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市场分析

长三角,安防产业快速发展密码

2010-07-16 14:35:10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沿海地区经济规模持续扩张,对全国经济的贡献度不断增大,长三角地区尤为突出。据统计,2000-2006年沿海三大经济圈GDP占全国份额由42.52%升至48.31%。其中长三角由21.43%升至24.91%,提高3.48个百分点,而珠三角和京津冀分别提高0.92和1.39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经济和要素资源呈现向长三角地区集聚的势头。


  ??安防产业也伴随着经济的梯度发展,长三角已经成为中国安防产业又一重要研发和制造基地。自2000年开始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中,长三角安防企业发生嬗变,目前该地区集中了全国安防产品约20%的制造总量,65%的监控压缩板卡和45%的DVR制成品总量,出现了一批亿元级甚至十亿元级的“航母”企业,安防产业每年正以40%以上的增长速度发展,而推动这一地区安防产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中国经济的梯度发展和长三角内外资安防企业研发制造的双轮驱动。


  密码之一:创新精神


  “相对于前两年的1只芯片只能做2路音视频,现在我们在TI soc单芯片上开发出了8路音视频压缩板卡,而且功耗更低,功能更强。目前,据我所了解,国内能够掌握这种技术的企业不超过3家,这对于监控技术的发展将产生标志性的影响”。5月9日,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郑一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一波介绍,公司从2001年成立至今,已经获得130多项技术专利,占有国内音视频压缩板卡4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像这样注重技术研发原创生产的安防企业,在以杭州为中心的泛长三角(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湖北省)自2000年开始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长三角安防企业原来默默无闻,后来靠创新使企业快速成长,使他们从边缘成长为主流。海康威视、大华、大立、诶比、南望信息、红苹果、南自信息、明景、爱谱华顿、道肯奇、诚丰、皓维、微创、恒亿无不如此。


  1、长三角安防企业发展特点。


  长三角地区良好的地理条件、深厚的文化底蕴亦是内外资安防企业觊觎之地。外资企业以品牌、技术、资金的优势攻城略地,表现优于民营和股份安防企业,这些外资企业比较注重研发投入,而且生产能力利用率高。国内安防企业在资源获取、市场销售、生产组织方面仍有传统的文化、人缘优势,而且民营企业表现出很强的活力,市场意识强烈,但大多数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研发投入和专利申请水平低,有80%的企业几乎不从事新产品和新技术的开发。在记者抽样调查的100家企业中,73%为安防工程和经销商,只有15%为研发制造企业。


  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上海作为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的地位吸引了全球众多安防巨头把中国总部甚至亚太区总部设置在上海,周边省市的安防企业理所当然的偏向于经销或者工程,这种情况在上海表现得尤其突出,除了外资安防制造企业外,内资安防制造企业的比例很小。而浙江、江苏、湖北从2000年开始,出现了一些以研发制造为主的安防企业,摆脱了依靠经销产品而给企业的发展带来短板问题。我们从长三角安防企业家那种坚守和专注精神就可以看出企业创新模式和经营理念。


  2、监控产品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


  近年来,长三角安防产业高速发展,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已经成为中国安防监控产业的重要研发制造基地,在全国安防监控产业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6年,海康威视、大华、恒亿三家监控板卡的出货量占有全国70%的市场份额;以诶比、明景、大华、红苹果等企业为代表的摄像机和武汉微创的光端机都在监控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从制造规模看:长江三角洲新崛起的安防企业都有一定规模和技术储备,如海康威视、大华、大立、爱谱华顿、华三、诶比、南望信息、南自信息、裕华等企业都建有自己的安防工业园。


  从制造模式看:长江三角洲安防龙头企业注重研发原创生产,同时也注重OEM模式。如在监控行业近300家企业中,拥有上百项知识产权的企业只有海康威视一家。正是因为注重技术的研究,海康威视短短6年时间就成长为监控行业的龙头企业、音视频压缩技术的领先者。


  原创意识主要集中在产业龙头品牌阵营是长三角安防企业的又一特色。这些企业并不完全依靠低价格竞争,而是开发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比如,在DVR的三次开发中,整合融进了适合不同应用领域的智能视频分析软件,大大提高了产品的性价比。这样的企业有上海皓维、诚丰等。


  3、外商投资的安防制造企业占有重要地位。


  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国际安防巨头迅速向我国进行产业转移,其中有半数以上的企业把总部设在上海或者把生产基地建立在苏州、杭州、上海等长三角地区。据不完全统计,长三角已经吸引全球知名安防企业超过百家,如霍尼韦尔、通用、索尼、松下、泰科、三星、博世、LG等等,外资在长三角安防产业发展中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上海和江苏,安防制造企业是以外资为主,研发也是以外企为主,如松下、索尼摄像机的生产基地都在苏州,悉雅特的生产工厂在杭州;同样,一些外资安防企业的研发中心也转移到上海,霍尼韦尔安防集团亚太区总部2004年迁移上海,设立的研发中心成为集团公司全球17个研发中心之一。据了解,这些外资安防企业中有3/4设立了非独立的研究结构,但一些研究机构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的研发活动为主,以利于公司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面向全球的创新型研发的比例并不高。


  4、长三角安防产业发展呈现集中化、集群化和专业化。


  集中化、集群化、专业化是近年来长三角安防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企业的平均规模不仅超过本地区的其他行业,而且超过同行业企业的平均生产规模。仅以杭州的安防企业为例子,2006年超过亿元销售额的企业就有7家,海康威视更是以年销售额达到10亿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安防行业的“一哥”,南望信息、诶比、大华、大立也以年销售额超过3亿而成为佼佼者。在长三角,1-3亿元产值的企业也不断涌现,爱谱华顿、诚丰、南自、裕华、道肯奇等等。基本形成了监控、摄像机、软件、线缆等主要安防系列产品,突出表现在这些企业根据自身的基础和特长,选择具有优势的产业发展之路。在引进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充分利用长三角的地域优势,以及对市场动态的了解和多年积累,向安防制造、研究开发、营销、售后服务一条龙发展。


  应该说,长三角的这些安防企业,除外资企业外,绝大部分都是2000年以后才发展起来的。他们以技术人员、小老板的身份进入安防行业,他们靠着企业家精神的力量和创新的动力,由技术人员变成了老板,由小老板变成了大老板,由供销员变成了商人,由小商小贩变成了厂长经理,完全依靠的是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制度、技术的创新。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长三角安防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