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监控朝天,高空抛物几时休?

2019-07-19 08:36:12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菜刀、窗户从天而降,瓶瓶罐罐砸伤路人......

    【CPS中安网 cps.com.cn】菜刀、窗户从天而降,瓶瓶罐罐砸伤路人......现如今,面对着高层建筑及社区建设也越来越多,随之带来的高空抛物现象也十分严重,所带来的社会危害也非常严重。有数据表示,一枚30克的鸡蛋从8楼抛下即可让人头皮破损,18楼抛下到地面的力道更能砸头骨,甚至可致人死亡。

  而据上观新闻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今,12345热线所有含“高空抛物”关键词的投诉数据便有1167条。高空抛物的人为因素复杂、不确定性大,既降低了居住环境的质量,也带来了安全隐患。

  监控仰拍治理高空抛物

  高空抛物的行为令人深恶痛绝,又该如何撑起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保护伞呢?在近期济南“天降菜刀”事件的警方通报评论中,不少人都提出了希望除“张贴公告”加强宣传和引导之外,还要用技防手段锁定事实,精准惩治肇事者。这其中被提及最多的便为监控设备,近年来全国多地也已有多个社区开始安装仰拍摄像头。

  今年6月份,杭州市一个小区铺设47个仰拍摄像头且从2018年年底交付至今无一例高空抛物事件引起了大众的广泛关注。其街道出资购置47个呈60至80度角仰拍的“防高空抛物监控”,能够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包入拍摄范围。摄像头后台连接到小区物业设备管理平台、街道管理平台和区政府统一管理的平台,平时物业工作人员在值班室也能查看实时监控情况。

  无独有偶的是,泉州某小区也通过铺设仰拍摄像头解决了以往高空抛物的物业管理痛点。据悉,该小区此前每隔一段时间都需组织人员进行高空抛物清理,而在安装了24个仰拍摄像头后便迅速找到多个抛物者,使得小区的高空抛物现象有所缓解。

  监控角度做好隐私处理

  对于仰拍摄像头的铺设,大多数试点小区的住户特别是易受高空抛物影响的低楼层住户都持支持态度。他们认为摄像头的铺设能够对高空抛物现象起到良好的遏制威慑及事后取证作用。物业管理方也表示,仰拍摄像头除了可以拍下高空抛物外,在防盗方面尤其是翻窗入室盗窃等入室侵财类案件治理亦有着有良好效果。

  而对于住户关心的隐私问题,物业管理方也表示因为仰拍角度经过调试和设置,监控里只拍到每层楼的窗户和阳台,并不会拍到住户家里的情况。且监控内容不能随意调取,物业公司有着严格的视频操控权限管理,唯有在寻找抛物者时才会调阅。

  监控仰拍仍任重道远

  尽管在试点小区中仰拍摄像头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仍有不少小区存在前期投入及后期运维难题。一些物业公司认为为了抓高空抛物肇事者而专门安装摄像头费用过高及后期维护不力,从而导致住户在尝试向物业公司调取监控录像时,有时会面临无法调取或录像缺失的结果。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监控摄像机仰拍的更好成像效果需要对建筑全局及安装位置角度进行详细规划。且仰拍摄像机对镜头的照度、像素密度、覆盖范围及防护等级都将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

  现阶段,借助视频监控监管”高空抛物“不失为一项良策。一方面通过技防手段为追责提供视频依据,另一方面也起到了震慑及教育效果。同时,物业管理方应对做好技防部署及教育宣传工作,莫等到抛物发生才想到防范的重要性。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监控高空抛物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