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英飞拓联合汇芯通信建5G研究院 安防巨头日益强悍的“朋友圈”

2019-08-09 09:23:54 来源:亿欧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英飞拓过去26年的发展,一直有敏锐的目光,并且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朋友圈”。

    【CPS中安网 cps.com.cn】从早期的外资安防设备生产商,到如今的智慧城市运营商,英飞拓一直都在交“对的朋友”。

  8月7日,英飞拓与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汇芯通信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联合28家5G产业链上下游的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发起成立,双方将成立“英飞拓-汇芯通信5G技术研究院”,围绕5G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回顾英飞拓过去26年的发展,从模拟光刻机,到数字光刻机,再从智慧安防产品商,到智慧城市运营商,英飞拓一直有敏锐的目光,并且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朋友圈”。

  英飞拓自1994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保持着对市场的前瞻性,在一次次技术兴起的节点上,抓住了每一次机会,从并购March Networks(马驰网络)、Swann公司均衡海外布局,再到收购藏愚科技,拓展智慧城市建设细分领域市场,直到最近,联合汇芯通信5G技术来丰富“人物物联”战略,扩大应用场景范围,真正的实现“人”与“物”的智慧化管理,更好的促进智慧城市的建设。在开拓市场的路上,英飞拓的“朋友”遍及中外。

  一次次屹立技术变革浪潮之巅的英飞拓

  1994年英飞拓进入中国,从事安防行业,是安防行业模拟产品的开拓者,当时的模拟光端机在行业内是知名产品。2000年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注册成立,陆续推出了全系列数字光刻机,采用独有的创新数据转换引擎,这是安防行业从模拟光刻机转为数字光刻机的第一次重大变革,这次变革巩固了英飞拓光刻机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2003年英飞拓推出全球首创具备以太网联网功能的矩阵系统,为安防行业矩阵联网奠定了新的标准。

  2005年创新型推出世界第一台工业级IP快球摄像机,此后在原有的安防行业领先基础上不断的进行产品迭代,2009年成为国内安防行业龙头企业,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建立了新的英飞拓园区。

  此前英飞拓都是以领跑者的身份独自发展,上市之后,英飞拓进入了一个“广交善缘”的新时代。

  从上市的意气风发到交错朋友跌至谷底

  在深交所上市之前,英飞拓一直紧跟时代的步伐,一直在安防行业保持着领先地位。

  英飞拓上市之后,在保持杀手级产品研发和更新的同时,开始加强全球化布局和业务拓展。

  英飞拓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均衡全球布局,扩展公司业务规模。英飞拓于2012年收购加拿大March Networks(马驰网络)公司、Swann公司,这两位朋友在海外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Swann公司同时涉及智能家庭方案解决领域,让英飞拓在拓展了海外市场的同时,开始进入智能家居市场 。

  2015年收购杭州藏愚科技有限公司,藏愚科技是平安城市、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产品和系统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位朋友让英飞拓进入智慧城市及智慧交通市场,抢占更多业务发展机会。

  2010年到2015年英飞拓在安防领域持续处于领先地位,并且还在布局其全球市场和拓展细分市场业务,以智慧安防为主,在智能家居、智慧交通等领域进行尝试,上市后英飞拓连续5年盈利,上市5年净利润之和约为2.2亿元,但2016年年报公布,英飞拓亏损为4.21亿元。这是什么概念?就是2016一年亏损额大于上市5年的净利润的总和。

  根据CPS中安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安防行业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安防行业总产值为5400亿。

  海康威视2016年总营收320亿,利润68亿,同比增长24.84%。

  大华股份2016年总营收133亿,利润20亿,同比增长27.48%。

  可在安防企业海外国内都同步增长、盈利客观的情况下,英飞拓亏损“4.21亿”,同比下降715.8%的尴尬是怎么来的?

  据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公司应对投资Swann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了3.52亿元

  藏愚科技:2016年藏愚科技按业绩考核方法调整后的考核净利润为286.78万元,低于当年承诺净利润2713.22万元,业绩实现率为9.56%

  英飞拓曾经意气风发的并购标的公司,这些朋友都能从某方面对英飞拓起到互补或者拓展市场的作用,但是收购到手的公司都有一个特点:业绩低于承诺。英飞拓公司在加速业务转型的过程中走错了赛道,在安防行业总产值5400亿的情况下,亏损了5年的净利润之和,好在它在人工智能(AI)的的技术节点上,再次交到了“硬核朋友”,抓住了新机遇。

  紧抓人工智能和5G机遇,亏损后重新崛起

  早在2015年,安防行业开始引入人工智能(AI)技术,“智慧安防”的概念刚刚推出时,英飞拓公司就表示已有成熟的人脸识别智能门锁。2016年CPS中安网发布,2016年安防行业总产值5400亿,净利润亏损沉淀一年后, 2018年7月,深圳国资委认购英飞拓非公开发行股份6亿元。

  2018年8月,英飞拓推出具有智能识别的新一代智能抓拍摄像机,在人脸识别抓拍和视频结构化领域取得了重大的产品创新,开始在人工智能赛道重新奔跑。

  2019年是智慧城市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的一年,也是智慧城市建设推进速度最快的一年,英飞拓借“智慧城市浪潮”重新崛起。

  先是中标金额1.39亿的贵州安顺关岭布族苗族自治县智慧城市项目和联合深投股发力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服务,然后与深圳交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智慧交通的发展,再到全资子公司与江西省萍乡市签订智慧园区建设合同,最后到昨天英飞拓与汇芯通信签署5G战略部署,成立“英飞拓-汇芯通信5G技术研究院”。英飞拓再次交到一个“技术型朋友”,在5G兴起前夕,进入了智慧城市发展新赛道。

  英飞拓有着从技术、产品、方案设计、建设全链条一站式服务能力,基于26年安防经验,对数据业务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在经历过巨额“亏损”之后,借着“朋友们”的互相扶持,它即将再次迎来它们的高光时刻。

  结语

  英飞拓26年间,经历过一帆风顺的风光,也经历过跌入谷底的落寞,朋友来来去去,但是它总能借助“新朋友”再次从谷底爬起,如今的英飞拓,是为数不多本身是国外背景依然留下来的企业,以智慧安防为主,业务已经拓展到智慧城市和智慧家庭领域。

  英飞拓对市场极强的敏锐性,使得它每一次都能及时抓住技术变革中的机遇,期待英飞拓在5G到来后为智慧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英飞拓汇芯通信5G研究院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