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消防用无人机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 暨无人机系统消防应用综合实战演练 专题报告

2019-04-12 10:06:0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在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2月26日在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举办了《消防用无人机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暨无人机系统消防应用综合实战演练。

    【CPS中安网 cps.com.cn】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国家消防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自2015年开展消防无人机系统标准申报、产品检验、课题研究、应用培训和交流宣传等工作以来,技术实力得到不断提高,形成了成熟的试验方法和完善的试验条件,并积极参与消防队伍培训、主动广泛交流、加强媒体宣传,在消防行业和无人机行业已处于全面引领和专业知名地位。

  2018年我所承担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消防用无人机体系研究》重点攻关项目,并得到局各处室、多省消防总队,及多家科研院所、专业协会、生产企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为更好完成部局的项目任务,协调各参与单位,确保项目顺利开展,在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的大力支持下,于2019年2月26日在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培训基地举办了《消防用无人机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暨无人机系统消防应用综合实战演练。

  当日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专家、嘉宾、企业代表有来自消防救援局、各省消防总队、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空军民航管理单位、政府部门等单位共计380余人。

  上午各位参会贵宾合影后,首先来到静态展示区了解此次参演企业的产品情况,包括专业研发消防用产品的广东中科瑞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国飞通用航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也有国际知名的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侦查、侦检、救援、辅助灭火多种功能的多旋翼、直升机、固定翼无人机,以及国内知名企业生产的无人水面航行装置、无人水下潜航装置。产品造型各异、功能多样,引来无数参会人员驻足交流、拍照留存。

  接下来正式开始无人机系统消防应用综合实战演练,包括有巡查建模、石油化工火灾、车辆交通事故、地震搜救、高层建筑救援、水域救援、山岳救助、高层建筑辅助灭火以及反制与迫降共9个篇章。来自全国20余家无人机以及无人水域救援装置生产企业的50余种机型,按照既定计划,井然有序地飞进向任务区域,分别执行了垂直起降固定翼飞行模式切换、锁定目标巡逻侦察、多旋翼高精度航测3D建模、红外双光侦察、摄像高倍变焦、气体组分检测、自动避温避障、红外寻的、自动跟踪、感温临空引爆灭火弹、拖带水管空中喷水、空中广播喊话、垂直喷射干粉、航线飞行实时2D建模、运输雷达生命探测仪搜救、伤员空中运输、飞入室内投送物资、精准水上投送物资、水面物资及人员运送、水下雷达扫侧侦查、滞空泛光照明、系留电缆滞空中继、激光瞄准、水平发射破窗弹、水平喷射干粉、水平喷射泡沫、水平发射干粉灭火弹、拉水管滞空水平喷射灭火剂、无人机反制迫降、阻拦网拦截无人机三十余个科目演练。圆满完成了设定的各项应急救援灭火任务,为参会人员呈上了一场震撼的无人机飞行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展示活动,将汇集国际知名和消防专业的多家企业,其研发的多旋翼、直升机、固定翼三大类无人机均具有消防救援功能,通过演习来验证其应用效果,了解、发现不足并为本项目的实施及后续产品的改进提供依据,实战演练也为消防队伍研究战术战法提供基础和经验。

  下午的《消防用无人机体系研究》重点攻关项目启动会由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科技处朱青处长主持,会上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科技处陆强高工向项目牵头和项目参与共计30家单位、企业发放了项目任务书,由应急管理部上海消防研究所闵永林所长向14位专家颁发了项目专家聘书,项目负责人李睿堃汇报了项目组织实施方案,消防总队和无人机生产企业代表汇报了无人机系统研究和应用状况,明确了项目的研究目标是针对消防救援任务对无人机的重要需求,结合目前配备的无人机存在型号杂乱、功能简单、性能差距等主要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形成消防用无人机综合体系研究报告。项目成果可用于指导消防用无人机应用拓展、专业检验、标准制订、行业培训、配备方案和产品研发等多个方面工作,将起到推动、规范和引领作用。

  在研究方法上将开展调研消防部门无人机配备、使用现状及存在问题,围绕消防业务需求,以模块化、通用化、集成化、智能化、系列化、标准化为原则,研究消防用无人机综合体系,实现产品定型。基于无人机产品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开展消防用无人机分类及分类目录研究;配合预警巡查、消防侦查侦检、通信保障、抢险救援、辅助灭火等消防业务需求,开展消防用无人机关键技术及产品定型研究;测试多种机型的产品特性,开展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和试验装置设计研究,构建消防用无人机检验体系研究;分析多机型试验数据,借鉴成熟标准和规范内容,构建消防用无人机标准体系研究;结合实战应用案例和消防技战术要求,规划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专业培训体系研究;针对消防各类业务需求,开展消防用无人机配备应用体系研究。将消防的实际需求和科研机构及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相结合,加上检验机构的认证检测,整合多方面的信息融合,共同促进消防用无人机系统产品的质量和实用性。

  与会各方就无人机系统应用、培训、发展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其中在建立保障消防员使用无人机系统安全的法律法规、政产学研结合促进无人机系统的应用和发展、运用无人机系统进行100米及以上高层建筑灭火优势分析、基于模拟计算方式的火场烟气量与消防用水量关系设计无人机系统载水量、利用仿真技术节约无人机系统操控培训成本等思路和想法,角度新颖、见解深刻、便于操作,对推动项目后续进展具有重要价值。

  《消防用无人机体系研究》重点攻关项目启动会暨无人机系统消防应用综合实战演练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通过各方面领导、专家和嘉宾现场观摩、会议交流形成一个良好的沟通探讨模式,为今后三年项目的研究开展规划了清晰蓝图,指引着一代消防无人机系统开拓者在“科技强消”的道路上不断奋进,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我所在无人机乃至无人系统领域的引领力和影响力,为项目后续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消防无人机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