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老龄化社会加深,智能家居落地仍需“适老性”

2018-06-18 13:50:16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lijiating 收藏本文
摘要:在近年来各行业智能化潮流的推动下,智能家居产品作为一股新兴的潮流,也开始涌入了一些中老年人的视野中。而随着健康、养老等词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安防企业们也开始进入了智能家居、智慧养老等领域。

    【CPS中安网 cps.com.cn】刚刚过去的周日是父亲节,今年的父亲节巧遇端午节假期,很多子女都想给父亲买份礼物以示孝心。在近年来各行业智能化潮流的推动下,智能家居产品作为一股新兴的潮流,也开始涌入了一些中老年人的视野中。而随着健康、养老等词汇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安防企业们也开始进入了智能家居、智慧养老等领域。

  老龄人口增多催生智能家居“养老”场景

  据数据预计,到2025年,我国的老年人口总数将超过3亿人,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规模也有望达到22万亿元。而在此前,国家有关部门也出台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推动养老产业向着高科技转型。在《行动计划》中,多项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家居安防产品均有所提及,对我国安防产品在养老领域的进一步扩展应用起着极大地作用。

  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成为了国内社会热议众多的话题。尽管现阶段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词汇看上去充满了现代感与科技感。大部分的智能家居产品都是为了年轻化的消费者所提供,但企业在发展产品的过程中,消费能力不容小觑的中老年市场应成为企业们的一大关注点,智能家居落地需要更多体现的“适老性”。对于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企业而言,智能化产品落地使用中体现“适老性”,将为企业抢占智能化产品市场份额带来了机遇。

  安防技术助力家居“适老性”建设

  得益于人工技术的快速发展,作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安防行业及其产品在在现阶段的智慧家居建设中不断涌现新产品,为智慧养老的发展提供了新活力。随着智能分析、人脸识别、热成像等视频应用技术在智能家居产品中的日益广泛,当老年人在家庭中出现突发意外情况时,智能监控设备都能为其提供自动报警、远程通知,避免了意外的进一步扩大。

  除了家居监控外,智能门锁亦成为了安防产品“适老性”的重要体现场景。一直以来,门锁作为家庭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过往家庭安防落地中老年人使用的一大难点。现阶段,多种生物识别技术在门禁系统上的应用,使得老年人在忘带门卡、忘记密码等多种生活场景中仍能开锁进门,极大保障老人安全。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类适用于智能健康养老终端的智能化传感技术,如智能血压仪、可穿戴设备等开始走入了寻常百姓的老年生活中。利用联网与智能分析技术,这些智能终端能够对老年人的各项健康指标进行监测、统计、分析等行为,还可以与各种专业医疗机构对接,提供更多专业增值服务。

  产品应做好研发与服务并重

  尽管当前切入智能家居领域的安防企业在不少产品上都已做出了“适老性”的改变,但在当前市场上,适用于老年生活的智能家居场景仍略显不足。老年人对于新产品的接受力明显弱于年轻人,如何对产品的“适老性”进行研发,将成为了众多企业的一大研究课题。安防企业在智能家居的“适老性”上研发上,更应注重规范化管理体制,为老年人搭建出一个由众多智能家居构成的智慧社区养老体系,更好的做到服务与研发并重。

  总结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伴随着我们成长的,是父母亲逐年花白的头发”这类的话语开始在网络上频频出现。正如里面所言,随着子女经济的逐步独立,父母亲也逐渐的步入了老年生活。而这个过程中,相比较于更能接收新事物的年轻人,如何让老年人在智能家居生活场景中提高体验感无疑成为了排除心理孤独的重要方式。在我国智慧养老已是大势所趋,智能家居在场景化落地过程中,仍需注重老年群体的用户体验。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并标明了来源,如出现侵权行为,请立即与我们联系,待核实后,我们将立即删除,并向您致歉。

关键词老龄化智能家居“适老性”
分享到: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联系我们

客服电话:0755-88309108

客服QQ:1144734650

寻求报道:ty.xia@cps.com.cn

投稿联系:tougao@cps.com.cn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0755-8830910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