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智能门锁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普及需解决这些问题

2019-03-27 08:56:16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不论智慧出行的概念和内容如何变化,即便未来MaaS一站式出行大行其道,公交、出租作为承担城市公共出行的主体地位,始终不会改变。

    【CPS中安网 cps.com.cn】不论智慧出行的概念和内容如何变化,即便未来MaaS一站式出行大行其道,公交、出租作为承担城市公共出行的主体地位,始终不会改变。

  出租车行业曾作为一个特许经营行业存在多年,经历网约车冲击后,出租车行业逐步发生改变,在政府的行业管理上,在车辆、司机的监管上,都有很多变化。其中很多变化都来自于行业内部,比如份子钱的消失,出租车准入机制的试点放开,出租车的网约化,出租车的智能化监管,人脸识别等等,但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是,行业主管单位利用内部和外部的技术系统,对于出租车行业的安全监管、服务监管方面的新举措。

  首先是运管部门利用自己的视频监控和交警的卡口数据,查证假出租,在场站枢纽兜客、甩客、拒载等行为。比如广州去年底上线的出租车稽查系统,其与卫星定位数据综合分析,对假冒出租车进行识别记录,并对全市道路卡口(公安交警建设并应用)经过的假冒出租车的时空分布规律分析画像。只要假冒出租车经过任何一个卡口就会被记录在案,系统会根据它的行动规律,综合分析出它的高频出现区域和活跃时段等线索,基本上就是交警的缉查布控系统在运管领域的应用,从而实现精准稽查。此外,广州运管部门在一些交通枢纽建设了不少视频监控设备,短时间内多次出现的出租车将会被记录,运管人员再去调取车载视频监控记录、轨迹记录,从而查实是否兜客和拒载。

  与广州相比,南京市运管部门虽然也与交警建立了合作,利用交警的卡口、缉查布控系统来查找假出租车,但并不是常态的合作,而且是根据乘客举报后,再来与交警合作,获取假出租车的信息,再进行布控。这种合作,不能形成主动的、常态的执法打击,但也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法,毕竟跨部门数据合作,并不是那么容易,也许这种机会也能够促成部门之间的合作。南京市运管部门和交管部门也因此建立了短期的合作,将加强非法营运数据采集,掌握非法营运行为活动规律,全市域、多时段值守,对套牌、非法加装营运设施等高危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

  现在在枢纽、场站自建监控的运管部门越来越多,舟山市2月份出租车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进一步完善了全市出租车车载视频监控,安装、更新了10处站场卡口,并将原有的场站视频监控更新升级。

  其次车载视频设备在查找乘客遗失物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深圳市目前21789辆巡游出租车,已实现智能终端全覆盖,2108年共为乘客找回失物共计5680件,价值约2635.42万元。舟山市运管部门2018年来已通过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寻回失物17件。

  因此保障车载智能设备的正常使用,也是信息系统成败的关键,上海每年要开展一次出租车未安装、联网、使用GPS专项整治行动,对未按照规定安装、联网和使用GPS等车载定位智能系统的,由交通执法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

  再次利用车载智能设备来检验计价器是否被改动。像深圳这么高端的还是很少,其智能车载设备通过获取车辆自身CAN数据中的里程与速度信息,来进行计价,司机无法用脉冲传感器获取速度和里程,从而对计价器改动。

  没有这种计价器的,怎么查证计价器作弊?沈阳市出租车智能监管系统升级后,通过系统可以对出租车的计价器里程与GPS里程进行比对,比对后超出一定误差值并且达到一定次数,系统将报警,将其作为疑似计价器作弊车辆。随后,通过进一步分析比对,将报警次数由高到低排序,将高频次报警车辆作为重点整治车辆,为专项整治行动提供第一手资料。3月13、14,沈阳市两天夜间共10个小时的执法行动,成功查获了计价器作弊车辆53辆。

  这实际上是对已有技术的深化应用。

  最后就是主动安全设备安装和应用。利用车载摄像头进行识别,主要用于驾驶员的疲劳驾驶预警,当然现在还很少,但现在道路运输行业正在推广普及主动安全防控设备,一些重点城市安装该设备应该已经在日程上了。

  小结:

  不论是运输监管,还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对智能视频监控设备和技术的使用愈加深化,甚至有些依赖。运输监管不仅仅在出租车稽查方面可借助交警的缉查布控系统,同样在重点营运车辆的监管方面,可以将缉查布控数据的与车载定位轨迹数据相匹配,用于监管重点车辆的在线率、客运车辆在凌晨2~5点之间是否休息等,当然,交警现在也在通过联网联控系统的车载定位数据来给重点车辆司机开具超速等罚单。

  为避免在固定视频监控设备的重复建设,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共享复用部分卡口数据、高点视频监控数据,就变得很有必要,就像ITS114设想过的,未来整个城市的公共视频资源都汇集到视频资源池,通过结构化处理后,各公私业务部门都可以通过资源池来做数据分析、决策。

  未来智能杆件、车路协同等设备,也肯定会存在复用共享的情况,一个设备所采集的数据,能被多个部门所使用,这是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面临的问题。

  出租车智能监管,未来一定会推及到网约车的监管,安全始终是交通的第一要务和永久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对不那么“安全”的网约车,进行实质性的智能监管,是其中的一个途径。技术在进步,管理也在进步。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能门锁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