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华为进入全速备战状态!鸿蒙系统不是谈判噱头,今年砸1200亿搞研发

2019-08-01 14:52:12 来源:智东西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 ​7月30日,华为发布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报告,华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2018年上半年为3257亿元人民币),上半年营业利润率8.7%。

    【CPS中安网 cps.com.cn】7月30日,华为发布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业绩报告,华为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2%(2018年上半年为3257亿元人民币),上半年营业利润率8.7%。其中消费者业务2208亿元,占比55%;运营商业务1465亿元,占比36.5%;企业业务316亿元,占比7.9%。

  此次华为业绩报告发布,是从今年5月起,华为被列入美国实体名单后,首次对外公布业绩报告,因此也备受关注。在演讲过后,华为董事长梁华接受了全球多家媒体的犀利提问,主要集中在面对美国打压,华为接下来的对策;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目前的进展,是不是噱头;华为5G业务是否受到影响,市场进展如何等问题。

  华为董事长梁华表示,在过去半年,华为过得极其不平静。华为人反而比较淡定,都在做好本职工作。虽然上半年华为遇到了一些干扰,但是整个影响是可控范围内的,主力产品并没有收到影响,从客户订单和消费者的选择就是最好的说明。

  自事情发生后,我们没有一天停止生产,也没有终止对客户的发货。整个生产发货是稳定的。在ICT基础设施领域,生产发货情况总体平稳,除了智能计算业务受到影响,无线网络、光传输、数据通信、IT等生产发货量都在增长。

  对于华为梁华更是表示,“华为没有退路,唯有坚定向前,我们坚信会取得胜利。”

  2019年研发投入1200亿元,重点“补洞”消费者业务

  在运营商业务方面,华为目前已获得50个合同,发货15万个基站,在5G商用方面在全球是领先的。

  今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发货量(含荣耀)达到1.18亿台,同比增长24%。除手机外,平板、PC、可穿戴设备的发货量也都实现了健康、快速的增长。全场景智慧生态建设上,华为也初具规模。他举例谈到华为终端云服务生态,目前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80万,汇聚了全球5亿用户。

  梁华介绍说,华为目前拥有超过80万的开发者,全球用户数量达5亿。终端方面,手机产品在生态上的布局都有了很好的进展,在技术方面,拍照、AI、通信等技术上都在不断进步。

  对于2019年的投入,梁华表示,华为2019年计划研发投入1200亿元人民币,会面向未来重点投资。

  同时,他也表示,无论情况如何华为都会坚持开放共赢,和行业伙伴、供应链企业、开发者、高校、研究机构等进一步开放合作,“只有开发才能更好发展,只有开放共赢才有希望”。

  梁华也坦言,虽然上半年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但是还面对着很多困难。下半年和明年华为面对的困难会更大,也会投入较大的人力和物力,对全年业绩会有影响。

  梁华认为,华为的运营商业务洞已经补得很好了,接下来将重点补消费者业务的洞。同时,他也表示,在ICT领域,华为还有很多机会。

  “鸿蒙系统不是华为谈判的噱头”

  在演讲过后,华为董事长梁华接受了全球多家媒体的提问。

  当有记者问到,如果没有受到打压,华为销售情况将会如何时,梁华表示,在5月之前,华为发展是很快的。由于市场惯性,华为的手机业务仍然在增长。除服务器和海外消费者业务受到影响外,其他基本不受影响。由于实体清单事件已经发生,这个数据没办法预测。

  目前,华为手机在国内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相比于其他品牌,华为手机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当有记者问到,今年下半年,华为是否还会实现两位数的增长时,梁华表示,市场份额不是华为的追求,未来市场也不会是一家独大。消费品需要不断竞争,最重要的是消费者产品能不能跟随消费者未来发展的需要。华为会在新技术上不断投入,比如拍照硬件和软件方面,满足消费者增长的需求。

  有记者问到,华为备用操作系统的目前进展如何,Mate30是否会采用鸿蒙?梁华表示,美国政府允许的话,华为会坚持使用安卓系统,如果美国政府不允许的话,华为也会发展自己的系统和生态。关于新产品搭载的系统,梁华则没有透露。

  不久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采访中曾表示,华为有4000多个“漏洞”,今年年底可以补好93%。在采访中,有记者问,这些漏洞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梁华表示,从美国禁令出来后,华为针对主力产品进行了一一梳理,明确哪些可以保障供应,哪些不能,再针对这些去“补”。梁华表示,目前华为正在努力补救终端方面的不足。

