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民望科技董事长沈孟华:城市智慧停车产业分析

2019-11-29 09:11:45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第十五届安防论坛上,厦门民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孟华围绕智慧停车问题分析了我国城市停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指出了要解决停车难必须从城市级智慧停车着手,重新定义了城市智慧停车,对如何建设城市智慧停车进行了探讨。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推进,城市面临的交通压力逐年增大,尤其目前我国“停车难”问题突出。一方面车多位少,车辆增长高于车位增长,信息错位浪费严重,核心商圈无地可建,车场间条块割据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政府因为没有数据无法盘活存量车位,新增车位建哪里建多少缺少数据支撑;小车占道停车,严重影响市容和交通。

  要解决停车难有两个维度,一是增加车位,实现新增增量,二是提高车位使用率,盘活存量;不管新增增量还是盘活存量都需要做好顶层设计,通盘考虎,当下和未来兼顾。

  在第十五届安防论坛上,厦门民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孟华围绕智慧停车问题分析了我国城市停车的现状、存在的问题,指出了要解决停车难必须从城市级智慧停车着手,重新定义了城市智慧停车,对如何建设城市智慧停车进行了探讨,对产业发展如何重构更合理的生态提出了自己见解。

  停车行业当下困境是什么?

  “智慧停车是一个富矿区,但我们并没有探出富矿,是因为缺少找矿、挖矿的方法。”沈孟华指出城市智慧停车存在理论缺失、方法缺失、产品缺失以及资源错配四个问题;同时,在市场经营模式上,当下主要有差价模式、独食模式、单点模式以及只做道路停车。

  一是传统方案商以卖设备赚差价为主,一次性收入,一锤子买卖,车场太分散形成不了数据和用户优势,方案和模式没有全局性、前瞻性,无法满足智慧停车互联互通内在要求,不能满足将停车作为用户和数据入口的要求。

  二是互联网企业直接面对物业,未能与渠道和友商形成利益共同体,独食模式下树敌较多,阻力大,所以基本以夭折告终。

  三是部分企业以共享、错峰停车为切入点,主要承包单个车场或者购买车位产权,缺少全局性,主要体现为没有把政府纳入利益共同体,对社会车场整合太局限。

  四是部分企业只做道路停车,收费率难提高,而人力成本又无法降低,用户和数据价值难以深度挖掘,加上社会车场整合不进来,所以未形成整个城市一张网管理,形成不了大数据中心,也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不能从根本上激发用户和数据价值,实现产业大闭环。

  什么是“城市智慧停车”?

  沈孟华提出,城市智慧停车就是用一个平台把整个城市停车场管理起来,实现一张网管理,形成一个大数据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政府可以知道哪里有多少停车场,停车位,哪里需要建多少停车场、停车位,可以对停车资源数字化管分析,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车主可以实现车位查询、预约、出租、共享、导航,实现无感支付和不停车进出车场;车场经营实现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管理;整个产业最终融入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电子支付、车后市场、数字城市等领域,实现产业大闭环和行业生态重构。

  “城市智慧停车”智慧在哪里?

  城市智慧停车不再局限于单个车场的智慧停车,而是需要从政府资源智慧管理,车主智慧停车,车场智慧运维、产业智慧赋能四个维度进行构建才能形成城市智慧停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做大停车产业,实现行业生态的重构。

  对政府角而言,城市智慧停车是要实现资源的智慧管理、云端管理、数字化管理,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对停车资源数字化分析,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

  对车主而言,城市智慧停车可以实现车位智能匹配,帮车主快速找到空车位;然后把车主精确导航到空车位,同时把车主导航到自己车所在位置;实现全网无感,就是接入平台的所有车场不停车进出车场,以难题在手机上智慧互动处理,同时对车主提供各种增值服务,如洗车、充电、保险等。

  对车场经营方角而言,城市智慧停车将重新改变经营模式,实现平台化、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管理。

  对产业赋能而言,停车是重要的用户数据接入口之一,整个产业最终融入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电子支付、车后市场、数字城市等领域,实现产业大闭环和行业生态重构。

  怎样建设城市智慧停车?

