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驾照考试人脸识别 源头从严实现安全驾驶

2015-03-16 14:37:14 来源:瑞为技术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作为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解决方案—瑞为技术(Reconova)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针对智能驾考和智能监管的驾驶员进行身份认证,这种验证模式从源头上杜绝了原来采用卡或指纹等模式中出现的代考等漏洞情况,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真实准确有效的驾驶员考试智能管理。

    【CPS中安网 cps.com.cn】根据行业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五年保持全球第一,2013年汽车保有量达到1.27亿辆,2014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2.64亿辆。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交通事故成为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虽然随着新交规等各种措施的实行,交通事故的比例有所下降,但是仍然位居世界前列。据统计,多数交通事故是由于驾驶员不遵守交通法规和临场处理措施不当引起,因此作为安全行驶的第一关卡-驾驶员考试阶段,必须从严把控,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机动车驾驶人数突破3亿,其中驾龄不满1年的驾驶人2967万,占总数的9.82%。根据数据统计,低驾龄驾驶人交通事故发生率高,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事故发生起数占了事故总数的31.6%,居各驾龄段事故率的首位。其中,驾龄不满一年的实习期驾驶员情况更为突出,占低驾龄驾驶人交通事故发生总数的48.07%。

  2012年9 月12日,公安部出台修订后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123号令),自2013 年1 月1日起施行。新规实行考试责任倒查,对三年以下驾龄驾驶人发生交通死亡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要开展车管所考试发证责任倒查。此外,对车管所存在严重违规办理驾驶证的,上级部门可暂停业务或指派人员接管业务。

  作为全球领先的人脸识别技术解决方案—瑞为技术(Reconova)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针对智能驾考和智能监管的驾驶员进行身份认证,这种验证模式从源头上杜绝了原来采用卡或指纹等模式中出现的代考等漏洞情况,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真实准确有效的驾驶员考试智能管理。

  在各级科目考试(包括科目一、二、三)中,某省车管所采纳了瑞为FaceIDent人脸识别方案,实行身份证读卡、指纹和人脸的三重自动核对,核查无误后则可进入考场,精准确认是考生本人参加考试,极大减少人为因素对驾考的干扰。当考生进入车内,摄像头自动拍照并传回监控中心,由后台系统智能比对,再次确认为考生本人后,方允许启动车辆。在考试过程中,车内摄像机将随机拍照并传送至监控中心,后台系统实时智能比对,避免作弊。

  同时,由于车管所人员出入频繁,每天都有上千人进出。作为存放着大量的驾驶人和机动车信息的机要档案室,必须严格把控门禁,否则一旦资料泄露,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为加强对机要档案室的管理,该车管所采用瑞为人脸识别门禁,档案室任一人员的进出都必须进行人脸比对方可通行。

  另外,社会上存在着黄牛党利用车辆查验来谋取非法利益的现象,如果只是单纯依靠人工识别,不仅增加人力成本,而且效率低下。因此该看守所同时在查验场业务办理处部署了瑞为FaceTarget人脸布控系统,建立黄牛党的黑名单库,一旦黄牛党出现在镜头下,系统将自动抓怕、比对并发出预警。


关键词驾照考试机动车人脸识别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