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安防视点

后危机时代:中国安防产业发展对策

2010-08-25 09:08:40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作者:刘立峰 中国安防技术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
 

  一般来说,每次重大经济危机爆发后,虽然最坏时候已过,但是由于固有的危机根源并没有,或是不可能完全消除,因而在危机后的一个相对较长时间内,世界经济仍存在着很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我们把危机后的这段形势不太明朗的时期称为“后危机时代”。


  就这次始于美国、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来看,虽然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世界经济已趋于好转,有些主要国家还实现了经济的正增长,但是目前来看,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靠,有可能出现再次的经济衰退,新近发生的迪拜债务危机造成全球股市的应声而落,就已经说明了复苏之路是多么的艰难。可以说,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都不可能完全克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全球经济也不可能很快恢复到危机前的高速发展状态,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全球已经步入了“后危机时代”。


  一、后危机时代为中国安防产业提供的机遇


  国外市场上,新兴市场国家对中国安防产品(集成方案)需求增加。这次危机之后,以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为首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世界经济范围的实力和影响力会进一步加速上升,据统计,目前新兴市场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在后危机时代,这个比重肯定还会上升。在本次金融危机中,这些新兴的市场经济体受到的冲击较小,后危机时代:


  中国安防产业发展对策各经济体对安防产品的需求仍然旺盛,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经济体由于国内情况(如交通、人居情况、民众生活水平、社会治安状况等)与中国类似,其对安防产品的性能要求、集成方案的设计要求也与国内安防产品(方案)现有的特征比较相似,因此这些新兴经济体更利于中国安防产业的输出。


  国内市场上,政府安防项目和民用安防项目仍在稳步上升。本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虽然对中国的金融系统影响有限,但受累于世界经济的震荡,国内实体经济还是受到了相当程度的冲击。但受益于4万亿投资计划带来的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的综合性安防项目,以及近几年方兴未艾的“平安城市”、应急指挥、“数字城市”等代表的政府安防项目,中国安防产业在此次金融危机最严重的这两年间,仍然获得了较好的增长。随着这类综合性安防项目建设内容不断丰富、建设区域不断拓宽、建设标准不断提高,该类项目仍将是国内安防市场未来几年的增长保证。


  从更长一点的时间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民众对安防意识的不断提高,家庭、社区、智能大厦等民用安防市场规模将会不断扩大,可以预计在后危机时代,中国国内的安防市场仍将会持续扩大。


  二、后危机时代中国安防产业面临的挑战


  过去外销占比较大的美欧市场,面临较大不利因素。长期以来,国内安防产品的外销形式主要是以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OEM订单为主。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部分美欧国家受到的打击较为严重,像美国和欧盟目前的失业率已超过或逼近10%,专家普遍认为今后数年美欧仍将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随着后危机时代的到来,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经济遭受重大打击后,其对中国安防产品的需求大幅降低。再加上贸易保护主义作祟,笔者估计,这些国家对中国安防产品的需求将会较长时间处于不乐观状态。由于美欧市场一直是中国安防产品外销的主战场,当然也对中国安防产业带来较大的不利影响。


  另外,国内劳动力成本的提高、人民币的缓慢升值,也在不断蚕食安防外销的利润,这些不利因素都将对中国安防产业的外销形成较大压力。


  国内宏观环境,对安防产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冲击。虽然国内的政府安防项目和民用安防项目仍在稳步上升,保证了中国安防产业在后危机时代仍能平稳发展,但是由于金融危机造成中国宏观环境的复杂程度超出预料,宏观经济复苏之旅仍然可能反复,因而也对中国安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受国家调控政策(如税收政策、金融货币政策等)影响,部分安防企业资金匮乏,经营困难,利润率下降较快;中国安防产业升级进程受到延迟,本土安防产品仍大都集中在中低端,附加价值不高,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恶性低价竞争接连不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较少,核心关键技术、关键元器件主要依赖进口,国际竞争力不强。


  技术不强仍然会是后危机时代制约中国安防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随着民众安防意识的不断增强,国内用户的需求逐渐体现了多样化的特点,能否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能否保证产品的稳定性和兼容性、能否增强大型平台系统的实用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这些也对中国安防产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