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5G时代,力维智联助力运营商商业模式蝶变

2019-07-09 15:51:05 来源:力维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5G步入商用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是业务调整变革的重要时机,可以借机摆脱业务单一、营业收入增长停滞的发展瓶颈。

    【CPS中安网 cps.com.cn】5G时代,运营商运营模式、商业模式、商业生态都要发生颠覆性变化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步入商用对于三大运营商而言,是业务调整变革的重要时机,可以借机摆脱业务单一、营业收入增长停滞的发展瓶颈。

  普华永道《实现5G盈利之道》中指出,5G不仅是服务于人,更重要的是服务于各行各业,面向很多“物”,比如工业互联网、无人机、智能电网、智慧城市等,这会带来连接量数十倍乃至上百倍的增加。这些与物相关的应用都是未来潜在的巨大垂直行业市场。5G时代,运营商将重点面向垂直行业,打破过去在4G时代这种单一的、以流量为基础或以连接为基础的商业模式(B2C),在能力、生态开放的基础上,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B2B2X(X可以是C、B、G)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

  德勤中国发布的《5G重塑行业应用》也提到,5G建设投入巨大且资金回收周期长,在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创新也面临一些挑战。5G时代,运营商除提供5G设施和连接服务外,还应积极融入5G赋能行业应用场景,随着行业应用的成熟再驱动5G投资,构建5G商业闭环。在一过程中,对于通信依赖度高的5G应用场景将由电信运营商主导,而对于复杂5G场景的应用,电信运营商将与行业伙伴协作共同探索。

  “行业应用并非单一技术所能实现,除了5G网络设施的支持,行业应用的演进或重塑还需要依靠人工智能、边缘计算、视觉技术、传感技术等多项基础技术以及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控制系统、监控系统等垂直行业解决方案一起合力完成。“力维智联新零售产品总经理凌敏指出。

  以零售行业为例,在3G/4G通讯背景下开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从线下越来越多转移到线上,消费者行为习惯的变化致使零售门店面临“空店”和“低利”的危机,“负增长”一度成为实体零售的常态,门店客流量、复购率等重要指标更是日渐下降。

  同样的,覆盖范围更大,地段更好的运营商门店,也在经受着这样的冲击。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日趋成熟,新零售概念迎来真正的落地“大环境”。天然掌握大数据的运营商如何充分利用优势让消费者回到门店,如何让消费者在门店拥有更好的客户体验,是运营商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

  优化门店场景,引导消费者回归

  “其实所有的应用都来自于网络,5G、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于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关键在于它是否能和合作方以及整个生态一起去抓住机遇,打造属于自己的场景。”凌敏指出,运营商目前最大的痛点是用户体验的“欠优化”,以及数据应用的“低效率”。

  “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数据赋能的消费场景,针对目标客户,一进到我们的线下门店,就能精准识别用户的“消费画像”,比如购买过的产品,用户的消费习惯甚至消费趋势等等。”凌敏说,客户的积极体验有助于消费的发生,而精准的“消费画像”有利于运营商充分了解用户需求,完善服务策略的制定,进而营销针对性强的产品,引导消费行为。

  依托“硬”技术能力,打造用户“强”体验

  “对于专注于城市治理、智慧城市、通讯行业服务的力维智联来说,5G在垂直领域的机遇,同样也是力维智联的机遇。相较于普通的提供纯应用层解决方案的企业,力维智联能够带来更为独特且深度的视角。”凌敏介绍道,力维智联过去20多年一直做电信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此选择运营商切入,为其线下门店提供整合从网络PaaS层、底层IaaS层到应用层的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并依托力维视频整体解决方案,连接前端采集层、中台场景分析层和后端AI层,根据不同场景优化,帮助运营商赋能周边开店和辐射的经营体。

  在智能硬件方面,力维智联具备包括运营商的动环采集、物联网采集、新零售前端人脸采集以及屏显行业的采集产品,并针对当下智慧零售需求提供时段客流统计、客流特征识别、VIP会员识别跟踪、关注、商品识别、表情识别、移动路径、热点分析等相关服务。

  “力维智联希望从80、90后消费者角度出发,围绕消费行为打造好玩、好体验、好互动的消费场景。”凌敏透露,力维智联目前已经协助运营商在浙江、安徽,江苏,山东、湖北等相对成熟区域进行大量试点,并希望通过试点逐步推广到全国范围。试点将助力运营商形成5G行业的通用能力,在通用能力的基础之上,赋能零售行业。在这一过程中,力维智联过去20多年服务通信运营商积累的定制化开发、快速响应的服务能力;积累的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快速集成能力以及大型工程软件的交付能力;积累的ICT和业务、市场结合,为客户提升价值、降低成本的运营能力;基于对客户需求深入了解和电信级技术积累的产品能力等四大服务能力,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运营商正处于全面革新的最佳时期,力维智联将助力运营商实现商业模式的蝶变!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5G力维智联运营商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