  在5G方面,华为目前是四大通信设备商之一。在采访中,梁华透露,5G产品没有受到美国实体清单的影响,在实体清单发布之后,华为仍然获得了11个5G商用合同。

  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了23.2%的销售增长,那么下半年华为是否还会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呢?对此,梁华说到,今年下半年华为会遇到更大困难,但是在努力备战,实现增长是有信心的,但是具体增长数据,还没办法预测。

  针对华为云业务的发展,梁华表示,未来华为将形成云+AI+5G的发展策略,利用不同算力运用不同的应用,来构建产品优势。华为云业务会和其他业务共同配合发挥优势。

  有记者问到,华为今年上半年加大手机发布的节奏,是不是在进行机海战术,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是不是和供应链企业的谈判砝码。梁华表示,尽管美国实体清单对华为消费者业务产生了影响,但不会动摇华为在全球市场继续提供智能手机和消费者产品的信心。未来华为将针对不同市场情况采取不同策略。

  鸿蒙系统最开始就是针对物联网研发的系统,比如远程医疗、车联网等场景。8月10日,荣耀的智慧屏产品就将搭载鸿蒙操作系统。在采访中,梁华表示在手机方面,华为基于不同的产品会有不同的方案。“鸿蒙系统不是华为和供应链企业谈判的噱头。如果美国政府允许使用安卓系统,华为会坚持使用。但是如果美国政府不允许我们使用,我们也要保障产品供应”。

  2019年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华为逆势增长31%

  在2018年以前,华为是不公布半年度报告的。在2018年,华为实现了3257亿元人民币(约477亿美元)的销售收入,让业界看到了华为业绩增长的信心。今天,华为再度公布半年度财报。

  今年4月22日,华为公布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华为销售收入达1797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率约为8%,同比略有增长。

  据canalys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中国智能机出货量下滑6%,华为逆势增长31%,小米、OPPO、vivo均下滑20%左右,苹果下滑14%,其他厂商下滑26%。

  2018年华为在全球发售了2.06亿部手机。2019年第一季度,华为保持着稳定的发展势头,全球出货量达到5900万套,同比增长50.3%,这也使华为在三个月内成为了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按照华为之前规划的进度,华为将计划在2021年超过三星和苹果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

  然而,今年5月16日早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将华为及70个附属公司增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美国企业必须要经过美国政府批准才可以和华为交易。

  随后,5月20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按特朗普政府要求,停止与华为相关的业务和服务,涉及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方面,包括旗下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安卓,对华为手机海外市场造成了巨大影响。一些分析人士甚至称,贸易紧张加剧可能会导致华为手机从西方市场撤出。

  不少海外媒体纷纷预测,华为手机今年的出货量情况。据外媒预计,华为手机2019年海外市场出货量预计下降40%~60%左右。如果按照2018年华为的出货量数据计算,今年华为海外市场出货量预计下降4000万~6000万部。(2018年华为手机整体出货量2.06亿部,其中国内销量1.2亿台,如果依此计算华为手机海外市场销量大约为8千万台。)

  Strategy Analytics和Fubon Research预计,如果美国继续禁止华为,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下降4%至24%。Fubon Research将华为2019年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期从2.58亿部下调至“最坏情况”下的2亿部。

  今年6月,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最新预测报告,对华为手机零组件供应状况、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进行了预估。他预测,2019年华为手机销量或2.15–2.25亿部。

  本月中旬,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外媒YahooFinance采访时曾表示(此采访在7月22日才得以公布),今年华为公司授权消费者业务可以采购足量的高通芯片,并预计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2.7亿台。

  在今天的业绩沟通会上,梁华表示,在实体清单之后,华为手机海外销售确实受到了影响,出货量有所下降。但具体的影响程度目前还没有显现出来。可以预测的是,今年下半年,华为的消费者业务将迎来重要挑战。

  结语:华为进入全速备战状态

  今年上半年,由于销售惯性,我们还没有看到华为手机销量有较大的变动。但从梁华的演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下半年华为将面对更大的压力。

  日前,华为公布“天才少年计划”,高薪聘请学术拔尖人才。在今天的沟通会上,华为董事长梁华也表示,今年将投入1200亿元,增大研发投入,尤其是在消费者业务上。

  从华为董事长梁华所说的补“漏洞”中,我们可以预测,华为接下来会砸出更多的备战技术。华为也由此正式进入了全速备战状态!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鸿蒙系统华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