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专访千视通副总经理李宁、产品总监王景辉

2017-12-05 11:03:03 来源:CPS中安网 收藏本文
摘要:2017CPSE安博会高端访谈专访千视通副总经理李宁、产品总监王景辉。

    【CPS中安网 cps.com.cn】 

  (点击图片即可查看高端访谈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来到2017CPSE安博会高端访谈现场,本场访谈我们有幸请到了苏州千视通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两位嘉宾来跟我们聊一聊千视通在安防、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问题,两位嘉宾分别是:苏州千视通视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宁、产品总监王景辉。首先请两位给大家介绍一下千视通,以及千视通本届展会给大家带来的亮点的产品和技术。

  李宁:我首先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千视通公司,千视通公司是致力于视频结构化和机器视觉的一个技术团队,我们是视频结构化的首创者和践行者,公司致力于让人工智能技术让城市生活更加便捷、安全、智慧。我们公司的创始人曾获得视频领域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有我们的一位董事获得过国家的人脸识别领域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们的团队还有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专家,一直在深度学习算法方面有很多的研究,也发表过多篇论文。

  这样的创业团队在传统的公司以及AI公司都是比较少见的,核心的团队有两位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而且都是视频领域的,我们在2012年深圳的高交会期间就推出了国内首款视频摘要以及视频检索产品,也就是现在讲的视频结构化产品的第一代产品,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当时我们也获得了大华、华为以及中兴的订单。

  我们公司介绍就到这里,接下来由我们的产品总监介绍一下我们的产品。

  王景辉:我们千视通的产品发展战略概括来说叫做一横三纵,一横值得就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一套算法,它囊括了我们自己研发的视频结构化算法、车辆识别算法,包括人脸检测,它也提供了一套开放的机制,可以和业内的优秀的算法整合,为上层应用和客户提供强有力的引擎。

  基于我们这个基础的计算引擎,结合用户需求,我们构建了三套垂直类的应用解决方案,分别是智慧警务、智慧交通和智慧综治。在智慧警务方面,我们高度整合了联网监控、车辆侦查、人脸大数据、暗事件大数据,还有视频侦查的业务流程,突破了传统的图侦信息孤岛的局限,完成了数据、信息、业务的整合。

  我们的智慧警务结合方案上,今年的展会我们布局了两款产品,其中有一款产品就是这个智慧警务类的产品,它的设计模式是遵循我们说的三化作战模式:第一是即看即辨,一体化作战,以我们的联网监控为基础,结合视频智能分析和人工审查,辨别嫌疑目标。第二是即辨即追,流程化作战。也就是结合我们的GIS的可视化技术和以图搜图技术,对辨别到的嫌疑目标进行接力追踪,找到他的运动轨迹。第三是即追即控,也就是规模化作战。通过我们的视频解析技术,对嫌疑目标可能经过的点位或者是区域进行事先的预防、布控和解析,等嫌疑目标经过我们这个区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立即产生预警,并且指导民警或者一线的侦查人员快速进行下一步的动作,比如说抓捕等等。这是我们智慧警务的解决方案。

  除了智慧警务之外,我们还利用我们的视频结构化和大数据处理技术,为用户提供了智慧交通的解决方案,为我们的城市和交通管理者提供了道路运行状况的评估,比如说这条道路是否拥堵,我们可以给用户提供一些优化的路线措施,包含交通异常违法行为的检测,比如说有没有系安全带,是否在行车过程中打电话,或者说是否违章停车,还有重要街区的扰动分析,比如说在某些街区会有一些高危人员的车辆,比如说吸毒人员的车辆,向一个地方聚集,可能他们就在聚众吸毒等等,有这样一些措施,支撑我们的城市交通的预防预控、执法办案和街区扰动的监测。

