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刑事发案“五连降” “大数据”助推贵阳平安建设见成效

2018-09-05 10:29:33 来源:贵阳日报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在省、市大数据建设的总体框架下,贵阳公安形成了以“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为核心的具有贵阳特色的大数据建设应用体系,在推动警务改革、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警务工作效能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

    【CPS中安网 cps.com.cn】8月25日下午,瑞金南路上发生一起纠纷,正在附近巡逻的南明公安分局网格民警汤恩博通过手持警务终端接警后,仅3分钟便赶到现场,及时防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升级。扁平化指挥调度、网格化动态布警、巡处联动……在这起简单的事件背后,是贵阳公安运用“大数据”理念探索现代警务机制改革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省、市大数据建设的总体框架下,贵阳公安形成了以“块数据指挥中心”建设为核心的具有贵阳特色的大数据建设应用体系,在推动警务改革、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警务工作效能等方面取得历史性突破。

  其中,网格化接处警是市公安局现代警务机制建设“1461”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的第一个环节110接处警工作模式的改革。

  如今,群众通过110报警有何不同?记者来到市公安局块数据指挥中心进行探访。

  当群众拨打报警电话后,系统会自动推送报警人的位置范围信息,接警员则会按照分类派警原则,根据报警位置信息将警单派发到离报警人最近的网格民警的手持终端上,以便民警快速到达报警点,找到报警人。

  根据警情需要,民警处警的全过程还可以通过手持终端将现场视频、图片、录音实时上传到市公安局的“大脑”——“块数据指挥中心”。通过这一“大脑”,针对重大警情,可根据搜集的现场信息,组织各专业警务资源提供情、指、处一体化的合成作战支撑。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办公室)主任吴晓东说,在块数据指挥中心的基础上,贵阳公安以视频专网为依托,构建了从省厅到市局、市局到分局的10000多公里的光纤基础网,汇聚各类视频资源105000路,有力支撑了大数据高效传输和实战应用。同时,贵阳公安还以“万物互联”“人像大数据”等信息前端感知网为支撑,布建了一张全方位、多层次、自动化的立体化信息感知网络,确保各类信息数据的全面、鲜活、精准。

  今年6月8日,兴关路派出所接到一起手机被盗案件报警,虽然面对案件发生具体时间不清、嫌疑人不清等诸多困难,但是借助于案发地周边视频资源及“人像大数据”的运用,民警很快便掌握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并成功将其抓获。

  “这样一起案件,在过去需要耗费不少的人力、物力,而如今仅仅是动动鼠标的功夫就侦破了。”办案民警说,大数据在我市公安领域的运用,不仅让民警在面对违法犯罪时多了一件“利器”,同时更让民警在面对群众诉求时,多了一些方法。

  近年来,贵阳公安运用“大数据”理念探索现代警务机制改革,实现了对贵阳时空内人、事、物的全息刻画、特定行为的关联分析、时空轨迹的精准掌控;形成了一整套“智能化”“自流程化”的闭环管理机制,打造了打、防、管、控一体化作战平台;启动了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的建设,实现执法办案全要素网上记载、全流程网上流转和全过程网上监督。

  以大数据为支撑,变被动应对为主动预警,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全面提升了贵阳公安的实战应用水平。据统计,贵阳市刑事案件连续五年下降,主动管理类案件打击力度持续上升,刑事案件内部结构“一升一降”的状态趋于稳定,“两抢”发案从日均28起降至日均0.45起,“两抢”“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5%以上,命案实现100%全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三年保持在95%以上,特别是2017年群众安全感超出全省平均值达到98.43%。

  吴晓东说,下一步,贵阳公安将通过“人像大数据”的建设,提升公安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满足新要求、应对新挑战的综合实力,迈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块数据指挥中心”3.0时代,通过搭建“实有人口管理、实有房屋管理、实有单位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贵阳市实有人口服务管理平台”,有效破解实有人口服务管理难题,同时继续把大数据作为贵阳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着力打造数据警务、建设智慧公安,实现贵阳公安工作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大数据贵阳平安建设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