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资讯频道 >> 高端访谈

吴福禄: 二次创业演绎王者归来

2009-08-01 18:23:05 来源:中安网 作者:Boxer 责任编辑: boxer158 收藏本文
信步科技是一家创办于2003年、专业从事电脑硬件研发及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其核心产品——信步品牌主板已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的中高端领域,并获得了200多万用户的美誉...

  一个曾经的行业巨人,一个曾经盛极一时却轰然倾塌的民营企业。


  一个自信、自负的人,带领企业创造了多个业内第一、创造辉煌却悄然离去。


  一个自省、创新的人,三年闭门修炼,一朝浴火重生……


  当这种种的反差集中在一个人身上时,我们看到了一个名字——吴福禄

点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信步科技是一家创办于2003年、专业从事电脑硬件研发及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其核心产品——信步品牌主板已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的中高端领域,并获得了200多万用户的美誉,公司也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和同行的尊敬。信步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家只专注做主板、并且只专注于自主品牌主板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公司。今天的信步秉持则灵“崇本、务实、诚信”的传统,在业内也创造了多个第一: 产品通过400多项苛刻测试,成为国内唯一打中国入台湾市场的主板品牌; 中标美国高科技上市公司,成为国内唯一能在美国本土制造的高科技设备中使用的主板品牌; 国内唯一能够同时供应十家以上品牌机电脑的主板品牌; 在要求苛刻、工作环境复杂的安防监控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80%……


  吴福禄就是这家公司的领军人物。早在1992年,吴福禄就进入了板卡行业。他在1995年创办的则灵公司,在业内创造了多个第一: 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款自主知识产权的486主板,为联想、长城、方正、TCL、海尔、七喜等品牌机供应配套主板,占据市场的60%份额; 国内第一个做成盒装主板的公司; 国内第一个MP3研制者; 1998年全年板卡销量突破150万片,遥遥领先第二名; NVIDIA中国大陆第一个合作伙伴……


  梦想  失落  反思


  10年前,则灵是国内主机板的第一品牌,每月出货量超过10万片,到2000年,则灵的分支机构已经遍布全国,其主板产品的单一年销售额突破3亿元,年利润超过4千万元。而那时,大部分本土主板品牌尚处于襁褓之中,现在统治内地一线市场的台湾品牌才进入内地不久……则灵一路高歌猛进。吴福禄品尝到了创业的乐趣,也体验了成功的喜悦。但由于中国民营股份企业治理结构的不完善,隐藏在繁华表象背后致命的企业制度危机开始显现,在不愿妥协又无法坚持的现实中,吴福禄选择激流勇退,随后这个内地最大的主板厂商在如日中天的2000年意外倒闭。则灵就像一颗流星,闪过之后渐归沉寂……


  多年以后的今天,当吴福禄再次回想起那段岁月依然不能不动情: “我曾经如此近距离的触摸过梦想,但在不愿妥协却又无法坚持的现实中,我只能选择急流勇退……回忆那段时光,我感恩那些人,感恩那些事,是他们给了我更多的智慧和力量。离开则灵,梦想和我渐行渐远,失去梦想的失落时常涌上心头。当恩怨消弭,浮华尽退,我开始了认真的反省和思索……”


  “离开则灵之后有3年的时间我闭门不出,专心读书思考,财务、证券、金融、法律、管理、人文方面的书籍都找来读,系统地读。后两年,过去的部下不断来找我,于是2003年我又创办了“信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意思。创业的地点选在了当年则灵创业的办公室楼上。则灵倒闭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但是从则灵的倒闭我深刻地认识到,做企业技术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意识。没有现代的经营意识,就无法把企业做大。”


  “有人问我,信步还有机会吗?我说,比起当年柳传志创业时联想和康柏、IBM、惠普的差距,现在的主机板市场要好得多。最重要的是,我比柳传志创业时还年轻,并且已经栽过跟头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信步科技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