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超30家企业布局安防机器人市场 噱头or刚需?

2019-08-12 08:56:08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安防机器人究竟是噱头还是刚需?是什么阻碍着其发展?

    【CPS中安网 cps.com.cn】经过时间的洗礼,安防机器人解决了“从哪来到哪去、市场定位”等问题后,正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在园区、小区、机场、广场等场景亮相。

  8月7日,“邯郸机器人交警”正式上岗,也是我国迄今为止道路上第一批上岗的机器人交警。此次列装的“邯郸机器人交警”系列有三款,包括道路巡逻机器人交警、车管咨询机器人交警、事故警戒机器人交警,可以实现全天候24小时不下岗,能有效降低交警劳动强度,为执法减负。

  ▲邯郸机器人列装交警

  据了解,此次上岗的交警机器人由邯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与高新兴(300098)子公司高新兴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经过公安部认证并列装。同时,该批交警机器人整合了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多传感器融合技术、激光导航定位技术以及物联网技术,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识别等能力。

  邯郸交警机器人的列装上岗,让业内再一次看到市场黎明的曙光。CPS中安网初步统计,除高新兴外,包括大华股份、中智科创、深兰科技、优必选、煜禾森科技、新松、广州澳博、苏京智能、大陆智源、万为、芸众科技、海风智能、智伟达、国自机器人、大道智创、松灵机器人、神州云海等超30家企业均在布局安防机器人市场。

  ▲部分企业安防机器人产品

  其中,有的企业已经在此领域深耕长达5年之久。但据了解,目前安防机器人很多处于“理论机器人”,大部分机器人属于“硬件组装”,市场也处于爬坡阶段,仅有小批量应用,并没有大规模市场应用。

  在市场前景未卜、价格居高不下、技术自主性不高等情况下,仍然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市场,究竟为何?

  对此,高新兴机器人总经理柏林表示:“虽然现在整体处于发展初期阶段,但整体市场形势是向上的;同时,近几年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等技术快速发展,机器人综合成本也在逐渐下降,机器人技术逐渐成熟化,产品定位开始清晰明确,市场前景可期,所以现在一些资本、企业也愿意投入进来。”

  “作为AI的最佳载体,安防机器人有扮演角色,可以替代人的部分工作及危险性工作,而不是单纯的产品。未来不知道有多少家进入,也不知道有多少家退出,这都是正常的现象,有参与就有竞争,相应的产业链也将更加完善,综合成本的下降也将有利于市场打开。” 柏林补充道。

  “安防机器人门槛较低使得很多中小企业涌入市场。”朗驰欣创销售总监吴宁表示,安防市场传统量级规模较大,但竞争也尤为激烈,为追求创新打差异化战,机器人成了一些企业市场营销的“救命稻草”。现阶段安防机器人功能还比较单一,装个摄像头,能走、能语音能报警就行,距离真正的智能机器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英飞拓市场总监马金表示:“现阶段的安防机器人从实用价值上来讲,差距还很大,但未来的安防机器人如果能够取代人工做不了的工作,比如高危、高精密、高强度工作,市场前景会相当可观。”

  五大挑战掣肘发展

  一直以来,安防机器人被宣称为可以“替代人”的产品,随着安防机器人成本逐年下降,与人力成本上升曲线出现交叉点时,机器人规模化替代人工的现象也将爆发。

  但现阶段,安防机器人在市场推广过程中仍然有很多掣肘其发展的因素存在。

  成本居高不下。CPS中安网了解到,目前安防机器人市场报价20万—100万不等,价格的不同是因用户需求配置相关技术所致,厂商会根据用户需求配备不同传感器,传感器越多价格越高;同时,机器人配备的激光雷达、运动控制、AI算法等成本较高。

  柏林表示,整体来看,目前机器人本体开发等虽然占了很大的成本,但长远看成本还会继续下降,预计未来机器人价格每年将有20%—30%的降幅。

  缺乏标准体系。安防机器人至今没有标准体系的构建,虽然已经有相关企业在与相关部分起草,但还未对外公布。行业标准对产业发展具有巨大作用,可以给企业指明发展路径,规范行业发展,没有标准也意味着行业还不成熟。

  人才匮乏。虽然安防机器人很小,但其集高精尖技术于一身,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电力、无人驾驶等技术。目前业内全部都懂的人才极为匮乏,需要企业慢慢培养,但同时又存在被“挖”风险。

  行业风气浮躁。所谓成也资本,败也资本。近几年资本的助推下行业出现畸形发展,逐渐呈现互联网化,使得行业心浮气躁,人员能力不强但工资很高,对企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现象。企业应该静下心来,专注于找好自身定位,做好产品,克服障碍,再去进行业务延伸、场景开拓,而不是跟着“风”走。

  续航能力。据了解,目前市场产品最高续航能力约8小时,充电时间慢充约3小时,快充约4—5小时,想要实现全天候24小时值守,如若在室外环境使用,就需要配备充电屋,但将加大成本。未来,无线充电技术或将解决这一难题。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安防机器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