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冷思考

2014-04-24 09:46:48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如今,无论是在安防工程领域还是在IT领域,集成服务商、方案供应商的地位都在快速加强,而卖服务也正越来越成为主流的商业模式。与之相近的安防行业,在开拓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上,也正经历着一场从卖产品的模式向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模式转型。

    【CPS中安网 cps.com.cn】如今,无论是在安防工程领域还是在IT领域,集成服务商、方案供应商的地位都在快速加强,而卖服务也正越来越成为主流的商业模式。与之相近的安防行业,在开拓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上,也正经历着一场从卖产品的模式向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模式转型。智能楼宇、校园安防系统、厂区监控体系、商铺安防体系等等,一个又一个的整体解决方案的需求,成为各大安防企业竞相追逐的重点项目,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安防产品供应商不断地强调与强化自身的系统整合和集成服务的竞争能力,以赢得相应的市场份额。

  生产企业转型解决方案商大势所趋

  企业转型,对中国大量成长型企业而言,其转型的过程就是完成从创业到成长,从成熟到规范成熟的企业生命体的进化。其本质就是企业从单一产品和简单环节的低级或初级的价值创造状态,向组合产品以及多环节整合的高级的价值创造状态的转变和进化。这是面对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及行业成熟规律下企业的自然行为与必然选择。

  产品制造商在产业链中的主角地位受到威胁,原因之一就在于工程项目的具体解决能力上。同时,由于系统集成商上游了解产品和技术,下游了解行业与用户的需求,同时自己手上有一批专业的技术人才能根据客户的具体要求做应用开发。在安防的专业应用领域中,产品制造商要仰仗这类集成商采纳自己的产品技术,或者要靠它们将产品推入大型项目中,而行业用户则需要这类系统集成商开发出贴身的安防解决方案,领悟其内在的应用需求。所以,在安防产品制造商与用户之间,安防系统集成商正在成为两者中的左右逢源的角色,它们已逐步具有了影响产业的能力与实力,作为这样一个角色,安防系统集成商逐步走上产业前台是符合产业的发展规律与市场需要的。随着这些集成商的不断壮大,它们自己也会寻找到发挥自己产业影响力的途径与方法,当它们开始发挥影响力的时候,唯一能够与安防系统集成商相互匹敌的就是现在可以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安防厂商。

  目前,安防解决方案市场由于进入门槛低,行业秩序尚未建立,造成很多实力不强的企业也借解决方案提供商来宣传自己,解决方案同质化现象愈发严重,加上国际知名企业纷纷涌入中国,使得安防解决方案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中国市场上较知名的国外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有霍尼韦尔、GE、西门子、UTC、泰科、Verint、ICD、NICE、BOSCH等知名国际企业,国内较知名的企业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英飞拓、东方网力、杭州华三、蓝色星际、杭州天视、天地伟业、苏州科达、中兴力维、先进视讯、中盛益华等企业。国外厂商依据其品牌优势,进行各种产品和渠道整合,主要集中在零售行业、智能家居及企业级用户方面。霍尼韦尔受安防解决方案同质化的影响,其解决方案正在从零售行业转向平安城市、智能社区等大型联网整合方面,其方案特点为全数字化。霍尼韦尔构筑了一个安防综合管理集成平台(HUS),这个平台是针对大规模系统组网、多级别管理远程联网、安防系统无缝集成环境下的分布式集散型管理平台,可以监控和管理不同类型的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门禁管理系统等子系统。霍尼韦尔安防解决方案的优点体现在分布式体系架构,冗余及备份,智能化视频分析,与报警、门禁和第三方系统无缝集成的开放性兼容性等方面。GE 安防解决方案是按照行业不同进行细分,主要体现在油气/化工、交通运输、关键基础设施、特种工业和新能源方面。在交通运输行业,GE安防侧重地铁轨道交通系统、大型运动会的保安保全、以及企业级的监控解决业务层面。GE安防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设,为丰台垒球场提供了视频监控、爆炸物探测报警、周界防范、门禁系统及GE技术平台。GE最近也在积极与清华同方、海康威视等国内大厂合作,参与大型项目的安保建设。西门子安防方案集中在智能楼宇安防、水处理、交通基础设施、公共安全系统以及医疗等领域,楼宇集成为其主营业务,致力于在中国创建拥有新面貌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层面。

  国内厂商在安防解决方案方面,一类是以服务企业级用户和零售行业为主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类是专注于大型项目联网整合的平台软件方案解决提供商。对于后者,按照是否拥有自己的核心产品和技术进行区分,又分为纯软件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软硬件都有的偏重技术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东方网力、天地伟业、宇视科技、苏州科达、等都是有自己的软硬件的厂商。他们的解决方案主要依托自身在平安城市诸多大型联网项目建设的经验基础上,依据自身技术优势,推出了多种具有实战应用的创新平台,属于新一代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其解决方案涵盖城市级综合安防解决方案,并以此拓展到各个行业细分领域。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生产企业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本文导航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