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前沿技术

穿越迷雾 解析透雾摄像机技术应用

2011-07-13 11:45:03 来源:CPS中安网《CPS安防市场》 作者:夏石英 责任编辑: liuyicps 收藏本文
近年来,随着终端用户对图像质量越来越高要求,摄像机市场已经从过去的同质化低端恶性竞争,逐步走向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道路。细分市场出现了超低照度摄像机,超宽动态摄像机,照车牌摄像机,和透雾摄像机等应对不同领域终端用户的专业产品。其中又以透雾摄像机的技术含量最高,利润空间最大。但普通厂商因为研发能力不足,或缺乏资金等原因无法渗透此细分市场,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几个专业厂商涉足该领域。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透雾摄像机的技术及应用概况。

 
        近年来,随着终端用户对图像质量越来越高要求,摄像机市场已经从过去的同质化低端恶性竞争,逐步走向差异化,个性化的发展道路。细分市场出现了超低照度摄像机,超宽动态摄像机照车牌摄像机,和透雾摄像机等应对不同领域终端用户的专业产品。其中又以透雾摄像机的技术含量最高,利润空间最大。但普通厂商因为研发能力不足,或缺乏资金等原因无法渗透此细分市场,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几个专业厂商涉足该领域。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透雾摄像机的技术及应用概况。

  何为透雾摄像机,其主要功能与普通摄像机有什么差异化特征?

  顾名思义,透雾摄像机就是能穿透迷雾,采集到清晰图像的摄像机。但这个“透雾”从实际应用来讲,也可以透灰尘,透水汽,透细小的障碍物(比如透明罩的轻微脏污和雨水)等。普通摄像机在这些恶劣的环境下图像质量会大幅下降甚至无法采集监控目标的影像,透雾摄像机在这些场合往往能大显身手。

  透雾摄像机的历史渊源出自何时?

  透雾摄像机是近年来才发展起来的一个专业摄像机,最早的透雾系统只有电子部分,准确讲是图像优化处理系统,主要由后端PC对模糊的图像进行有限的优化处理,再现现场。随着DSP技术的发展,人们又把以前在PC上的图像优化系统做成单一的运行程序固化到DSP芯片上,这就是所谓的数字透雾了,因为单纯的数字透雾不会改变色彩,也叫彩色透雾。这是透雾摄像机的萌芽,但这时的摄像机对图像的改善是非常有限。后来随着对光学系统的不断探索,科学家发现不同波长的光在雾中的穿透能力不同,研究人员把这个特性应用到镜头上,通过有选择性的让某些特殊波段的光透过,得到了比普通镜头更好的成像质量,于是透雾镜头诞生了,但透雾镜头的价格很高,为了降低成本,研究人员把这个光学系统移植到摄像机上,从此,普通的非透雾镜头只要搭配透雾摄像机使用也可以达到不错的成像质量,这就是普通透雾摄像机的由来。但此时,透雾摄像机相对普通摄像机仍是非常昂贵,同时操作的不便利让普通用户望而却步,从此透雾摄像机发展遭遇瓶颈,停滞不前。直到Anyvision公司推出全自动智能透雾技术才打破闷局,开始将透雾系统普及化。

  各品牌推出的透雾摄像机在结构与功能上有什么差异?

  现在各大厂商推的透雾摄像机主要从透雾镜头演变而来,结构功能上的区别不大,单纯从透雾的图像质量来说也大同小异,一般来说主要包括数字图像增强系统和光学图像处理系统,但这两个系统是单独运行的,彼此并不影响,因此绝大多数的透雾摄像系统招标时往往注明要有RS485远程控制功能。这意味着管理员必须每时每刻关注监视器图像的变化,当由一个人管理一个广大的监控区域时(多路图像)就更加尴尬,因为人的视线无法同时关注多个监视器的细节,从而导致很多时候重要画面的缺失。有些管理员为了偷懒干脆24小时开启透雾模式,但因为透雾摄像机的光学特性,此时色彩几乎完全丢失,对于某些客户来说,这也是无法接受的。这个尴尬的局面直到Anyvision的全自动智能型透雾摄像机推出才被打破。Anyvision创造性的给透雾摄像机增加了一个系统—智能图像分析系统,并且对迷雾、脏污、雨水等各种现实环境进行大量的实际采样并进行仿真模拟,采用模糊智能图像分析算法,对图像进行分析判定,再结合高性能DSP,将透雾摄像机难掌握、难操作,透雾效果不佳等弊病一扫而光。

  在实际运用中,Anyvision的全自动智能型透雾摄像机只要在初次安装时根据现场环境进行简单的调试,即可马上投入使用。并且运行稳定。由于采用全自动透雾模式,摄像机会自动分析图像是否有雾或水汽、灰尘、脏污等异常并实时开启预先设定的透雾模式,并且把数字图像增强系统和光学透雾系统进行智能联动,保证图像的清晰透彻。从此,监控管理员无需再24小时死盯屏幕,大大解放了人力,让实际监控效率一下提高了几个级别。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