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华夏智信车牌相机VW83-C评测

2019-03-26 16:47:23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yxshi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人们车辆的保有量的迅速上增,加上政府法规的实施,车牌识别市场增势强劲。停车管理行业不仅延续着高端化、无人化和智慧化的方向发展,全视频、快速通行、无人值守的停车管理系统也在加速投放市场。

    【CPS中安网 cps.com.cn】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人们车辆的保有量的迅速上增,加上政府法规的实施,车牌识别市场增势强劲。停车管理行业不仅延续着高端化、无人化和智慧化的方向发展,全视频、快速通行、无人值守的停车管理系统也在加速投放市场。

  停车管理智能化过程的前提和关键,是车牌识别相机。在车牌相机厂商中,华夏智信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因为华夏智信是业界少有的集智能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创企业。无论从技术、品质、功能、创新度等各方面均引领行业发展潮流,也是国内首家使用国产芯片做出拥有自主算法的车牌识别相机厂家。

  目前华夏智信已有多款车牌识别相机产品,VW83-C是一款为云计费方案量身定做的相机,全开放的智能硬件平台,丰富的接口,极简的调试,搭载无线传输4G模块,为车牌识别系统提供了远程调试、云端运维的功能。不久前,我们有幸取得了这款新产品,并对其进行了测试:

  【场合与设备】

  场景: 道路、道闸、地库。

  设备: UPS、蓄电池、照度计等。

  【开箱】

  Gif1

  VW83-C采用了定焦镜头,这颗定焦头可支持2.8米-10米的识别距离,无需调焦。系统会根据识别距离自动调整算法识别区域、算法识别相关参数,方便工程商进行调试。

  VW83-C支持SD卡扩展,对接了行业主流屏显语音控制卡,可以实现脱机屏显语音播报,并含有脱机计费功能,增加了项目使用可靠性。

  【街道测试】


  街道场景主要是为了测试连续捕捉性能,因此灵敏度被设置为最高,同时抓拍间隔也设置为最小。

  在白天光照充足情况下,VW83-C可以无压力实现车牌连续抓拍。

  https://v.qq.com/x/page/i0851xogs2g.html?

  在夜晚场景,由于光照不足,抓拍性能可能会受到影响。由于VW83-C被设计为主在停车场、道闸使用,为获得VW83-C的低照度场景实际表现,测试场景被转移至小区地库:

  【地库测试】

  低照度测试场景选在地库中,光照强度大约为0.22Lux。低照度测试分为两组,第一组测试中车辆远光灯开启,并通过相机监视区域测试抓拍情况;第二组测试中车辆远光灯关闭,仅保留日行灯开启,通过相机监视区并测试。(红框内为场景实时画面,通过时0.3倍速慢放)

  https://v.qq.com/x/page/d08544kf3x4.html?

  地库场景中,远光灯是照射相机镜头的唯一光源;但是可以看出在视频中,在远光灯开启情况下,面对强光照射、逆光捕捉时,相机的功能,速度都未受到影响,从WEB端页面可以看出:在车牌进入镜头识别区后即进行了抓拍和识别。

  关闭大灯后,地库环境的光照强度非常暗,此时仅有车辆日行灯保持开启,考验的是相机在低照度情况下的性能。视频中可以看到,相机捕捉车牌的速度较第一组测试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实现了根据场景不同自动调整ISP进行识别。

  【道闸】

  道闸测试中,主要观察的是相机的大角度抓拍能力。正常情况下,车牌成像的宽度值为200像素;如果角度大于60°,车牌成像的宽度值则会低于100像素,分辨率大大降低。并且,车牌会出现水平倾斜,垂直倾斜和梯形畸变等现象,这种情况下得到的车牌图像往往不是矩形,会严重影响车牌定位和字符分割的准确性。因此大角度带来的车牌成像变形识别问题也就成了业界公认的难点之一。

  测试中三脚架位置固定,通过不断调整三脚架航向轴,并记录刻度和识别结果,便可得到大致的车牌抓拍极限角度:

  需要说明的是,此处测试采用“视频出发”。视频触发”虽方便简洁,却因算法的极限性在触发率和识别效率等方面略显逊色。因而多数车牌厂商采用“双相机”或“外设触发”来保证相机在各类极端环境下的稳定性与识别效率,而华夏智信以自研算法,将极限抓拍角度成绩定格在73°,可谓优秀。

  【局域网/4G通信】

  VW83-C内部预留有USB接口,插入WiFi模块后启动相机,可使用专用APP通过连接相机发出的WiFi信号连接和控制车牌相机,类似于消费类相机的WiFi连接功能,十分方便。

  可以进行的设置包括IP参数、场景参数、识别区域等:虽然不及网线连接浏览器界面可进行非常详细的设置,但是对于进行基本设置来说,足够方便。通过自建WiFi连接,可实现业务数据无线传输,满足停车场免布线需求。

  【识别防伪】

  https://v.qq.com/x/page/m0854daj4z4.html?

  目前高端项目内的人脸识别技术都配备了活体检测功能,以便能够应对图片、视频形式的欺骗、攻击。对于停车智能化场景,针对盗用他人车牌信息欺骗开闸、或利用假车牌图片欺骗车牌相机,对停车时间作假,影响计费等问题,研发一套切实有效的车牌防伪技术,显得十分重要。华夏智信为此准备了自主创新的Anti-Fake Technology车牌识别防伪技术。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开启了Anti-Fake Technology的车牌相机不再对假车牌图片进行识别,效果稳定。此技术的增设可加大对伪造、变造、使用图片样式的假车牌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为车辆和社区的有效秩序管理、真伪鉴别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需要用摄像机助手App(VW83-C手机客户端)进行无人值守云计费/监控操作,需要先通过WEB端页面启动相机的Anti-Fake Technology,手机客户端不能直接进行控制,且不默认开启。

  【总结】

  VW83-C作为高性价比出入口产品,针对解决了复杂场景中的重大难题——“大角度识别”,同时也拥有着其他诸多亮点:

  · 自研核心算法,稳定、识别率高,速度快;全天综合识别率达99.8%,识别种类超1500+,识别速度<100ms

  · 车牌识别种类齐全,兼容新能源、新使馆车牌,符合国家最新GA36机动车号牌标准。

  · IVE固化芯片,主板功耗低、发热量小、相机不易起雾。

  · 调试配置简便,场景随意切换,相机自动进行参数配置。

  · 云端管理、手机移动调试等功能的加入为无人值守停车注入了新的动力。

  【附录】

  VW83-CV303产品规格:

  【车牌识别原理】

  1、 根据车牌检测算法提取采集图像的车牌区域;

  2、 根据区域分割算法,分割出独立的汉字或者字符区域;

  3、 采用经过大量特殊车牌样本图像训练过的卷积神经网络模型对分割的独立的汉字和字符区域进行分类识别;

  4、 最后输出识别的结果。

  Gif2

  【识别防伪原理】

  Anti-Fake Technology识别防伪技术在对车牌信息有效性的识别上,主要分为以下步骤进行甄别:

  1、当车辆驶入视频区域,出入口相机可智能化采集车辆(车牌)的行进轨迹,同时结合车牌成像像素变化,利用循环深度模型进行分析,判断是否为真实的车辆;

  2、在识别和判断车牌移动轨迹的同时,出入口相机可结合车辆模型,利用CNN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做车辆检测,匹配得出是否为虚假车牌欺骗。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华夏智信车牌相机评测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