  城市智慧停车是系统工程,最难的是车场资源的整合,实现城市智慧停车有三大难:一是政府车场整合难,二是道路停车经营难,二是社会车场整合难。

  第一步是政府得有决心建设城市智慧停车,要在政府高层与主管部门达成共识,这是先决条件,也是顶层设计中的政策兜底的关键,没有政府兜底的智慧停车将无果而终,很多互联网公司把政府放在一边,是不可能做成城市智慧停车的,也不可能解决停车难的。这是因为政府车场占了三分之一,如果这三份这一没有接入平台,社会车场的三分之二的一半接入,已属不易,但不能形成气候,这就是4-6-8理论,就是一个城市40%车场接入平台实现小气候,60%车场接入实现大气候,80%接入实现绝对气候。

  第二步是做好顶层设计和规划,顶层设计六原则是“一张网”、“一中心”“双引擎”、“双维度”、“全场景”、“全生态”,只有遵循这六原则才能全面构建城市级智慧停车生态平台。一张网就是路内路外一张网,静态动态一张网,数字城市一张网;一中心就是形成一个大数据中心,实现数据智能分析和产业赋能;双引擎就是政策兜底、利益牵引,政策兜底解决政府车场接入,为项目推进出台相应政策,利益牵引通过商业化模式解决社会车场接入;双维度是新增增量,盘活存量;全场景是实现业态全场景覆盖,全生态是让政府、车场经营方、市民、参与方长期共赢。

  第三步是建设城市智慧停车生态平台,把把道路停车和政府车场先接入平台,实现政府车场整合。

  第四步是通过商业化模式把社会车场接入平台,最终实现整个城市80%以上车场接入平台。社会车场的接入只能遵循市场规则和模式,不是特别适合政府强制接入,应当创造增值收益、共享增值收益,重构更合理的生态,大家从博弈关系转化为利益共同体,从而发自内心的把车场接入平台,方为上策。

  第五步是把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进行融合,实现智慧交通与大智慧出行。

  第六步是通过大智慧交通和出行,赋能数字交通、数字城市、平安城市、智慧社区、车后市场等领域,形成一家年产能数亿元的高科技公司,成为解决民生有特别贡献的科技公司。

  整体规划如下:

  系统建设规划

  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 行业所处阶段是战略制定的基础

  沈孟华提出认为停车行业发展至上半场是差价模式,已走近尾声,不是产品不重要,是靠卖设备赚钱太难;现在是中场,中场要做的五件事情是获取资源、做增值、做运营、做平台、做生态。下半场没有开始,下半场是数据和数据时代,当一个城市60%车场接入平台,80%车主在平台高频活动才能真正开启用户和数据价值时代的下半场,如果企业不清楚行业所处阶段制定的规划将带来战略级失误。

  ▪ 大小闭环是基本条件,增值收益决定胜负

  小闭环指产品好用、单车场实现收益闭环、重视增值收益,大闭环指智慧社区、智慧停车、汽车后市场、数字城市等带来的用户和数据入口。只有两个闭环同时实现才能最终成功,造血功能最强且分配增值收益最合理者会最终胜出,不依赖资本就可以实现单体收益闭环是关键。

  ▪ 重构生态是必由之路

  在沈孟华看来,停车行业生态链括政府、车主方、物业方、渠道方、利益方、资源方。民望科技构建的生态平台分为四级,可以分别针对政府、运营商、物业以及运维人员,根据不同的管理维度满足不同或并行的运维服务需求。重构行业生态是城市智慧停车必由之路,未来的生态是各司其职、各司其长、各取所劳、长期共赢,就是大家做自己专长的事情、做自己分内的事情、取自己贡献的那部分,大家长期共赢。

  演讲的最后,沈孟华强调,民望科技的愿景是成为城市智慧停车的引领者,重构更加合理的行业的生态。“城市停车场”作为政府“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必将推动新一轮的智慧停车产业新发展。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民望科技城市智慧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