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解析“智能+”在应急产业中撬动力

2019-03-11 09:22:35 来源:消防产业智库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无疑将给应急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尤其在“智能+”的推动下,应急产业将注入更多科技力量,提升行业质量。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发展壮大新动能。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中再次提到了,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成长。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是多领域推进“互联网”,现在是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并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

  这里的重点是,新提法“智能+”。

  那么“智能+”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起到什么作用?将给应急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就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做好地震、气象、水文、地质、测绘等工作。深化普法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

  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无疑将给应急产业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尤其在“智能+”的推动下,应急产业将注入更多科技力量,提升行业质量。

  应急产业作为应急体系的重要保障,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随着各项政策、规定的不断出台,近几年发展迅速,已成为新兴产业。

  当前,发展应急产业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产业发展势头加快。应急工作实践使地方各级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发展应急产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广东、安徽、重庆、浙江等地方政府,结合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将应急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予以重点支持,一批产业基地正在形成。

  我国应急产业快速兴起并不断发展,在突发事件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估算,我国消防安防、应急通讯、防灾减灾、反恐等领域的应急产品和服务产值达到近万亿元。

  2014年国办发布的《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应急产业规模显着扩大,应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应急产业培育与发展行动计划(2017-2019年)》,进一步优化了应急产业环境,使产业集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规模明显壮大。

  应急产业是综合性产业,具有行业交叉特点,涉及装备、材料、医药、轻工、化工、电子信息、通信、物流、保险等,以专用产品和服务为主。应急产业虽使用“应急”,但基本涵盖了消防产业、安防产业、安全产业、防灾减灾产业、信息安全产业、公共安全产业、紧急救援产业等。

  如今,“智能+”将赋能应急产业,应急产业特点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首先,随着应急体系的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作用突显,应急产业的发展势头迅猛,应急产业已初现雏形,某些地方开始建设应急工业园区和应急产业基地;

  其二,随着“智能+”的提出,将易于科技资源的整合,提升应急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创新成果应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应急服务新模式,逐步形成应急产业的新业态;

  其三,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应急产品将向高端化、智能化、标准化、系列化、成套化方向发展,应急服务将向高精度、高可靠、高应急的主线延展;

  最后,大力发展应急产业已成为社会共识。应急产业政策的推动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实践,也使得社和公众意识到应急产业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而这种紧迫性和必要性,将加快完善应急产业标准体系,加快推进相关标准化技术机构建设,充分发挥标准对应急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关键词智能+应急产业发展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