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国产芯片角逐智能手机市场 优势与挑战并存

2010-08-09 16:08:03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Remen 责任编辑: jj123 收藏本文
MTK、中星微、海思、瑞芯微推出的智能手机解决方案使市场掀起了新的热潮,并对智能手机的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对于尚处在发展初期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无论是先进入者还是新进厂商,都面临挑战。

  MTK、中星微、海思、瑞芯微推出的智能手机解决方案使市场掀起了新的热潮,并对智能手机的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对于尚处在发展初期的智能手机市场来说,无论是先进入者还是新进厂商,都面临挑战。


  今年以来,业界不断传来芯片厂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的消息,新的智能手机芯片也不断被推出。而在这波热潮中,国产芯片厂商成为被关注的焦点,MTK的MT6516、海思的K3、瑞芯微的“手机三剑客”等等都赚足了眼球,而较早涉及智能手机市场的中星微电子继2008年2月推出Vinno-III之后其下一代产品也即将被推出。


  新厂商进入或将改变市场格局


  智能手机也得益于操作系统平台的发展。操作系统的更加多样化,使芯片厂商的选择余地越来越大,尤其是像Android这样的开放式平台给新进入者提供了更多的机遇。

 


  Marvell移动通信事业部市场开发经理姜鹏告诉《中国电子报》的记者,多样的平台对芯片厂商是利好,因为它会给厂商提供更多的选择,从而生产出最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


  瑞芯微电子市场总监陈锋表示:“Android平台的好处是用户不用操心底层的东西,在Android平台上都具有一样的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让用户的开发大大简化,它是开放的平台,但它的缺点是多媒体功能较差。瑞芯微芯片的优势则是将Android与多媒体功能结合起来,实现更完美的体验。”


  MTK、中星微、海思、瑞芯微这些厂商的加入无疑使智能手机这个敏感的市场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热潮。尤其是他们推出的成本更低的解决方案,对智能手机的普及起到了推动作用。最近市场上出现的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终端几乎都是采用国产芯片平台。


  手机设计公司深圳市经纬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欧阳胜海认为,原来智能手机市场没有做起来,其根本原因就是芯片厂商一直在谋求高利润。他说:“有些手机装上WindowsMobile就叫智能手机,实际上除了增加了MP3、MP4和office文档功能之外,在应用上并无实质性突破,而价格却卖得很高,结果被市场抛弃。新进入者能起到很好的良性竞争作用,他们能为智能手机市场带来新鲜的空气,市场格局一定会发生变化。”


  但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姜鹏认为,市场格局短期内不会因为新进入者而改变,他说:“没有新的厂商推出面向智能手机的芯片及解决方案,智能手机现有的解决方案也会大大降低智能手机的价格。这是由基本的价和量的关系决定的,市场格局短期内不会因新的进入者而改变。好的智能手机方案的出现,是一个时间和实力的积累过程,短期催化是不能够达到市场对产品品质和稳定性要求的。”


  多平台多应用是芯片研发方向


  由于多样化平台有利于满足终端差异化的需求,因此对操作系统平台的支持力度,就成为芯片厂商的竞争力之一。记者发现,支持多种操作平台是国际大牌厂商的主要策略,他们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在不断加强对市场的影响。


  智能手机芯片大鳄高通就宣称,高通公司支持所有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包括Linux、WindowsMobile、Android、Symbian和Brew移动平台。其发言人告诉记者,作为芯片厂商来讲,高通公司奉行开放的多平台策略,支持终端生产厂商选用不同平台的需求。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