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召开,聚焦公安大数据发展

2019-01-25 13:49:14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1月17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聚焦智慧公安建设目标,坚持融合共享、突出实战急用、推进深度应用,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治安面临挑战,传统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已经不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需求。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创新加速了以海量信息和数据挖掘为特征的大数据时代步伐。在此背景下,公安大数据也成为新一轮公安信息改革与发展的潮流。

  1月17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会上强调,要聚焦智慧公安建设目标,坚持融合共享、突出实战急用、推进深度应用,深入推进公安大数据建设应用,努力在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上实现新突破。

  视频监控联网推动公安大数据发展

  随着社会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的安全防控已经无法满足现实需求。从“平安城市”到“天网工程”再到“雪亮工程”,无不都向着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迈进。而在这些建设步步迈进的过程中,公安大数据的广阔发展路径也已显现。

  随着视频监控联网项目的建设,如何对这些项目中产生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快速挖掘数据价值,从而实现对犯罪行为的早发现、早打击也推动了公安大数据的发展。在去年的北京安防展上,也已有多家安防企业推出新品,将目光瞄向了公安大数据应用。

  各地公安大数据建设情况

  一直以来,协助公安破案、保障社会公共安全都是安防行业发展的“初心”,近年来,大数据技术已经在我国多地的治安防控建设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数据与视频监控相结合,依托大数据平台,能够将原本孤立的视频资源分析整理,形成可视化结果呈现,从而能够轻松地通过视频监控进行高效准确的决策,不断降低城市犯罪率,提升居民安全感。

  江苏

  警情大数据平台是江苏公安机关首个基于警务云建设开发、并在云上运行的业务系统。目前,在对数据的汇聚传输、查询检索和监测分析上均已实现秒级响应,接处警系统数据传输时间不超过3秒。统计显示,该平台运行近一年以来,累计比中涉警人员55万余人、涉警车辆490余万辆,公安机关还利用警情大数据平台在省内跨市县寻回走失人员20余名。

  湖南

  2015年湖南警方根据工作实际情况,以大数据推动警务机制改革,从而提高警务实战效能和社会治理能力。通过依托大数据等前沿技术,打通信息壁垒和数据烟囱,湖南警方整合公安内外部数据671类,提炼近百种技战法,统一为中心工作和警务实战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服务。截止至2018年5月,湖南全省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4.15%,破案同比上升22.33%。

  广东

  广东省公安厅全面“智慧新警务”建设以来,以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引领警务机制变革创新,初步实现警务模式向事前精准预防转变、警务信息向多警种跨区域共享转变、警务运行从“云”到“端”全流程点对点互动转变、民生服务从“窗口”向“指尖”转变“四个转变”。近年来,广东全省社会治安五项指数(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刑事案件、较大以上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连年下降,刑事破案数连续四年保持在20万起以上。

  贵阳

  近年来,贵阳公安借力“网格化出警”和依托大数据创新所打造的“视频天网建设管理运用升级版”,不断提升城市安全水平。截止至2018年,贵阳全市日均接报“两抢”警情数下降至0.4起以下,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深圳

  2018年,深圳全面开展数据治理,打造智慧新警务“最强大脑”。组建数据治理应用团队,以“人、车、案、物”为核心推动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整合各类数据,实现基础数据“量质齐升”。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刑事案件侦破率连续两年创历史新高,全市公安监所协助破案及“零拒收”居广东全省第一。

  结束语

  大数据建设的持续推动公安信息化正在走向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高度融合,满足大数据时代社会对公安工作明确、快速、高效、灵活、智能响应的需求。现阶段,不论是视频监控领域、指挥调度系统,还是数据存储领域的安防企业,对于公安大数据在各个环节建设中都有着重要意义。相信随着应用的愈加广泛,除了守护城市安全外,公安大数据还将带来我们便捷的政务服务体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公安大数据视频监控智慧政务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