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行业新闻

铁路安防应用:商机与列车同步提速

2010-07-12 09:07:31 来源:安防知识网 作者:Remen 责任编辑: jj123 收藏本文
总的来说,铁路安防系统的整体建置和传统的安防系统没多大区别,所不同的是,铁路安防系统监控点分散、监控线长,这也让铁路安防系统具有其特定的特色。从系统建设来讲,主要包括客/货运站、铁路沿线和桥隧道、车厢等领域。

  从点到面的系统建设


  总的来说,铁路安防系统的整体建置和传统的安防系统没多大区别,所不同的是,铁路安防系统监控点分散、监控线长,这也让铁路安防系统具有其特定的特色。从系统建设来讲,主要包括客/货运站、铁路沿线和桥隧道、车厢等领域。


  客、货运站


  采访过程中,笔者了解到工程商/集成商会向建设方建议在站台、车站出入口、售票大厅、售票窗口、候车室、车站广场等一些重要和人员复杂的场所和重要物资的存放地安装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对这些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


  由于各铁路沿线站点较多,又较分散,铁道部门一般会把各客运站、货运站作为路局的分控点。把前端监控信号,包括客、货运站本站范围和铁路沿线的监控信息传输到分控站点的监控终端,除了供给本站就地监控、实现本范围内的监控外,并完成信息的管理和存储,以及信息的上传。客、货运站的监控信息通过铁路内部的专网传输到上一级铁路局的监控管理中心。铁路局通过监控主机,在监控中心用监视器还原各分控点的监控图像,实现调度、指挥等各项任务,并能针对突发事件,完成预警和应急机制。


  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监控产品部经理邓晔表示,火车站监控系统经过多年的建设改造,目前已日臻成熟,在大型车站端,如北京西客站、广州火车站、长沙火车站等都采用了高密度大型视频矩阵,而中小型机务段如包头二连浩特等火车站则采用中小型视频矩阵。通过矩阵联网,实现多级场景切换,并在专用监控软件的控制下,还能实现电子地图定位和录像抓拍等功能,公安部门可以对候车厅、站台、货场等犯罪易发场所进行即时的安全防范管理。


  铁路沿线和桥隧道


  近几年,铁路安防系统不只在车站内部和货运站等区域安装监控设备,还逐渐地向铁路沿线和桥隧道等区域延伸。铁道线蔓延几千公里,在人迹罕至或人流密集的地区都很容易出现事故:如动物跑上铁轨、人为地在轨道上放置异物等都给列车安全运营带来不少的阻力。特别是在一些光线较暗的桥、隧道等处更是隐患重重。


  因此,铁路部门选择在岔道、道口、隧道的出/入口及桥梁安装监控摄像机,通过铁路沿线铺设的光纤或以无线方式将摄像机信号传输到最近的站点监控中心,或者直传到铁路局监控中心,及时发现停留在铁轨上的动物和人,避免给列车带来威胁,保障铁路运营畅通。


  车厢


  随着反恐形势的日益严峻,在移动的车厢里安装监控系统也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需求,这在不少高速列车上都已经成为现实,如深圳至广州的和谐号等。监控系统一般架设在车厢两头、两列车厢的连接处和一些隐蔽位置,而监控室设在列车广播室或列车长室。通过前端的监控摄像机,列车安保人员能了解车厢内的实际状况,并能针对一些突发事件通过列车广播及时通知民警进行处理。


  总的来说,铁路安防系统其主要功能有:


  一是运营管理。站台、售票厅、检票口、进/出站口、票款存放地和银行接款接待室安装摄像机,在票房实行一对一监控,既可以防止纠纷又可以避免内部人员作弊;车站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为了防止行人走上月台,人流太多时提醒工作人员关闭出入口,实现人群分流,减轻车站运营压力,实现车站运营系统合理调度和维护正常的运营秩序,安装监控系统是一个解决管理的有效途径。


  二是取证管理,铁路人流纷杂,时常有打架、偷盗等现象发生,并且还有犯罪分子通过铁路车运流窜。通过车站监控系统,前端采集到的信息可传输到各地公安部门的监控中心,帮助公安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员,进行抓捕。视频储存等功能,可以成为司法审讯举证的一个有力证据。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