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开学日暴徒伤人,校园侵害案件何时休

2019-09-09 09:40:5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校园安防市场颇为可观。

    【CPS中安网 cps.com.cn】9月2日,本是学校秋季开学的日子,朗朗书声在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里此起彼伏。但湖北恩施一起校园恶性刑事案件却打破了这种宁静,引起了全国各界的震惊与惋惜。

  CPS中安网从恩施市公安局警情通报了解到,该起案件已造成学校8名学生死亡、2名学生受伤。犯罪嫌疑人被警方现场抓获,当地党委政府正全力开展伤员救治、心理疏导等善后处理工作。

  此次事件发生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工作安全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要求从提高认识、开展排查、加强协作、加大投入、加强教育、加强督导等六方面强化校园安全工作。

  《通知》指出,要在学校大力推进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网工作,确保实现一键报警,及时联动处置,希望通过加强校园安防设施建设来保障校园内的师生安全。

  事实上,该起案件并非个例。基于学校周边人员流动性大、区域情况复杂、学生反抗能力弱等特性,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往往极易成为暴力分子泄愤的对象。

  2017年11月,一男子闯入文昌市东郊镇中心小学,用美工刀划伤5名学生;2018年4月27日,陕西米脂县第三中学校门外发生一起伤害案件,一名男子持匕首行凶,导致19名学生受伤;2019年1月,在北京市西城区宣师一附小右安校区内,一男子持械砍伤20名小学生......

  此类事件时有发生,每一次校园刑事案件,都意味着背后有无数个家庭饱受伤害。为此,在近年校园刑事案件案发率有所上升的背景下,国家也极为重视校园安全工作。

  2019年5月17日,公安部联合教育部召开了全国校园安全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会上,公安部要求校园安防建设提出三个百分百工作目标。即到2019年年底,我国中小学封闭化管理达到100%、中小学专职保安员配备率达到100%、校园视频监控联网率达到100%。

  从目前政府公开披露的招标情况亦能看出我国对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视。CPS中安网整理了中国政府采购网关于校园安防公开招标相关数据,2019年1—8月,我国校园安防投资金额超3亿元;其中大部分为视频联网、一键报警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该金额仅包括地方教育局及公立学校的校园安防支出,民办学校的校园安防支出并不包括在其中。这也意味着随着在国家政策推动下,我国校园安防市场颇为可观。

  人脸识别成校园安防新方向

  在传统校园安防体系中,诸如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系统,更多的是作用于事中、事后环节的案发响应和调查取证,无法及时有效制止校园刑事案件。

  为此,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对危险人员进行提前识别,化被动为主动的呼声日益上涨。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指出,人脸识别等AI技术所具备的精细识别、提前干预的特性,能够促进学校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的精细化、专业化水平。

  具体来看,校园视频监控与公安专网对接,当摄像头部署在校园周边时,能够对校园出入人员、周边往来人员进行身份甄别并比对公安黑名单。一旦遇到名单上的人员便发出预警,做到快速处理。

  如在2019年5月7日,一名盗窃案嫌疑人刚进入山东科技大学校园,校园保卫处的人脸识别系统在比对系统数据库图像后发出预警。值班人员核实无误后,仅用时4分钟便将盗窃嫌疑人控制。

  人脸识别进校园受阻碍

  尽管人脸识别在校园安防建设中拥有着广阔前景,但当下的校园安防智能化项目落地却受困颇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学校人脸识别系统普及率低、校方管理工作不到位、识别点位部署不恰当等因素严重阻碍校园智能安防发展。

  中小学幼儿园人脸识别系统普及率低,成为阻碍校园安防智能化发展一大因素。

  区域间教育资源的不平衡,也使得我国当前部分地区的校园安防建设较为落后,相关视频监控和一键报警设备配置不完善。据公安部数据统计显示,截止至2019年5月,我国尚有20%的校园未配齐保安,40%的校园安防系统建设未达国家标准要求。

  传统的校园安防系统建设尚且如此,更何况是对建设资金、环境、联网都有着严格要求的人脸识别校园解决方案,高昂的造价往往让学校望而却步。现阶段有能力承担智能化校园安防方案的更多是在大中型城市及高校的试点项目中。

  校方对安全工作不到位,成为阻碍校园安防智能化发展另一因素。

  近年来校园侵害事件诸见报端,但基于我国学校数量的庞大,很多校方潜意识里仍将校园侵害事件看作是小概率事件,事务繁忙时便对安全工作管理不到位。

  以此次恩施案件为例,有犯罪前科和精神病史的嫌疑人案发前曾多次在校园周边踩点,但因缺乏人脸设备而未被发现。且案发当天因校园厕所装修及开学日等因素,家长和工人不用登记便能够在校园中自由出入,这些疏忽都为嫌疑人提供了作案时机。

  而在一些已有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院校中,校园安防工作仍不到位。诸如监控点位规划不完善、监控值班人员安排不到位、信息登记不及时、后期设备维护不恰当等安全隐患,仍不时出现在院校安保体系中。

  校方对监控点位部署不恰当,成为阻碍校园安防智能化发展第三大因素。

  当人脸识别系统应用于校园出入口、重点区域、人流量密集区时,其提供的人脸精确识别能力能够有效阻止危险人员接近学生,保障校园安全。但现阶段在一些学校中,人脸识别视频监控也开始出现了过度使用情况,容易引发争议。

  近日,中国药科大学在教室试点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除了能自动识别学生出勤情况外,还能对学生课堂情况全程监控。此举引发了舆论争议,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更是表示,希望学校慎重使用校园人脸识别技术,将加以限制和管理。

  技术限制下,人防+技防成重点

  鉴于现阶段智能化设备并无法大规模在全国各学校铺设开来,而传统校园安防手段的主动性较弱。在技防手段无法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无疑是各大学校校园安防建设的重点。

  当下我国多个城市在铺设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安防设备的同时,也都已严格落实了“高峰护学岗”机制。如公安机关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落实优先排查治理和日常巡逻防控;在上下学高峰期,由警方、学校、家长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在学校周边进行巡查和交通疏导。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曾表示,要把安全工作摆在教育强国建设更突出位置,时刻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校园安全无小事,每一起侵害事件的背后都是无数个受害家庭的伤痕累累。

  平安校园建设刻不容缓,希望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在校园安防系统中的进一步推广,能够还学校师生一片安全蓝天。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校园侵害校园安防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