青旅中兵推荐的产业和技术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川投信产成为东方网力实际控制人

  2019年4月4日,东方网力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刘光,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蒋宗文分别与川投信产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刘光与川投信产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

  2019年9月3日,东方网力收到川投信产转来的反垄断审查通过的批文,根据此前签署的相关协议,公司控股股东现变更为川投信产,公司实控人由刘光变更为四川省国资委。

  对于此次引入国资战略股东,东方网力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川投信产将利用自身政府资源、行业资源及沟通协调的优势在项目资源、融资成本等诸多方面为公司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便利。进一步推动公司从视频到数据、从AI到DI、从软件到服务的战略发展,并且为未来五到十年的长远发展提供动能,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深圳特建发智能交通成捷顺科技第二大股东

  2019年7月14日,捷顺科技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健和刘翠英2019年7月12日与深圳市特区建发智慧交通投资合伙企业(简称“特建发智慧交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其13%股份。受让完成后,特建发智慧交通将成为捷顺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捷顺科技在相关平台上也回应了特建发入股对公司的影响。其表示,特建发的战略入股,是捷顺科技在To G板块的重要战略布局,借助特建发纯国资背景和强大的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尤其是特建发旗下专门负责深圳市城市级智慧停车建设和运营的深圳市特区建发智慧停车发展有限公司,与公司智慧停车业务相关联并互补,共同发力城市停车业务深度合作。

  同时,特建发智慧交通成为公司股东,将有助于优化和改善公司股东结构和治理结构,促进公司健康良性发展。转让所得资金将优先用于归还大股东质押借款,目前交易实施完成,控股股东的质押率已降低至30.50%,极大地缓解了质押风险与压力。

  深投控获英飞拓实际控制权

  2019年11月19日,英飞拓发布公告,英飞拓控股股东JHL及实际控制人刘肇怀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JHL拟向深投控协议转让其持有的英飞拓5993.38万股股份,占英飞拓总股本的5%。本次《股份转让协议》实施完成后,深投控将合计持有英飞拓26.35%股权,并取得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深投控表示,在通过原实控人放弃部分投票权的方式实现控股后,仍将遵守并延续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以管资本的方式参与英飞拓公司治理。这意味着英飞拓现有管理团队仍将享有充分的自主经营权,原控制人及其团队还会长期参与经营管理,利用深投控带来的市场、项目、资金支持,继续做大做强英飞拓。

  协议完成后,深投控称,将利用其优势,为英飞拓对接深圳市国资体系内与公司经营范围(含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家庭、数字营销、安防等)相关的业务资源,协助公司开拓相关业务。此外,深投控将利用其在资金和金融资源优势,协助公司扩大银行授信额度,取得其他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有效提高融资数额,降低融资成本。

  结语

  从这些企业在引入国资股东后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利用国资股东的相关资源,来提升企业承接大型项目的能力一直是企业引资的需求所在。尽管国有资本入股会为企业后续运维带来一些限制影响,但G端和B端作为当前安防企业营收的重点,国有资本的频繁入股,仍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多活力。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安防民企视频监控智能交通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