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发力行为识别技术 太古计算的AI生意经

2019-06-27 10:31:0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一时间,行业内刮起了一股巨大的“AI浪潮”,不论是传统安防企业还是互联网巨头,又或是CV公司,都纷纷投入到了这波时代浪潮中。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6年卷积神经网络技术的突破,因安防市场中用户诉求、长期积累的大量视频数据等因素,使得图像智能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在安防行业各场景落地开花,市场空间进一步扩大。一时间,行业内刮起了一股巨大的“AI浪潮”,不论是传统安防企业还是互联网巨头,又或是CV公司,都纷纷投入到了这波时代浪潮中。

  市场端的竞技枪声已经打响,而2017年政府报告中将人工智能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更是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打了一针兴奋剂。在政策与市场的合力作用下,安防行业开始向智能化时代迈进。

  在此背景下,一群有志之士决定投身于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中,于2018年4月9日成立深圳太古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下称“太古计算”)。该公司致力于开拓人工智能在不同行业及领域的开发与应用,旨在为企业提供最丰富的人工智能算法及解决方案。

  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积累算法200+,应用领域涵盖工业、交通、公安、印刷、餐饮、农业、零售、通讯、地产等30多个行业及场景,并为多家企业提供视觉识别算法及解决方案。

  作为一家不管在传统安防领域还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兵”,太古计算2018年切入安防行业,无论是行业经验还是技术应用场景案例,在强者环伺的市场环境中,其都处于劣势,市场开拓难度系数进一步加大。

  对此,该公司创始人、掌舵手陈伟的考量是,任何市场只有在竞争环境下才能成长,虽然竞争对手都很强,但安防行业是一个极其碎片化的市场,市场空间很大,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全盘拿下,公司的愿景是能在人工智能浪潮中分得一杯羹,而非颠覆行业。

  那么,这家成立仅一年的人工智能公司究竟是如何在市场中竟跑的?CPS中安网日前有幸拜访该公司,为你揭开其神秘面纱。

  市场进击法则一:发力行为识别技术

  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方法原理,是指人们利用现有事物形成新事物,或是改变现有事物功能、性能的方法。太古计算所做的,就是将现有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应用于市场中,实实在在的解决用户的需求,将技术变现,而非“空中楼阁”。

  凑巧的是,拜访当日,陈伟正在准备隔日由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局主办的《AI行为识别技术与应用案例落地分享》会议上的演讲稿,为与会嘉宾介绍和分享其公司在AI行为识别技术与应用案例落地情况。

  陈伟介绍,现在传统监控如果没有专人值班,几乎成了一种摆设,只能起到事后取证的作用,而依靠人去监控是无法同时兼顾到所有画面,发生问题时,不一定能注意到关键画面,无法及时的通过监控系统发现问题。

  “行为监控的到来,将彻底打破这一僵局。”陈伟表示,针对用户的诉求,公司开发了一款能识别到人的异常动作行为后预警的智能监控系统,譬如打架斗殴、不慎摔倒、危险攀爬、抢劫偷盗、紧急求助、异常摔倒、危险驾驶等行为动作识别。

  CPS中安网了解到,太古计算的智能AI行为识别系统利用拍摄回来的视频画面,基于AI神经网络的视觉分析算法,结合人体姿态特征,从而识别出人的各种动作,赋予监控系统智能分析的能力,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实现广播系统和消防报警系统的相互联动。

  因为增加了对视频中人的动作识别,达到提前预警的目的,该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社会治安、小区、工厂、酒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园、广场、旅游区、监狱、客运公交、地铁、机场、海关、施工工地等领域。

  为使用户最大化利用现有摄像头资源,太古计算智能AI行为监控系统不需要大规模更换原有设备,只需加装配套其软件系统,就可以实现提前预警功能,从事后录像取证衍变成事前预警。

  虽然该系统拥有广泛的市场应用前景,但在陈伟看来,眼下公司要做的是将已有的技术在某几个领域做精做专,而非广撒网。2019年,太古计算将聚焦于司法、养老、教育三个市场领域进行持续发力。

  目前,太古计算已经与平安集团智慧城、南京时代大数据研究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将在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平台、智慧司法平台项目、智慧校安系统平台等方面发力,共同推进项目实施及落地。

  市场进击法则二:合作共赢

  作为一家新入局的“AI新兵”,太古计算选择拥抱市场玩家,而并非站在市场竞争者的对立面。

  在陈伟看来,在当前安防市场红海阶段,差异化竞争是企业的生存法则。传统安防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经验沉淀,对行业的理解及用户诉求把控能力更强;而太古计算研发团队从事大数据挖掘、机器视觉分析研究已经长达十年,算法技术经验积累殷实。传统安防厂商可以将自身硬件产品与太古计算算法技术相结合,来提升市场竞争力。

  除了智能AI行为识别系统(司法版、养老版、校园版)之外,太古计算可提供长者异常行为预警系统、驾驶异常行为识别系统、智慧门店客流分析系统、动态情绪情感识别系统、动态人脸识别系统、视频火灾预警系统等。

  比如驾驶异常行为识别系统,基于深度学习和云计算的驾驶行为识别系统,能通过对驾驶员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和语言表达的分析来判断分析驾驶员的架势状态和行为。如果检测到异常架势行为,系统会进入警戒状态,启动相应预警防御措施。

  对于传统安防厂商而言,与太古计算合作,除了提升市场竞争力以外,还可以更好的服务用户,提高用户体验度,可谓双赢。

  而对于市场中的人工智能公司,陈伟的考量是,虽然人工智能公司特别多,但是有80%是做应用层面的,12%是做解决方案类的,8%是做算法的,太古计算的定位是基于深度学习的算法公司。

  “相比于2016年前,图像智能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在安防行业得以落地,应用开花,但市面上常见的都属于”机器学习”方式,而传统的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有明显的差别。”陈伟表示,机器学习虽然能够适应各种数据量,特别是数据量较小的场景,但随着数据量迅速增加,深度学习的效果将更加突出,主要是因为深度学习算法需要大量数据才能完美理解。

  目前,机器学习在指纹识别、特征物体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基本达到了商业化的要求;而深度学习主要应用于文字识别、人脸技术、语义分析、智能监控等领域,在智能硬件、教育、医疗、司法,交通等行业也在快速布局。

  陈伟介绍,目前这两种算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商业领域,相信在未来,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能够为更多行业带来令人激动的光明前景。

  诚然,太古计算在创业初期的精准定位,让其完美规避了很多困难险阻,但商业是一场持久战,开始比的是运气、灵感和勇猛,接下来拼的是坚忍、格局和理性。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太古计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能否接受住市场的考验,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发力行为识别技术太古计算AI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