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海康/大华等安防企业分化渐现,突围转型无定式

2019-09-16 09:54:5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安防行业的边界不断拓展,企业变革转型的方向也各有千秋。

    【CPS中安网 cps.com.cn】安防行业的边界不断拓展,企业变革转型的方向也各有千秋。

  “大安防”时代,安防边界越来越模糊,基于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的支持下,各大企业对于应用市场的拓展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安防领域,行业的内涵和外延得到了重新定义,也开启了企业分流的契机。

  所谓“术业有专攻”,无论是海康、大华等行业龙头,传统老牌安防企业,还是华为、商汤等行业新入局者,他们都在探索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或纵向产业链延伸,或横向多元化发展,构建更加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传统安企底色不变,外围不断扩张延伸

  海康威视

  海康威视官网目前的定位是“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此外,在今年3月举办的“智涌钱塘”AI Cloud生态大会上,海康威视总裁胡扬忠表示:“海康威视持续在视频感知、智能物联、物信融合发力,未来将会成为一家大数据公司。”并重磅推出了AI Cloud 物信融合数据平台。由此可见,海康威视正在对大数据领域进行深度布局。

  海康威视认为,安防行业过去更多的是从应用中产生数据,未来随着智能物联网感知到的大量数据,通过物信融合实现和信息网的融合,数据的挖掘、利用将带来更大的空间,未来将是数据出应用的时代。

  大华股份

  与海康威视不同,大华股份对自身的定义除了“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有另一身份——“运营服务商”,即重心从产品、解决方案转移到客户身上,解决用户真正的需求。

  大华股份认为,满足客户需求,重视客户价值是企业转型的立足之本。解决方案不仅仅是产品的组合,更需要理解客户的业务场景,管理交易模式、商业模式、集成交付能力,以及顶层规划和深化设计。基于此,“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应运而生。

  “大华HOC城市之心”以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为能力支撑的智慧城市发展引擎,其理念核心是基于深挖客户需求基础上的场景分析,和基于场景的业务模型。在顶层规划能力和深化设计能力的支持下,站在全局的角度驱动网络专业、高效、智能的运转。

  英飞拓

  从早期的“电子安防与光通信设备制造商”转向“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英飞拓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并不拘束于过往业务模式。今年8月,英飞拓与中铁二十局签定了3.5亿合作项目,在本次合作中,英飞拓打破以往传统业务模式,不再局限于单一产品合作,而是提供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

  CPS中安网了解到,目前英飞拓已构建出完善的研发、生产、销售、集成工程、运营服务的上下游信息产业链体系,为项目建设提供充足的技术支持。同时业务领域全面聚焦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通过覆盖智慧城市多维度领域的集成类项目,积累客户资源、项目经验及合作伙伴,构建更全面、更精细、更具技术前瞻性的集成业务能力。

  昌恩智能

  与上面几家企业不同,昌恩智能则是从老牌传统安防工程商转向智能建筑、智慧交通业务,由工程项目逐步向研发、产品转型。

  我国安防工程商早期主要从事安防装备的施工、装置、维护和效劳的企业,但随着安防系统向信息化、智能化的转变,工程商面临着更多技术、市场竞争,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企业转型迫在眉睫。

  对于安防工程商来说,基于自身项目积累经验以及行业口碑,挖掘细分市场不失为一条可行出路,昌恩智能便是如此。针对网约车行业,昌恩智能推出的网约车终端、一体化科技治超管理平台等终端产品先后入围了深圳、佛山、昆明、郑州等四个城市交委,在市场应用中受到众多好评。

  无论是产业线延伸还是业务战略转型,安防企业都是在稳住传统安防业务的基础上,紧紧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大力发展前景较好的新兴业务。然而新旧时代交替的当下,安防的舞台除了这些传统企业,越来越多的后来者涌入,变革的浪潮愈加汹涌。

  新入局者强势布局,从后端技术向前端应用进攻

  华为

  基于自身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华为正在将安防业务逐步由后端处理向前端应用拓展。

  传统安防尝试基本都是以监控摄像机起家,后端技术相对薄弱。而华为凭借着ICT领域的丰富经验,超大规模联网能力以及云端高效智能分析和数据检索能力成为传统安企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但华为的能力不止于此,面向新的技术趋势以及市场需求,华为开始从前端摄像机产品入手,丰富产品单元,为云边端的高效协同打通壁垒。在今年8月的智能安防业务战略发布会上,华为强势推出极致AI、专业AI、惠普AI等几大智能系列产品,在强大算力支撑下实现智能转型和升级。

  华为认为,在智能时代,从边缘节点到摄像机的云、边、端是新时代下客户的真实需求。通过摄像机架构的改革,通过云端算法的积累,华为将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可能和创新。

  商汤科技

  作为AI界的新贵,商汤科技AI算法方面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而算法落地需要应用产品。

  今年5月,商汤科技以原创的人脸识别算法为核心,搭配智能、灵活、安全产品方案推出多款AI产品,其中代表产品智行人脸识别一体机SensePass Pro 正是基于商汤科技原创深度学习算法,通过更快通行速度、更高识别准确率,以及多人同时识别、个性化迎宾设置等功能,实现人脸识别算法在更多规模场景下的应用。

  作为AI技术落地最成功的领域之一,安防一直是AI企业抢滩布局的重心。商汤认为,安防行业对AI技术诉求的持续性在不断提升,但技术落地需要与场景有效集合,根据用户的真实需求定义产品。

  无论是传统安防企业或者行业新入局者,都在积极寻找时代机遇,利用自身优势拉开差距,形成竞争壁垒。从另一方面来说,他们顺应市场变化的定位与求变,为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技术、新思维,为更多的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方向。鉴于此,希望更多的企业能够抓准定位,走出属于适合自己的发展之道。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安防海康大华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