  除了智慧交通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智慧综治解决方案。在综治的管理体系当中,我们都说综治有三防:人防、物防和技防。但是我们准备在AI时代对综治三防进行再定义,在人防方面,我们构建了一个城市的包围圈,对重点的点位、重点的区域,比如说我们的医院、学校、党政机关、军队院所等等区域进行包围圈的构建,可以对一些异常的行为、异常的人员进行布控,当发生异常的时候可以进行预警,这是我们的城市包围圈。同时,我们借助于我们自己的核心技术,也就是视频结构化技术,构建了一个“城市疑人控”,我们知道结构化可以对人的特征进行检测和识别,我们可以对一些比较异常的特征进行检测,比如说他是不是拎着一个长筒的包,里面可能放着一把匕首,他是否拎了一个棍棒等等,我们把这些具备可疑特征的行人的特征,统一汇总到了城市疑人库进行统一管理,通过人工辨别或者是再度比对的方式,来确定他是不是真的有可能会引起社会的隐患,这是一种消除隐患的方式。

  在物防方面,传统的物防是通过构建一些报警装置,我们重新定义的物防里面,我们采用了“一点一线三面”的综合性的社会治安管理物防体系。一点指的是我们的高危点位,我们可以对20项数据进行整合,判断哪些点位是高危点位。一线就是重点线路,三面指的是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通过这种新型的物防技术对重点的物理空间进行分析,发现问题及时报警。

  在技防方面,这是结合我们的视频行为分析技术,比如说翻越院墙、物品的遗留、人的徘徊等等,当发现这种异常行为的时候进行报警。我们从AI方面对三防进行定位,重新打造一体化的立体防控体系。

  主持人:总结下来咱们这次展会针对人防、物防、技防,在综治、交通等等方面都有一些方案。我觉得人工智能实战落地更重要,千视通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实战的东西可以跟我们分享?比如说在市场上受到了用户怎样的评价,或者是在应用中比起友商的一些相同的产品有哪些优点?

  王景辉:在今年前11个月,我们公司的智慧警务类的产品已经成功地应用在全国十几个地市,并且我们也在和国内的某些大型合作厂商展开深度的合作,在智慧交通领域已经有了一些突破性的进展。至于用户对我们的产品的评价,我想在说这个问题之前先给大家说几个数据。在某地我们部署的视频大数据警务平台和天网工程一体化作战平台,已经成功地为当地的公安系统进行了数十万小时的视频分析工作,可以说它的部署为当地人民的安全生活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力的保障。在某市我们部署了一个涉案视频图象解析中心,这个解析中心上线了仅仅一年多的时间,我们就创造了完成破案4000起的业绩。在某州我们部署了一个智慧交通运行监测系统,贴合州政府提出的6圈5纵交通发展战略,为当地市民的便捷生活和政府在交通方面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万变不离其宗,我们知道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紧贴客户的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这也是我们千视通公司做产品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主持人:通过王总的数据,我们发现千视通在实战方面还是取得了一些进展的。这次展会上人工智能是很火的一个概念,在我看来人工智能在安防应用的落地速度相比其它行业还是稍微会快一些的,我觉得可能有这么几个点,特别是视频监控,它对于智能的需求一直是存在的,但是过去由于技术的限制和瓶颈,阻碍了这个技术的爆发,现在随着深度学习的技术成熟,人工智能的需求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站在这样的风口上,你们认为给千视通会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或者是挑战?

  李宁:现在AI比较火,国家也把人工智能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个很火的概念我们怎么把它落地呢?我们公司一直致力于核心算法的研究,技术能不能落地,取决于算法的精度以及场景的应用性,我们从2009年开始就在核心算法上不断投入,在国内的算法人才还不够多的情况下,我们就在香港成立了一个研究院,从世界各地引进了一些博士,去做核心算法的研究。并且我们一直不断地投入,从2011年开始做公安用户,现在已经积累了6年的经验,我们在公安的刑侦和情报部门有大批的用户,除了算法的投入之外,我们在应用层面也是深耕用户实战的需求,只有产品能贴近实战,帮他解决实际的问题,这样才能真正的落地。风吹得再大,产品不能落地,不能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其它的都是虚的,我们在这一块每年都在100多个区县市销售我们的产品,有这么大的客户量,我相信我们的产品还是能博得用户认同的,我们千视通的产品就是一切以一线实战为导向。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人工智能这么火,王总也介绍了千视通在这方面取得的实战的成绩,我们知道技术的发展是很快的,随着技术的更迭,下一步千视通在创新或者应用方面有什么样的计划?

