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ETC通行费用精确计算成趋势 路径识别产品前景广阔

2014-12-11 10:29:40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前,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等14省区市实现区域联网。到2015年9月底,中国基本实现全国联网的ETC系统,届时,中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

    【CPS中安网 cps.com.cn】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日前透露,今年年底前,华北5省区市和长三角6省份加上湖南、陕西、辽宁等14省区市实现区域联网。到2015年9月底,中国基本实现全国联网的ETC系统,届时,中国将建成全世界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

  “实践证明,一条ETC车道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通过收费站的平均时间由14秒降低到3秒。对缓解高速公路拥堵,提高通行效率作用明显。”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ETC中心主任王刚说,”日本ETC交易量占所有高速公路通行交易量的90%,过100辆车有90辆是通过ETC完成的,所以效率很高。而我国只有百分之七到八,发达省份在30%左右。”

  我国道路交通情况复杂,车辆在高速路行驶具有不确定性,给通行收费计算带来难度,于RFID技术或ETC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可以有效解决高速公路多义性路径带来的车辆路径选择及通行费用计算分拆等问题。

  一、行业概览及发展现状

  我国道路投资建设的业主众多,随着路网结构变得日益复杂,联网收费范围扩大以后,道路投资者之间由于多义性路径产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多义性路径矛盾主要表现在通行费的收取和拆分。目前,通行费主要按最短路径收取,拆分方式有精确拆分和模糊拆分两类。然而,随着多义性路径越来越多,涉及的通行费金额越来越大,如果继续按最短路径收费和模糊拆分,必然会严重损害投资商、运营管理者的利益,不仅影响他们的投资积极性,影响高速公路建设发展进程,而且不利于车主自觉按照节能环保的实际需要使用道路。为此,通行费的精确收取和精确拆分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另外,随着国家大力推广ETC正在全国范围内快速普及,ETC车道和OBU用户规模快速增长,ETC支付金额比例也在快速提升,解决ETC用户路径识别问题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基于RFID技术或ETC技术平台的路径识别产品是专门解决多义性路径识别问题,明确通行费用归属,实现联网收费后高速公路业主利益合理分配的智能交通产品。该路径识别类产品由三种关键核心设备组成:复合卡(电子标签)、读卡器以及信标基站。其工作原理是:当车辆高速通过主线标识点时,通过专用的信标基站将标识信息写入车辆携带的电子标标签中,在出入口通过复合读写器或RSU读写入口和标识信息,确定行驶路径,实现多义性路径识别,再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平台结合,完成收费和拆分结算。(点击下页)

关键词ETC路径识别复合读写器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