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抢滩AI风口的制高点,人才是第一步

2018-12-18 08:51:2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wwb 收藏本文
摘要:在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毫无疑问人工智能迎来了一个热捧的上升期。但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企业们也应该关注人才的培养。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日,斯坦福大学发布了AI指数2018年度报告(AI Index 2018 Report)。去年,由斯坦福大学牵头打造的人工智能指数(AI Index )年度报告首次发布。今年的报告从学术、工业、开源、政府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并且记录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领域的技术进展。

  人工智能的热潮在全球范围内爆发

  报告指出,全球各地人工智能的商业落地和研究成果都表现出爆炸式的增长。但全球各地区的研究方向侧重不同,在2017年与2000年的AI研究成果对比中发现,欧洲的AI研究一直以来都较为全面,能涵盖多个领域;而中国则开始侧重于在农业科学、工程和技术上的AI研究;相比之下,美国的侧重点也发生了改变,逐渐注重在人文科学,医学和健康上的AI研究。

  随着基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深度学习等技术飞速发展,“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下一个改变大众生活的概念。自动驾驶汽车、个性化精准化医疗和教育、个人虚拟助手……在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许多领域,变革式发展一步步出现。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已超过370亿美元,我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56亿美元左右。预计到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300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60%,其中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产业规模将分别突破270亿美元、342亿美元和672亿美元。我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220亿美元,年均增速接近65%,三大层次产业规模将分别突破44亿美元、66亿美元和110亿美元。预计到2022年,国内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680亿元。

  人工智能高科技人才稀缺需求旺

  近几年,AI的人才需求量大幅增长,尤其以2016年之后,增式明显。据此前领英平台发布的报告显示,基于该平台,在2014年的AI人才需求量为5万,到2016年就飙升至44万,增长超过8倍。而2017年前半年,AI的人才需求量又猛增4.2倍,我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已经超过500万。

  然而高等教育对行业的人才输出还远远跟不上行业目前发展的脚步。全球共有360余所具有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高校,每年仅输出10万名左右的人才数量。其中,有6000多名AI领域的学者,以及7万余名AI相关专业在读硕博研究生及其他,而每年AI相关领域硕博毕业生约2万名。

  而国内的情况更加严峻。我国2017年7月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指出,为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要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坚持培养和引进相结合,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加强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特别是加快引进全球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结束语

  在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毫无疑问人工智能迎来了一个热捧的上升期。但在技术发展的同时,企业们也应该关注人才的培养。源源不断的专业人员是AI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校企联合逐渐紧密,人才团队也逐渐壮大。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