  王景辉:说到这个问题,我先说一个故事,2003年美国宇航局发射了一个火星探测器机遇号,它有6个轮子,每个轮子上面都有一个引擎,迄今为止它已经服役了十几年,而且还在完成各项任务,持续地为人类探索火星的奥秘。其实千视通和机遇号是一样的,在AI时代这个大机遇的前提下,千视通2011年成立,从2009年开始就开展了实质性的算法研究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针对未来公司和对这个行业的认知,我们提出了四轮驱动战略。

  第一个轮子,我们要持续地加大基础算法的研究力量。在AI时代或者说每个厂商都在说自己做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在这个领域衡量一家公司的核心技术储备是否重组应该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你是否有一种大规模的GPU的运算环境,在这方面,我们和一些合作厂商,包含和一些最终用户展开了在云计算环境下的深度合作,在这方面我们得到了有力的支撑。二是你是否拥有足够多而且丰富的数据训练的素材,现在在深度学习领域,大家所说的深度训练,它分成有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现在我们基本上用的都是有监督学习,你要告诉他我要学习什么,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物品,这就需要为我们的算法、网络模型填充大量的训练的素材,当没有素材的时候,任何再好的网络模型都是纸上谈兵,没有任何意义。我们公司通过自建和校企合作的方式,未来会建立超过100人的数据标注的队伍,通过这个标注队伍的努力和工作,可以持续地为我们后续算法的演化提供数据训练的基础。三是你的核心人才储备是否重组,在我们公司,我们在香港、长沙和深圳分别建立了智能算法研究院、应用产品研究中心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们公司的研发人员是采用二三五的原则对他们的工作内容进行划分,20%的研发人员主要是针对业界的一些最新的技术的前沿进行探索性的研究,30%的研发人员主要是针对我们的算法、技术或者是我们的产品在应用过程中,在工程实施过程当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解决,50%的研发人员用来解决用户的需求和我们的产品之间不匹配或者适配的问题,通过二三五的模式就把我们的研发人员进行合理的划分,让我们公司的研发可以有效地支撑市场上的运营。

  第二个轮子,我们在细分、专业性的领域进行深入的耕耘,形成垂直类的解决方案,包含我们刚才说的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综治等等。我们相信千视通公司未来能立于市场的潮流不败的根本就在于你要做垂直化、专业化的解决方案和产品。

  第三个轮子,我们会和业界比较优秀的芯片厂商、解决方案厂商进行深度的合作,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标准化的、集成度非常高的软硬一体化的产品。

  第四个轮子,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一种普世化的技术,我们后续会着重思考如何让计算机视觉技术给百业赋能,当然我们现在在某些领域也已经有了前瞻性的探索,比如说学校安全管理、安全生产、公共场所风险行为的感知等等,在这些领域上可能我们都会进行一些深入的研究,后续一些产品的实现也会围绕这个圈子来做。

  在未来我们公司会紧紧围绕四轮驱动的战略,把我们公司做成一个行业内久负盛名的垂直化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不管怎么说,我们公司就只有一个目标,通过我们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为我们的用户构建一个更加便捷、安全、智能、美好的城市生活。

  主持人:总结刚才王总提到千视通未来重点的创新,第一个是我们还是得立足于技术,在算法、算力方面还得加大投入,第二是细分到各种解决方案,第三是跟上下游的产业链进行更紧密的合作,第四是在各个行业尝试做更多的赋能。

  今天跟千视通两位老总的访谈就到这里,通过刚才聊了这些话题,相信大家对千视通的技术、业务都有了一些新的认识,最后祝愿千视通能够收获到更多的用户。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高端访谈千视通李宁王景辉
分享到: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