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食品安全信任危机或带来安防商机

2011-03-30 09:57:23 来源:中安网 作者:仁珍 责任编辑: chenwlcps 收藏本文

  信任危机让“安全牌”食品吃香


  “三聚氰胺奶粉”、“毒豇豆”、“地沟油”、“瘦肉精猪肉”……近年来,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毒”食品。食品安全问题的曝光令人们对国产食品的信任度越来越低,对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越来越质疑。


  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吃饱”,而是更加看重“吃好”。一些消费者对普通食品产生了“信任危机”,转而对“天价食品”情有独钟。每公斤80元的猪肉、8元一根的萝卜、9.2元两根的黄瓜、300元一小袋的粗粮等都成了市场的热销品。一些消费者不惜花大价钱出国采购、代购洋奶粉,直至将港澳等地的奶粉买到脱销。用当下一句流行语,就是“我买的不是食品,是信任”。


  高价食品又能信几分


  “我来这里买猪肉,主要是给老人和孩子吃,虽然不知道是否真像宣传的那么好,但价格高质量总会好一些。”这是一位购买高价猪肉的消费者的回答。其实,高价食品是否真的安全,人们也是将信将疑。


  在食品行业,品牌的力量已经日渐削弱。因为遭到曝光的生产“毒”食品的厂家,不乏国内知名企业。消费者在问,连知名品牌都能在食品中添加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我们还能相信什么?相信谁?


  监控系统提高食品信任度


  为了加强食品监控,打消消费者顾虑,让消费者“眼见为实”,不少商家开始动起了脑筋。


  全国各地陆续上演的现实版“开心农场”就是一例。田间安装的摄像头让人们看到无公害蔬菜的种植过程。公司白领甚至可远程操控蔬菜种植。


  最近,网易总裁丁磊要养猪的传闻也成了热点。据传,养猪场将安装监控设备,视频将实时传送到互联网上供浏览。其实,养猪场装视频监控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青岛某黑猪养殖场早有将养殖视频实时传送到互联网的先例。广东东莞更是开始推行生猪数字化全程监控系统,通过给生猪“戴上电子耳标”,用信息链锁住食品安全。


  结束语


  不管是生猪养殖还是蔬菜种植,对食品监控系统的安装、优化有利于增加消费者对食品的信任感,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的控制,有着巨大商机。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