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全球运营商已经开始为掘金大数据准备

2014-11-28 09:57:01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大数据的简单算法比小数据的复杂算法更为有效,即混杂性代替过去所谓的“精确性”。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更看重相关关系,让数据发声!

    【CPS中安网 cps.com.cn】 

  “人类正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在各种场合都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己的观点,信息社会已经进入了大数据(BigData)时代。利用所有的数据,而不再仅仅是一部分。

  大数据的简单算法比小数据的复杂算法更为有效,即混杂性代替过去所谓的“精确性”。大数据的核心是预测,更看重相关关系,让数据发声!

  电信运营商拥有多年的数据积累,涉及移动语音、固定电话、固网接入和无线上网等所有业务,也包含公众客户、政企客户和家庭客户,同时也会收集到实体渠道、电子渠道、直销渠道等所有类型渠道的接触信息。随着语音业务的逐渐免费,数据流量经营将成为运营商的主要业务,由此运营商“管道化”甚嚣尘上。然而运营商拥有任何移动互联网公司都无法比拟的海量数据,大数据金矿价值凸显,由流量经营进入大数据运营已成为大势所趋。

  事实上,全球运营商已经开始为掘金大数据开始准备:电信与媒体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Telecoms&Media在2013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120家运营商中约有48%的运营商正在实施大数据业务。该调研公司表示,大数据业务成本平均占到运营商总IT预算的10%,并且在未来五年内将升至23%左右,成为运营商的一项战略性优势。

  2014年开始,随着中移动大规模发展TD-LTE业务,中国将全面进入4G时代,运营商传统数据(信令)采集业务也将由过去的2G、3G以语音和短信为主全面向4G数据(上网)业务拓展,而4G大量的图片、视频信息也将在采集规模上远远超过于2G、3G。(据我们了解,中国联通3G时代三期采集投资规模约9亿元,而中国移动LTE一期预计投资规模约20亿元,中国移动今年已开始大规模集采DPB数据采集设备)。

  运营商数据采集为刚性需求,随着4G建设深入推进,运营商数据“采集”业务将在未来几年出现大规模爆发。今年年底或2015年初LTE-FDD牌照的发放将推动电信、联通加入到4G建设大潮中,有望成为新的行业催化剂。

  同时,信息安全等要求日益提高,国家基本要求运营商数据采集采用“全采”模式;大量的全面上网数据将携带更多的用户有效信息;运营商采集数据将由过去以网络优化为主要目的向精准营销价值发展,数据价值商用化场景全面提升及扩展。

  由此,运营商大数据业务产业链将全面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运营商大数据产业链主要分为四层:大数据采集、管理、应用、运营。

  A股不乏众多大数据概念股,像银信科技、东方国信、宜通世纪、天源迪科、世纪鼎利、过去的中创信测等等。从通信板块上市公司来看,东土科技收购拓明科技、初灵信息收购博瑞得,宜通世纪则通过OEM模式等,均已开启运营商大数据价值的挖掘,而且已有了一定的较为清晰的模式。我们的核心投资逻辑为:一是,数据采集为刚性需求的公司将率先爆发;二是,工业4.0时代,工业互联网爆发,运营商数据行业应用将率先实现突破;三是,盈利模式的突破将在于产业链的垂直化及商业变现,基础IDC服务运营商也值得关注。

  在盈利模式方面,我们认为相关产业链的公司与运营商共建平台并进行分成的模式将会是较为合理的一种情形。另外,产业链相关公司垂直化拓展其数据挖掘、分析及营销能力也将成为与运营商形成更好的互补效应,进而形成合作共赢的较好突破口。目前在积极拓展下游数据应用及营运的相关公司值得关注。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运营商大数据4G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