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大华2018:十年砥砺 铿锵前行

2019-02-28 09:12:2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12月26日,大华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

    【CPS中安网 cps.com.cn】12月26日,大华股份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内容显示,2018年大华股份营业总收入236.66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5.58%;营业利润达到26.97亿元,同比去年增长2.44%;净利润达到25.3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42%。

  2018年是大华股份上市十周年,10年前,大华股份初次在中小板露脸时,年营收只有6亿元。10年后的今天,大华股份已成为A股市场耀眼的明星企业,营收增长近40倍。市值由上市首日(2008年5月20日收盘价计算)的28亿元,增长到501.20亿元(截止2019年2月26日收盘),增长近18倍。

  但对比近几年大华股份的年报,我们可以发现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综合多项调查,记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1、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快速扩张,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政府与企业的投资行为都有所放缓,政府审慎开展付费PPP项目。

  早在2017年10月,浙江省发改委就明确要求审慎开展完全依赖财政支出的政府付费项目,降低PPP项目对政府付费的依赖。江苏财政厅就2017年全省实施PPP项目培训班讲话时也明确:对于无现金流、完全政府付费的项目从严从紧控制,当PPP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到当年一般预算支出10%时,一律不安排新的PPP项目。不少地区都释放出对纯政府付费PPP项目采取审慎的态度。

  2018年7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 国办发[2018]52号》(以下简称52号文)正式对外印发。相比2003年的81号文,新版意见对申报地铁城市的人口、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债务等12道“门槛”进行了提高。业内人士认为,发改委对基建项目采取了愈加审慎的态度,是为了进一步抑制地方的投资冲动,进一步规范地方交通基础建设投资,从而规避“地方债务问题”的风险。

  2018年大华股份在产品创新的同时更多地参与到智慧城市项目、垂直市场中,而工程项目周期拉长,同时叠加采购落地执行的延迟,致使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短期业绩承压。

  2、国内安防市场规模增速不断回落,中国安防行业市场从2007年到2010年一直保持着20%以上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但步入2011年之后,理性回落到了10%—15%的缓速正常发展阶段。

  而大华持续探索新兴业务,延展了机器视觉、视频会议系统、专业无人机、智慧消防、电子车牌、RFID及机器人等新兴视频物联业务。企业基数不断增大,而新兴业务尚未达到高营收阶段。

  3、除此之外,国内外市场环境的变化对企业业务的影响。国际市场上中美贸易争端,国内市场上互联网企业与新兴域外企业的涉足,都或多或少对大华的全球营销网络建设、海内外市场开拓产生影响,目前大华三分之一的营业收入都来自于海外市场。

  以上都是造成大华股份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

  此前,CPS中安网也对海康威视2018业绩快报做了粗略解读。作为安防领域的两大巨头,海康和大华2018年都经历了一波增长下跌,安防市场环境受全球经济低迷的持续影响,行业增长受到抑制,由此可见安防行业内的其他企业的业务发展想必也会受此影响。

  根据记者调查资料显示,大华股份对待融资特别谨慎,上市10年只完成两次融资,金额为14亿。过去二十多年几乎没有并购行为,多是依靠自身内在因素发展。

  此前大华股份总裁李柯在接受CPS中安网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近年来,大华股份以客户为中心,提出“聚合力、练内功、提效率”,进行企业变革和流程重构,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变革主要在三方面:

  1)、研发体系在IPD的变革。首先研发组织结构围绕研发的业务流作了调整,以Charter和GA为重点;

  2)、去年大华股份成立了交付与服务中心,ISC集成产品供应和ISD集成交付已经初步成型。未来的市场竞争来看,后勤的竞争也是很关键的,都会影响客户如何选择合作伙伴;

  3)、加强了财经体系的建设,为IFS集成财务体系的变革做了准备加强精细化管理,使得业务变革有的放矢。

  李柯认为,变革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持续完成。

  作为国内乃至国际当之无愧的安防巨头之一,大华保持着灵敏的“市场嗅觉”和快速的市场应变能力,从“大华HOC城市之心”战略便可见一斑。

  “大华HOC城市之心”是以全感知、全智能、全计算、全生态为能力支撑的智慧城市发展引擎,实现面向城市级、行业级和民用级构建“1个平台、2个中心、N类应用”(1+2+N)的新型智慧城市架构。

  李柯也表示,“未来大华所有的解决方案和业务体系,都将围绕“1+2+N”架构来健全和提升整体方案的能力。”基于此,大华发布了多款新品,包括睿界•双4M超星光枪球一体化摄像机、睿界•6400W守望者、睿思-智能安检一体机、睿谋系列结构化系列服务器、视频云大数据平台等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全面支撑其HOC城市之心战略的落地。

  当我们把视线放在整个智慧城市层面时不难发现,除了“大华HOC城市之心”,阿里云、华为和百度也在入局“城市大脑”、聚焦城市治理。但无论是“城市之心”亦或者“城市大脑”,两者的意图都是力图通过以城市中心枢纽系统的方式实现:数据价值链的闭环,城市状态的实时感知;算力、存储、网络资源和谐分布;数据解析、清晰、建模与共享。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即时分析,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眼下,城市智慧化需求将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智慧城市与安防行业的发展可为相辅相成:一方面,智慧城市驱动安防业发展;另一方面,安防又组成了智慧城市发展的基石。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成熟、多种概念的融合,安防行业的市场在不断扩展,全球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趋势下产业融合和跨界竞争加剧带来了巨大机遇和挑战。

  正如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在2019新年贺词所说,“我们要乘势而上,牢牢把握时代发展的机遇。同时也要勇于面对内外部严峻的挑战,始终坚持战略聚焦,积极主动拥抱变革”。期待大华股份下一个十年新篇章。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大华股份2018业绩快报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