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潍坊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实践和思考

2011-05-05 15:41:02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责任编辑: cpslili 收藏本文
  近年来,潍坊市公安局滨海分局一直在积极开展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工作,目前已建成并使用的各类信息应用系统近已经发挥出了较大作用。特别是视频监控系统建到了派出所和社区警务室,使基础工作信息化迈出了较大步伐。但就全区而言,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还存在一定程度的无序和一些方面的“短板”问题。现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就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谈几点浅见。

  一、“有共识”是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基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资金、物资的大流动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光靠过去的人海战术、手工劳动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当前打击犯罪、预防犯罪和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需要。当前急需用科技手段来提高我们的打击和防范能力。现在高科技犯罪和智能型犯罪比较突出,受影、视传媒中警匪片的影响,许多新的作案手段不断翻新,严峻的形势发展使公安工作对科技的需求也将越来越高。从某种意义上讲,公安机关破案率的高低,最终取决于我们的科技水平。近几年公安机关运用DNA比对、指纹鉴定、信息检索等现代化的手段去侦破案件、预防犯罪,特别是对一些重大案件和高科技犯罪,效果已经在公安工作手段中得到充分体现。实践证明,加强信息化建设已显著提高了我们的打击和预防能力,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安民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公安信息化建设势在必行。

  公安信息化是一场新的“警务革命”,它不仅带来了公安工作在观念上的改变,机制上的创新,同时也是未来警力和战斗力的主要增长点。公安信息化就是要促进信息技术和公安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而这种结合,要求我们在思想观念上要不断更新,现行的组织机构、运行机制要不断进行调整和改革。如今的“网上追逃”、“网上打拐”、“网上办案”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通过实践证明,各项公安业务应用系统的不断完善与发展,广大公安民警对公安信息化出警力、出战斗力的现实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既为公安信息化奠定了思想基础,又必然挖掘和改善了公安信息化的警力资源。

  因此,充分认识到公安信息化是提升警务效能、推进公安事业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先导。一方面,要有公安信息化是方向、是趋势的共识。时代发展要求公安机关务必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信息化就是推动和促进公安机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必然选择。适应时代的要求,公安警务必须实现从静态到动态、从粗放到集约、从模糊到精确、从被动到主动、从低速到高效的转变。信息化是实现上述转变的桥梁和保障。其为桥梁,是因为信息化能有效地对现有的信息应用系统进行大整合,实现信息高度共享,成为聚集力量和智慧的纽带和枢纽;其为保障,是因为信息化开启了信息智能研判,成为实现社会治安动态管理,有效主动治安、快速反应、精确打击的杀手锏,其发挥出来的巨大现实作用不可替代。另一方面,要有公安信息化是公安发展内在要求和客观必然的共识。公安事业要有新发展,有快发展,有大发展,必须要有公安信息化作支撑,特别是在加强刑事技术、行动技术、网侦技术和视频监控技术等侦查破案支柱建设上要有新突破。当前,公安事业发展面临的两大难题决定了我们必须用公安信息化来破解。一个是警力严重不足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从现阶段看,只能探索无增长改善警力的办法,而且还要在为基层一线民警松绑减负的情况下实现无增长改善。信息化是解决警力不足的现实之路。我们能够向信息化要警力、要素质、要战斗力。另一个是经费严重不足问题。特别是欠发达地区,公安事业发展与经费瓶颈制约的矛盾相对突出并将长期存在,这就决定了必须探索实践低投入高产出,省力、省钱又省时的办法。信息化是解决经费不足的现实之路。过去,我们因为受信息化建设不足的制约,在案件线索摸排、追缉逃犯等方面,往往使用“人海”战术,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效果还不好。有了信息化,我们就能在网上串并案,就能在网上直接破案,就能在网上追逃,从而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极大增强警务效能。

  二、“会领导”是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前提。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落实在公安机关就是战斗力。公安信息化建设本身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即通过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提高工作效率、服务人民生活。公安信息化建设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一部分,是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确保国家政治稳定的客观需要。公安信息化建设要服务、服从于公安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现实斗争,这是公安信息化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公安信息网络的建成,为侦察破案、打击犯罪所带来的巨大的成效,网上追逃,已经实实在在地显示了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如果没有这个信息网络,能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是不可能的。同时,加快公安信息化建设也将有力地促进公安执法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开展,增强公开性、透明度,有利于加强社会舆论监督,从制度上、机制上有效避免各种弄虚作假、徇私枉法、管理不严现象的产生,保障各项公安执法和管理工作的公正性和公安队伍的廉洁。因此,加快公安信息化建设步伐,不但会促进整个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进程,还能满足其他执法部门信息资源共享的需求,进而为全社会提供必要的基础信息服务。

  近年来,潍坊滨海公安机关在硬件的保障和软件的支持两方面加大投入,信息的数字化、网络化真正适应了市场经济人、财、物大流动的形势,110电脑报警服务台与火警、医疗救助警的“三台合一”,提高了机制的科技含量,拓展了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领域。特别是目前该局以社区和农村警务室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强力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四条新的路径。一是探索出了高新科学技术与基层基础工作结合的新路径。高新科学技术在公安机关的应用,已经有了相当成功的范例:如户证部门的人口管理、交警部门的车辆管理,刑侦部门的情报信息管理等等,特别是在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全面推广基层警务信息平台后,有力实现了“基础工作信息化,信息工作基础化”这一目标。二是探索出了促使警力下沉的新路径。过去社区民警很难沉的下去,有的虽然沉下去了,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整天无所适从。而如今社区和农村警务信息平台全面推广后,社区民警下警区的首要职责就是采集基础信息,不断丰富信息平台的内容,适时更新信息,而后加以充分的利用。三是探索出了基础信息直接为打击、预防犯罪服务的新路径。农村警务信息平台的创建,在单警手中,它是民警的“电子笔记本”,如果用网络把它整合起来,它就是“电子档案室”,应用起来,它就是“处理器”。有了这样的信息库,公安机关制定预防犯罪措施,就有了可靠的信息数据作支撑,查破案件就有了取之不尽的信息来源作依托。四是探索出了降低基层派出所运行成本的新路径。社区和农村警务信息平台的充分利用,使社区民警的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以前几人做的事情,如今一个人就可以轻松自如地完成,明显地为基层派出所节省了警力,也就节省了成本。

  由此肯定,公安信息化是一场警务革命,这场警务革命的发生源于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源于警务的进步与发展。因而公安信息化也只能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推动警务的进步与发展,而绝不能迟滞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延缓警务的进步与发展。对公安信息化的建设及应用,从上到下的组织领导者都必须要有“会领导”的眼界、能力和水平。一要有眼界。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及应用,乡镇要有县级的眼界,县级要有市级的眼界,市级要有省级的眼界,切忌眼界的局限导致信息化的短视或盲动。二要有能力。公安信息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组织领导者必须要有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能力。如警务信息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及应用,要能够确定切合实际的明确的工作目标,按照既定目标设置各级合理的工作职责与任务,选择投资省、见效快、易掌控的建设模式等。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