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金融IC卡多应用打造珠海智慧城市建设新品牌

2014-12-10 09:23:43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在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广东省珠海市政府率先开通了国内首个使用银联卡付费的智能停车收费管理系统以及依托金融IC卡结算的公共车辆租赁系统。珠海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打造了智慧城市的新品牌。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广东省珠海市政府率先开通了国内首个使用银联卡付费的智能停车收费管理系统以及依托金融IC卡结算的公共车辆租赁系统。珠海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打造了智慧城市的新品牌。

  珠海智能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停车咪表项目)采用“视屏监控、车位检测、银联卡付费、路面无人值守”的智能化管理,创下国内两个“第一”,即国内第一个基于银联卡的停车电子收费管理系统、第一个实现占道停车收费无人值守智能化管理系统。截至今年6月末,珠海市已布设330台停车咪表、1160个路内车位。今年上半年,银行卡月均缴费77862笔,月均交易金额达32.2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23%和124%。

  同时,珠海投入使用全国首个以金融IC卡为结算载体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该系统具有租用、查询、结算、调度、管理等功能,还可向公众提供更多的金融IC卡增值服务,比如超时计费、电子现金零元租赁、超时赊欠等,让市民和游客切实体会到金融IC卡应用带来的便利。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已布放服务终端5114个,激活具有公共自行车租赁功能的金融IC卡近10万张,累计受理刷卡租车业务超过1147万次,交易金额迅速增长。

  金融IC卡在珠海的应用推广并非一帆风顺。据了解,珠海市行业IC卡起步较早,以公交行业为代表的壁垒比较严重。为确保金融IC卡在珠海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主导地位,人行广东珠海市中支主动争取珠海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促成了广东银联、收单银行与珠海城市建设集团合作,加强技术改造,及时解决系统建设问题,共同推动完成两大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建设、上线和投产工作,不仅为珠海推广金融IC卡多行业应用打开了重要突破口,也为城市信息化与金融信息化的融合和发展提供了条件。今年9月9日,珠海市科工贸信局、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联合印发《进一步发挥银行卡产业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作用的意见》,明确提出以银行卡为载体共同推进珠海智慧城市建设。

  未来,金融IC卡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澳门大学珠海校区的李教授告诉记者,IC卡以芯片技术解决了磁条卡“加密算法”不足的问题,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通用性,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将推动金融IC卡和手机、互联网的融合,这将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并催生新产业和新金融业态。珠海市政府也将进一步推动产、学、研的融合,续写创新的新篇章。

关键词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停车收费视频监控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