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高铁视频监控系统无线宽带组网技术

2011-09-19 10:10:57 来源:CPS中安网《CPS安防集成商》 作者:罗辉 责任编辑: liuyicps 收藏本文
高速铁路视频监控系统要采取无线宽带组网技术,本文介绍该公司无线网状网技术在高铁视频监控系统组网中的应用,要点包括需求分析、组网方案、技术分析、网管和监控功能分析等等,特别是其中关于三层组网方案的内容值得从事高铁安防监控系统建设的集成商关注。

  高速铁路视频监控系统要采取无线宽带组网技术,本文介绍该公司无线网状网技术在高铁视频监控系统组网中的应用,要点包括需求分析、组网方案、技术分析、网管和监控功能分析等等,特别是其中关于三层组网方案的内容值得从事高铁安防监控系统建设的集成商关注。

  高铁监控背景

  武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的高潮已经到来,这将给安防监控设备供应商及相关系统集成商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作为高速铁路“四电”(通信、信号、电力、电气化)系统集成和信息系统的组成部分,视频监控系统在高铁的通信指挥调度、安全防灾管理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目前中国开通的高铁时速一般都到达350公里,所以安全就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确实,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动车如果出现一点点故障,即使第一时间采用刹车制动,也需要减速滑行6500米。武广高铁的发车密度是间隔3分钟,一旦某辆列车失控,带来的后果是难以想象的。
 

  高铁视频监控系统的需求分析

  高速铁路综合监控系统不仅实现对供电系统中的各种供电设备的运行状态监视、控制及沿线变电所、分区亭、开闭所的安全监控,迅速分析、查找、切除故障点,实现设备运营状态的在线监测;同时也要纳入行车调度、计划调度、安全监控、行车信号等多方面的实时信息;并使各种子系统间的信息进行交互,为提高供电系统调度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确保高速铁路的安全、可靠、高效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高速铁路要求全线都有设置视频监控系统,设置点位比较多的是区间和站点、特大桥、隧道、公跨铁、区间基站、变电所等。另外视频监控系统需要进一步的和入侵报警系统、火灾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动力监控系统进行融合,使得综合视频监控系统变得更加复杂,而这恰恰就是广大市场进入者面临的高铁监控市场。除了跨度大、监控距离远、传输线路长、应用环境复杂之外,高铁安防应用还有一个非常显着的特点:无人值守。为了减少小站的设置,高铁领域很多场站都实行无人值守。另外,铁路每隔数百米会有电力机房和通信机房,这些机房基本上都需要无人值守,并用到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以检测是否有人入侵,现场的情况有无变化等。因此,高铁无人值守机房对视频监控的需求量非常大。

  高铁组网方案

  Strix提出3层式的解决方案,保证车载快速切换和高带宽,网络有极强的自愈能力等技术特点,完全适合铁路无线组网的需求。

  Tier-1网络

  Tier-1网络基于802.11a无线传输网络,将部署与铁轨沿线延伸到所有需要覆盖的区域。基站节点部署在铁路沿线区域的杆子上,在Tier-1多数的无线基站都是完全无线的,仅有一些在车站或其他具有光纤的位置才会是有线基站。在Strix mesh无线回程中的所有流量都将从最近的有线接口处发送到有线网络。

  在每辆列车上都会有一个Strix节点,叫做移动节点,这也是Tier-1网络中的一部分。该节点负责处理快速切换,将列车无缝的接入到铁路沿线由多个固定节点组成的基础架构。Tier-1网络中的所有抱杆安装的节点都连接到多层交换网络中,然后通过路由器连接到ISP网络或者Internet,出于可扩展性考虑,所有的交换应该是基于层次化结构的多层交换系统。所有的抱杆安装的节点必须连接到第二层网络,并且允许组播和广播流量的透明传输。
 

  Tier-1网络中的每个OWS节点选用室外型无线系统OWS2400-20产品,该型号内置了2块802.11a模块和2块802.11g模块,其功能如下:
      1快802.11a模块作为mesh汇聚设备,接入列车和其他节点的mesh回程,将mesh网络向远离有线网络方向扩展。该无线模块工作于ClientConnect模式。另外1块802.11a模块作为mesh回程设备,将无线流量向有线网络方向回传。该无线模块工作于NetworkConnect模式。OWS2400-20中的2块802.11g模块可以有选择的使用,可以用于铁路沿线的应急服务或者维护队伍的无线通信。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