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平安厦门:为鹭岛筑起安全屏障

2009-10-14 11:10:06 来源:中安网 作者:花楹 责任编辑: xiongs 收藏本文
国内许多城市社会治安监控系统由市公安局科技处负责牵头规划建设,指挥中心是使用单位。但厦门却由指挥中心牵头统一规划建设。指挥中心既是建设者,也是使用者,这或许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厦门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独具特色之处。


  
厦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蔡允岚


  【中安网讯 记者:丁兆威】厦门市是福建省第二大城市,简称“鹭岛”,位于福建省东南部,副省级城市,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也是全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辖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六区。陆地面积1565.09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0多平方公里;2008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49万人,户籍人口173.67万人;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560亿元,人均居民收入居全国城市前列。


  厦门地处亚热带,气候宜人,风景秀丽,是着名的海滨旅游城市,被誉为“东方夏威夷”,鼓浪屿驰名中外。厦门拥有“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十佳人居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厦门同时也是着名的侨乡。厦门港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18个,集装箱专用泊位7个,2008年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9701.9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503.46万标箱,跻身世界集装箱大港20强之列。


  厦门有许多不同于其他城市的地方,一是城市不大,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万,GDP总量在全国的排名在前50名之外,但在2008年中国城市人均收入排行榜中却居全国各城市第11位,高于苏州。厦门在许多方面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厦门航空公司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企业化航空公司,也是为数不多的以城市名命名的航空公司,是国内唯一实现连续22年盈利的航空公司。


  在公安局内部机构设置方面,厦门也与许多城市不同。在厦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是一个正处级单位,而科技处只是挂靠在指挥中心的一个“虚设”机构,指挥中心主任兼任科技处处长。指挥中心下设技术科、图像科、技防科、调度科、秘书科和警情研判室。


  国内许多城市的社会治安监控系统是由市公安局科技处负责牵头规划并实施建设的,指挥中心是使用单位。但厦门却由指挥中心牵头统一规划建设,也就是说,指挥中心既是建设者,也是使用者,这或许从一开始就决定了厦门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设独具特色之处。


  那么,厦门治安报警监控系统建设都有什么特点?带着这一问题,经福建省公安厅推荐,记者专赴厦门,采访了厦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蔡允岚。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厦门”建设


  蔡允岚主任介绍,早在1996年,市公安局和银行等重点单位就开始引进和应用监控系统,但过去只是在一些重点和要害部位进行建设和应用。


  厦门治安报警监控系统大规模建设始于2006年。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平安厦门”建设十分重视,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厦门市公安局积极协调有关单位,大力推进城市治安报警监控系统建设,努力构建“平安厦门”视频监控网络。


  在规划建设初期,市公安局把城市治安报警监控系统作为社会治安打防控体系的基础工程,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将该系统建设作为建设“平安厦门”、构建和谐社会、实现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大决策,列入200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专门成立了厦门市治安报警监控系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发改委、财政局、公安局、建设与管理局、各区政府等16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专项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挂靠在市公安局,由指挥中心负责开展具体协调和指导的工作。


  市专项办根据厦门城市建设实际和社会治安特点,制定了系统建设总体规划《厦门市治安报警监控系统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规划在三年内建设完成覆盖全市主次干道、公共复杂场所、治安复杂区域、社区和居民住宅小区的监控系统,形成点、线、面结合的严密监控网络。为保障建设任务的顺利开展,还制定了《厦门市治安报警监控系统各建设单位责任分解表》、《厦门市社区技术防控建设规划表》,对各单位、部门的责任进行细化、分解,层层抓落实。同时,市专项办根据规划要求,每年适时下达具体建设任务,跟踪项目进展,监督工程质量。除了进行系统规划,提供技术支持和指导以外,指挥中心还具体承担了对全市主次干道、重点要害部位的监控系统建设任务,为此,指挥中心对全市的交通干道、重点区域、敏感部位、大型广场等进行细致地考察,并结合我市每年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九八”国际投洽会、海峡论坛等大型活动的特点,科学合理布点,用一年多的时间建立起覆盖全市重点单位、大型场所以及交通主次干道的视频监控网络。


  自2006年开展城市治安报警监控系统建设以来,厦门市累计投入资金共约2.45亿元,建成市级监控中心1个,区级监控中心6个,派出所监控室34个,社区监控室96个,在厦门市各交通主次干道、重点部位、290个社区、1246个住宅小区(大厦)共建成19200余个监控点,其中政府投资建设的监控点有7000多个。基本实现了厦门市社会治安监控系统全面覆盖。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