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公交车燃烧又起 如何保障公共安全?

2014-05-15 11:54:41 来源:中国安防网 作者:申子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摘要:在不断发生公交车燃烧事件中,安防企业,尤其是从事智能交通及相关的安防企业加强技术研究,让悲剧在萌芽中封杀。一旦研究出来新产品应用,公交车安防市场将会异常可观。

    【CPS中安网 cps.com.cn】5月12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宜宾市城市公交公司14路车(川Q18757)行驶至城区南门桥时突然发生燃烧。事件造成1人当场死亡,77人受伤。而事件的原因,却是一名50多岁的男性故意纵火。这一悲剧又唤起了公众对公交车安全的忧虑。



公交车燃烧又起 如何保障公共安全

  笔者也曾亲身经历公交车突然冒出浓重的焦味事件,虽然这些事情都未造成伤害,只不过耽误了乘客出行的时间。为什么每每公交车燃烧造成重大伤害,为什么交通工具中公交自燃现象较之于其他的通行工具多?是天灾,还是人祸?

  回顾下重要公交车燃烧事件:

  2014年10日17时20分许,昆明一辆106路公交车在市区滇池路发生自燃,约30名乘客被司机及时疏散。事件没有人员伤亡。司机初步判断,车辆发生自燃的原因可能是蓄电池短路。

  2014年2月27日12时37分,贵阳市一辆237路公交车在云岩区金阳南路发生燃烧。据犯罪嫌疑人苏某交代,因怀疑其妻有婚外情而心理失衡、迁怒社会,携带汽油在公交车上点燃。

  2013年11月27日下午6时许,海口市7路公交车(琼A20803)行驶到海甸岛三西路与人民路交界处路段时发生自燃,因抢救及时,无人员伤亡。导致公交车自燃原因疑线路老化或短路所致。

  2013年6月7日傍晚18时20分许,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一辆车号为闽D-Y7396的BRT公交车,也就是快速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18时45分,火被扑灭。截至8日凌晨1点12分,大火已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经警方深入、细致地侦查和技术比对,并在其家中查获遗书,证实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2009年06月05日上午8点02分事发时,成都9路公交车燃烧起火,截止6月16日,事件已导致27人遇难、74人受伤。而此次公交车燃烧事件为一起故意放火刑事案件,故意放火案的犯罪嫌疑人嗜赌,长期不务正业,悲观厌世的情绪,为发泄这一情绪纵火。

  综上,无论发生在去年6月的厦门公交车爆燃事件,还是未造成人员伤亡的海口公交车自燃事件,以及此次宜宾市公交车燃烧事件,其发生原因无非是犯罪嫌疑人悲观厌世故意纵火,仰或是公交车蓄电池、线路老化。

  事故发生深层次原因分析

  智能交通系统在城市交通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调节交通压力起到了重要效果,对应对突发交通事故有着重要的指挥调度功能。同时,公交车视频监控系统对监控公交车上的情况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这两个综合监控下,为什么依旧会产生人为纵火导致公交车燃烧?笔者分析如是。

  纵火案屡屡得手于公交车上,那么纵火者如何泼洒汽油或者点火而不被人发现?要知道在拥挤的车厢内,打开瓶盖,进行泼洒可燃液体,周围的人群不可能察觉不到,也不会眼睁睁地看着纵火者点火燃烧。另外,将液体倾倒以及点火,这两个动作都会引起车上乘客的注意。这些质疑,只是笔者的一厢情愿。犯罪嫌疑人悲观厌世,纵火自然,实是让人感觉自杀式纵火。

  除了人为,公交车的安全设计问题也不得不提到桌面上来谈。现在很多公交车设计,包括成都、昆明、厦门、深圳等城市,车窗全密封,一旦车门被堵死,车有可能变成移动的焚化炉。要知道,公交车燃烧的速度是惊人的,车上人员根本很难在短时间内找到安全锤并打开密封的车窗逃生。另外,公交车辆超载,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公交车都存在超载现象,而有人分析这是源自于想花钱在基础建设上,但又想最大地降低成本获取高额利润。

  除了上面的客观因素,主观因素方面也有关。这主要体现在公共安全意识的淡漠。有人分析认为,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但同时又是对灾难麻痹大意的国家。针对这公共安全的演习,包括公交车突发事件演习,几乎空白。民众对这一安全意识的淡漠,必然会让安全事故肆无忌惮。估计当公交车燃烧时,车上的乘客对火灾自救知识都不明白,在公共场合上对起码的防护意识都缺失。当然,司机作为公交车的核心,更应该对公共安全有更深刻的认识。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时,应该及时了解如何处置。

关键词公交车自然公共安全安防产品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