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民用安防发展迅猛 行业变革在即

2014-12-12 09:42:01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当今各国越来越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普通民众对安全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这给安防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机遇。安防用市场正经历一个从萌芽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只要方案、产品适用于民用,安装方便,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安防民用化的创新发展,或将引发渠道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本期栏目邀请了几位资深专业人士,共同探讨民用安防的发展与创新。

    【CPS中安网 cps.com.cn】当今各国越来越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普通民众对安全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这给安防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机遇。安防用市场正经历一个从萌芽到快速发展的阶段,只要方案、产品适用于民用,安装方便,这将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安防民用化的创新发展,或将引发渠道和商业模式的变革,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本期栏目邀请了几位资深专业人士,共同探讨民用安防的发展与创新。

  本期嘉宾:

  福建创高安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李 晨

  深圳市新和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 澈

  深圳大拿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 黄 鹤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萤石市场经理 刘宝林

  民用安防是“长尾市场”

  安防进入民用消费市场,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非易事,需要解决企业管理、营销、技术、产品、运营以及用户等各个层面的问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民用安防的应用,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近几年“民用安防”这个概念一直很热。实际上,民用安防发展现状如何?民用安防产品有什么特点?

  黄鹤: 民用安防为何火热?首先,物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带宽的提升为民用安防产品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通过大拿等视频监控软件,设备可轻松实现即插即用,无需复杂设置,用户便可使用手机、Pad、PC等方便实现远程监控。其次,民用安防产品价格亲民、产品多样化,民用摄像头零售价从200到500元不等,大幅低于专业安防同类产品,产品形态也更加丰富,除了传统的球机、枪机、云台机,摄像头已植入到公仔、电动车等多个日常消费品。第三,传统安防竞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价格战硝烟四起,安防企业到了必须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时候。而民用安防增值空间很具弹性,通过增值服务可以获得巨大长尾市场。

  现在做民用安防的企业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传统安防企业转型,像天地伟业、广州长视等都在借大拿平台试水民用市场;第二类是做消费类安防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深圳,靠代工和外贸生存;第三类是消费和IT厂商涉足安防市场,比如联想推出的“看家宝”和百度的“小度I耳目”。

  安防民用市场正经历一个从萌芽到快速发展的阶段,这对安防企业来说确实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历史机遇。民用安防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产品要求安装方便,容易操作,安全性高,抓住这个特点的企业将有望在未来庞大民用消费市场中有一席之地。由于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视频监控企业与平台提供商存在着各自为战的情况,大拿科技研发的大拿视频监控云平台,有望为安防行业打造一个类安卓的基础云平台。

  刘宝林: 从市场和技术来看,现在处于民用市场的萌发阶段,安防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的快速融合,尤其是联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将推动民用安防市场快速兴起。这是源于人们对安全需求的日益提升,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民用安防优先要满足家庭或小微企业的安全需求,并在安全基础上,满足亲情关爱、娱乐分享等丰富的数字生活所需。民用安防应用发展会经历几个不同阶段,影响发展的因素很多,例如:民用安防应用业务的成熟度;用户自身的安全意识和民用安防应用价值被用户的接受程度;安防智能新技术的应用带来智慧新生活的改变,等等,这些将直接决定民用安防能否被接受和进一步普及。

  作为全球领先的安防厂商,海康威视基于领先的技术和产品方案,以及对传统行业市场应用的深厚积累,于2013年推出了萤石ezviz互联网业务,希望通过打造萤石云,成为公众可信赖的安全生活服务商。“萤石”是传说中制作“夜明珠”的宝石,其特性是日夜都会发出柔和光芒,使用这个词作为品牌,象征着海康威视将为用户提供日夜不间断的视频服务。EZVIZ,意为“Easy View/Vision”,旨在让视频应用变得轻松、简单,让用户在安全的基础上,用微视频传递关爱,尽享沟通、分享乐趣。

  李晨: 国内民用安防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首先不可避免地比较混乱,还没有找到方向,比如智能家居,目前还没有出现“领头羊”;第二是民用安防产品门槛比较低,价格战越打越激烈。目前国内生产民用安防产品的公司背景各异,发展道路各不相同,生产出的产品也有很大差异。

  民用安防产品比较特殊,它不仅包括软件,也包括硬件。民用安防产品多使用无线通讯技术,强调“即插即用”,例如我们创高的民用安防产品是以DIY为特色。创高从2001年成立就一直专注民用安防产品,80%的产品外销。欧美发达国家的民用产品和市场发展已经非常成熟。中国民用安防也会逐步发展成熟。

  沈澈: 随着各地政府项目的启动,安防行业一直保持者良好的发展势头。在行业应用方面,安防行业由重点领域慢慢向社会各经济领域拓展,民用安防市场也保持着稳步上升的发展趋势,尤其是随着安防产品的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这给安防企业进入民用市场提供了非常好的时机。

  民用安防沉寂十余年,虽有看得见的“ 刚需”,但是由于各种条件不成熟,包括人们的安防意识、网络基础环境、相应技术发展等因素的限制,这块应用一直没有“爆发式”发展起来。

  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大步发展(特别是基本宽带的大幅提高,2M/4M甚至更高入户已经比较普遍),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民用视频监控和物联传感等技术的发展,当前市场条件已经逐渐成熟。

  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民用安防甚至智能家居,有了实用的载体。智能手机的24小时随身特性,让“把家带在身边”的理想成为了现实。作为家庭主力的中青年人,基本上人手一部智能手机,购买几个关键的视频或者传感设备,连上网络,即可“激活”护家的功能,全天候保护家人,特别是小孩和老人。

  相对于传统安防行业,民用安防产品的主要用户是家庭。进行产品开发时,必须考虑用户购买力,控制产品成本;产品设计方面坚持操作简单的原则,尽可能做到与普通IT产品保持一致,便于用户快速上手;外观设计方面尽量追求精美和个性化;数据安全要有保障;并提供专业的维修服务。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民用安防商业模式智能家居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