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安防业最大商标争议案历时9年有定论

2011-09-08 08:45:56 来源:法制网 作者:周芬棉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本报曾多次报道的中国安防行业最大商标争议案,在经过九年艰难的诉讼历程后,近日北京高院第二次就争议商标“艾礼富”作出维持一审判决的裁定。

  经过九年,二轮诉讼,终于再次胜诉。一直陪伴这场争论的上海佳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思泉感慨万千,之所以发生两轮诉讼,诉讼各方均已疲惫至极,其中暴露了什么样的制度之弊?

  争议商标源自日本

  据袁思泉说,一审原告是深圳艾礼富电子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1年,它代表了国内许多地方的艾礼富电子有限公司,它们都是香港艾礼富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香港艾礼富公司又是日本艾礼富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从母公司到子公司、孙公司,均为独立法人,法定代表人均是崛之内保。大大小小艾礼富公司遍布世界各地,是全球最大的传感器、继电器和安防等高科技产品制造商之一。

  争议商标在我国申请注册于1996年6月3日,确权于1997年9月7日的第1060011号“艾礼富ALEPH及图”商标,经几度转让后,转到了武建钢个人名下。而武本人曾先后担任香港艾礼富公司大陆市场负责人、香港艾礼富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后来武则成为拥有争议商标的上海北极新光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后该争议商标又转至上海稳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制造、销售智能小区产品以及ALEPH主动红外周界报警系统而闻名于安防行业

  第二轮诉讼终胜诉

  去年初,深圳艾礼富电子公司作为原告,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法院撤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评委)对一起争议商标作出的第二次裁定。这份裁定没有将争议商标裁给深圳艾礼富。第三人为武建钢。这已经是原告在八年之内第二次就同一事件向北京一中院提起的诉讼。

  北京一中院于去年7月9日及2011年3月28日进行了两次公开开庭审理,深圳艾礼富公司又提供了新的证据来证明其享有的在先着作权——其企业标识是日本高仓惠信于1984年创作完成,并于1984年10月25日在日本首次发表该美术作品。并且提供了中国国家版权局向其母公司日本艾礼富公司颁发的着作权登记书。

  北京一中院经审理认为,日本艾礼富公司的公司徽章具有相应的独创性,属于着作权法意义上的美术作品,同时原告深圳艾礼富公司提供的相关证据亦形成完整的证据链,可以证明日本艾礼富公司的公司徽章属于美术作品且对其依法享有着作权,并应当受到法律的保护。争议商标中的图形部分与日本艾礼富公司的徽章完全一致,已构成对日本艾礼富公司在先着作权的损害。为此,北京一中院裁定商评委认定事实错误,商评委应当针对当事人的争议申请重新作出新的争议裁定,否则即会构成不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形。武建钢不服上诉至北京高院,北京高院于近日作出裁定维持了北京一中院的判决。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