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云天励飞发布首款5AIoT芯片,AI赋能助力天下无拐

2019-11-15 09:33:3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人工智能芯片发展史迎来了历史性的节点。

    【CPS中安网 cps.com.cn】人工智能芯片发展史迎来了历史性的节点,全球首款5AIoT芯片今日正式发布。

  11月13日,云天励飞在深圳举办“不忘初芯—全球首款5AIoT芯片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自主可控的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云天初芯TMDeepEye1000,并同期发布芯片即服务—人工智能“星云”生态战略。

  ▲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

  发布会上,云天励飞董事长兼CEO陈宁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云天励飞是如何用初心实现人工智能的初芯。

  CPS中安网对陈宁博士的现场演讲做了重点提取和简单梳理,如下:

  何谓初心?

  一部陈可辛导演的电影《亲爱的》,让云天励飞坚定了‘用人工智能,让天下无拐’的目标,基于此,云天励飞开发了‘深目’平台,开展大规模人像信息采集、搜索、布控和数据挖掘。

  陈宁在演讲中首先阐释了云天励飞的初心,并以一系列的数据展示了“深目”系统自2016年上线后达到的效果:协助公安破获20000起各类案例,协助警方找回300多名走失儿童和老人,部分应用区域路面接触性警情下降超过50%,在深圳市首发之后并被快速复制到全国将近100个城市,构建了全国最大的动态人像布控平台。

  CPS中安网了解到,2018年云天励飞将“深目2.0”系统复制到了东莞,并在2019年初将深圳、东莞两地拉通,实现全世界第一套跨城市级的动态人像识别系统,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我们在创业的过程中逐步意识到,人工智能时代,终端的数量将会继续爆发式增长。

  陈宁认为,近两年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瓶颈期,即将迎来指数级发展和大爆发的人工智能时代,未来十年间由人工智能推动的GDP将实现100万亿人民币,未来五到十年的时间里,每一个人将从拥有、使用两个终端发展到100个终端,接入网络的智能设备数量将是2019年的30到50倍。

  而这背后驱动的技术是什么呢?

  基于AI全新架构的超低功耗、超低成本、超智能、超灵活的系列芯片,将推动人工智能时代智能终端的数量、质量、智能化的大爆发。

  云天初芯TMDeepEye1000正是为了应对这一需求而生的,内置自主产权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支持灵活可编程计算流,搭载云天励飞自主研发的深度定制指令集,可以实现高性能、低功耗的CNN网络模型推理计算加速,满足视觉AI算法实时性处理的性能要求。

  该芯片专注边缘和端侧视觉应用,基于多核异构并行计算架构设计,内置四核神经网络处理器,可支持INT16 / INT12 / INT8混合精度量化数据,采用存算融合体系架构和可重构计算阵列,可以灵活、高效的执行各种深度学习算法模型的推理计算,峰值算力达2.0Tops。

  值得一提的是,这颗处理器背后160多条指令是由算法团队和芯片架构师团队跨界创新,基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和未来三年的算法框架的发展提炼出来160多条指令集,自定义神经网络指令集的神经架构,实现了既实战又灵活的处理器芯片。并且通过可重构的阵列,实现高达99%的超强效率。

  此外,为了提高芯片的易用性,云天励飞还打造了DETVM开源开放工具链,该工具链兼容TVM开源生态,支持丰富的算法框架,一键实现量化编译和部署,让算法移植更便捷。

  芯片不该单纯追求一颗芯片的算力,因为算力不等于有效算力,我们更加关注的是面向场景的有效算力。

  现阶段人工智能还处于初级阶段,AI芯片还达不到通用水平,目前的AI芯片是面向场景的AI芯片。而面向场景离不开工具链、算法和芯片紧密的绑定与密切的结合。

  为此,云天励飞提出芯片即服务—人工智能“星云”战略,将过去五年投入1亿美金的研发成果共享给合作伙伴,携手海康威视、优必选科技、深圳超算中心、阿里巴巴平头哥、TCL、京东、深圳巴士集团、迈德威视等8家首批合作伙伴,共同开启“星云”生态,加速AI向产业渗透。

  在硬件开发方面,云天励飞将针对神经网络高度优化进行算力开放;在AI算法方面,云天励飞将通过Arctern算法平台实现算法共享;在产业化服务方面,云天励飞将通过商簿云进行服务赋能,其中SIK将助力合作伙伴在1周内获得AI业务能力;在算法定制方面,云天励飞将携手深圳超算,通过今年4月发布的AIOS进行一站式算法生成,将AI算法定制成本降至1万元。

  演讲的最后,陈宁博士强调:“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颗简单的芯片,而是一种AI赋能的服务,通过算法、芯片和大数据的底层技术赋能百业,助力‘天下无拐’,打造有温度的人工智能。”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云天励飞AIoT芯片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