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示,政策扶持行业加速发展

2018-08-07 09:11:21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工业信息化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对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进行公示。此次共遴选项目总数为99个,涵盖了众多制造业领域。

    【CPS中安网 cps.com.cn】近日,工业信息化部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工信厅装函〔2018〕117号),对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进行公示。此次共遴选项目总数为99个,涵盖了众多制造业领域。

  智能制造打造竞争新优势

  谈到制造业,人们可能会轻松联想到车间、机器和工人等元素,其实制造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从市场需求调查到产品设计,从材料采购到加工制造,再到物流、销售和消费,以及后期的维护服务。这样一个系统如果没有合理的管控,可能会造成巨大的损耗,最终导致制造业的崩溃。智能制造转型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制造环节的各个流程,利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提升生产的效率。

  据了解,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是国家工信部按照《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相关要求,重点围绕离散型智能制造、流程型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五种智能制造模式,对各企业开展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评价,以此鼓励新技术集成应用,从而促进智能制造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

  今年4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对申报项目技术提出了严格的要求,项目技术应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项目使用的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需安全可控。同时还须符合工信部提出的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要素条件的要求,且具有较强的可复制可推广性。项目还须已投入运营,且在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等方面已取得显著成效并持续提升,具有良好的成长性。

  政策密集出台,智能制造行业前景广阔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以智能制造装备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此后国家颁布《关于印发“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工业转型升级规划》、《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产业政策支持智能制造装备行业的发展。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去年解读相关政策时介绍,根据工信部工作部署,智能制造将是未来中长期实现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以及全面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为此,工信部将联合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在今后一阶段,陆续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和措施;同时还将以试点示范等措施,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组织开展行业应用试点示范,力争形成一批融合发展行业的优秀解决方案并加以推广。

  结束语:

  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为智能制造产业的蓬勃壮大提供了巨大的推动力。随着各项智能制造产业政策逐步落实,各界已形成共识,智能制造在未来制造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除了带动制造业的整体转型升级外,还将创造新一轮产业机遇。

  (图片来源:互联网)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智能制造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