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9年中国芯片行业发展现状及产业布局分析

2019-09-27 10:15: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集成电路设计业始终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很有发展活力的领域,增长也很迅速。

    【CPS中安网 cps.com.cn】9月25日,阿里巴巴“2019云栖大会”在杭州正式拉开帷幕。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兼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进行主题演讲时宣布,阿里巴巴平头哥AI推理芯片含光800发布,这是阿里巴巴平头哥成立后,发布的首款自研芯片,该芯片每秒能处理500张图片,这也是互联网公司研发的首款芯片。张建锋表示,阿里有信心和能力做到传统硬件公司所做的事情。

  据张建锋介绍称,在业界标准的ResNet-50测试中,含光800推理性能达到78563IPS,比目前业界最好的AI芯片性能高4倍;能效比500IPS/W,是第二名的3.3倍,“含光800是阿里巴巴在芯片领域的万里长征第一步。”阿里巴巴有足够的能力去做传统公司的事情,“我们用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芯片的制作。所以,阿里巴巴将成为软硬件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公司”。

  产业规模不断扩增

  芯片,又称微电路(microcircuit)、微芯片(microchip)、集成电路(英语:integrated circuit, IC)。是指内含集成电路的硅片,体积很小,常常是计算机或其他电子设备的一部分。集成电路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近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双重拉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规模快速发展壮大。据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电路产业销售收入再创新高,达到6532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较2017年回落4.1个百分点,属较快的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19年底,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将超过7700亿元。

2019年中国芯片行业发展现状及产业布局分析

数据来源:CS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中,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集成电路设计业始终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中很有发展活力的领域,增长也很迅速。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中国集成电路设计销售额由2014年的1047.4亿元增至2018年的2519.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4.5%。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情况

  受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制造业密集程度和人才储备影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主要集中分布在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环渤海地区和以重庆、西安、成都、武汉等中心城市圈为重点的中西部地区。虽然在2017年各地区销售规模总体维持增长趋势,其中长三角、珠三角地区仍是我国集成电路设计业集中的两个地区,2017年两大地区集成销售设计销售额分别为661.69亿元、640.37亿元。京津环渤海地区位居第三,中西部地区规模虽小,但发展速度较快。

数据来源:ICCAD2017会议资料整理

  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分布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集成电路开发区来看:据统计,集成电路开发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包括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上海市均有布局。此外,重庆市也有一个集成电路开发区。按开发区数量来看,拥有集成电路开发区数量多的省市为江苏省,开发区数量为42个;福建省和上海市均为2个;浙江省和重庆市均为1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芯片发展现状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