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物联网安防成就大安防企业之劣势分析

2011-01-11 09:37:15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韩金辉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物联网概念推出后,在信息化领域里:传感网、物联网、M2M、泛在网、智慧地球等相关理论引发了人们的热议,物联网的提出和发展,实质上是信息化技术整体提高的必然结果,也必将引发出新一代信息化浪潮。浪潮之下蕴藏着很多的商机,这是基于信息技术发展以及与信息技术交叉领域相融合而创造的机会。


  物联网安防时代,传统安防企业将会面临与更多的信息技术企业的竞争,包括但不限于:信息化软件企业、通讯运营商、广电运营商以及各类电子相关企业。


  相对于目前已经开始介入安防行业企业来看,传统安防企业具备如下劣势:


  1、技术基础薄弱,缺少核心技术支持


  早期的中国安防企业是以代理国外产品的方式进行销售,近10年以来部分安防企业逐渐切入制造业,但是更多的是以产品加工的形式出现,尤其是核心技术基本都被国外企业控制,中国制造成了加工厂的代名词。


  但是回顾中国电子产业的发展历史,似乎都经历了这样的过程:复制、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安防行业的规模小、技术人才短缺、受IT行业技术影响严重等特性决定了:安防行业自主知识产权的路更加漫长。但是事实也证明:安防行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获得了更好的发展。


  安防行业在产品应用层面市场可扩展空间已经很小,而且随着产品进入成熟期,行业产品制造商的利润已经越来越薄,过低的利润导致企业无法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因此整个行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复制技术-生产产品-价格战,最后的结果就是行业小企业多,门槛低,很容易被外来企业冲击市场。技术已经成为安防行业企业发展的短板,没有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安防行业制造商永远的痛。


  在物联网概念初兴阶段,安防企业如何获得技术方面的话语权,对于安防企业在未来的物联网产业占据什么样的地位,有重要的意义。


  核心技术,希望不会成为中国安防制造业的痛!


  2、原始资金积累差距较大


  前端主要是传感器技术,中间是网络传输技术,终端是智能处理技术。从大方向来看,每项技术的投入都是上亿、甚至上百亿的规模,安防企业自身很难打到这样的要求。


  解决资金问题,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考虑:


  1)通过资本运作,引入风投


  安防行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行业,已经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2010年11月份四家安防企业集中过会就是一个利好消息。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