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青海“九层妖塔”旁古墓被盗了?看安防如何助力文物保护

2018-08-21 09:27:49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近年来,由于受分布范围广、数量规模大、监管能见度低等客观因素制约,全国乡野文物失管、失防、失窃案件频发,对乡野文物安全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日,国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称,青海“3·15”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案告破。这座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察汗乌苏镇的唐代早期吐蕃墓葬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吐蕃墓葬,名为“血渭一号大墓”,因其墓葬共有9层,又有许多不吉利的传说,所以也被当地人称为“九层妖楼”、“有妖怪的高楼”,正是“九层妖塔”的原型。

  公安部刑侦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案侦破毫不拖泥带水,对涉案嫌疑人一网打尽,人赃俱获;被盗文物还未转手倒卖就被公安机关及时缴获,没有发生流失的情况。青海省文物管理局局长牛军表示,除了重视人防、物防,正在继续加大科技手段的应用,通过技防手段的支撑和覆盖,提升田野文物安全防范能力。

  依托于科技手段,构筑田野文物安全网

  近年来,由于受分布范围广、数量规模大、监管能见度低等客观因素制约,全国乡野文物失管、失防、失窃案件频发,对乡野文物安全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为保障古墓葬安全,湖北省荆州区内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犬防”四防一体的文保网络,特别是在技防手段上进行大胆创新,八岭山古墓群监控中心通过布设40个360度红外线摄像头报警箱和415个光纤地波微震探测器,实现了对403座古墓冢的24小时全方位监控。除此之外,荆州区还建立了田野文物保护智能巡查、太阳能视频监控、无人机空地一体巡查等田野文物保护新模式,有效保卫了地下文物的安全。

  重庆针对石窟寺及石刻类田野文物安全,安装太阳能照明灯,为监控补充夜间照明并发挥震慑作用。利用野外文物安防用雷达和野外文物安防监控系统,实现野外文物及周边区域的动态控制及全天候跟踪,提高了文物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

  山东省针对田野文物数量大、分布广、地处偏远、看护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正在建设实施“文物安全天网工程”。计划先期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约1000处没有专门管理机构的古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及石刻、古建筑等省级以上田野文物保护单位视频监控设施全覆盖。将各市监控中心的图像、报警信息、数据等同步传输至山东省文物局建设省级文物安全监控指挥中心。

  除此之外,博物馆安防也在向智慧发展

  2016年3月份,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文物保护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

  在信息技术革命的带动下,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通讯技术兴起与发展,一种以物、人、数据动态双向多元传播为核心的智慧博物馆呼之欲出。智慧博物馆不仅实现了博物馆文物信息的智慧化,让参观者更加方便直观的了解文物,在文物保护方面也有做到了智慧管理。

  以故宫博物院为例,馆内展、藏品众多,价值连城,“如何安防”成为网友关注话题。针对此,故宫“掌门人”单霁翔称,故宫今年将进一步提升安防系统。“我曾经说,全世界安防系统最强的博物馆无疑是故宫,像我们的中控室,有65面大屏幕、1500个摄像头。”“故宫太大了,死角太多,所以我们现在做安防的全时空覆盖。在现在的基础上,再覆盖一层高新技术,形成物联网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故宫每一个藏品或展品,一旦被移动就会报警。任何空间,游客一旦触摸展品都会有报警提示。此外,故宫门上都安流量统计系统。总之,监控会更加全面、准确。”单霁翔说道。

  结语:

  文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发展的见证,不仅因其自身所蕴涵的丰富历史、艺术、科学信息而身价不菲,更因其自身具有不可再生性而倍显珍贵。有效地保护和利用好文物资源,是每一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视频监控、火灾/入侵探测、报警疏散系统等一系列安防解决方案,默默守护着匠人的手艺,守护这片土地上独有的文明印记。

  (图片来源:互联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文物保护九层妖塔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