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合作

做一把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到底有多难?

2017-06-16 15:24:00 来源:东方头条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共享单车作为现阶段的资本风口,媒体对共享单车的兴趣和报道渐渐多了起来,有关注的同学可能早早就看过这些文章是这样介绍单车上的智能锁的,“技术实现手段也不难:在电动车锁里加上传感器、GPS、3G网络和芯片……”,事实上真的像众多报道中所描述的如此“简单”吗?

    【CPS中安网 cps.com.cn】共享单车作为现阶段的资本风口,媒体对共享单车的兴趣和报道渐渐多了起来,有关注的同学可能早早就看过这些文章是这样介绍单车上的智能锁的,“技术实现手段也不难:在电动车锁里加上传感器、GPS、3G网络和芯片……”,事实上真的像众多报道中所描述的如此“简单”吗?

  单车联网的核心必是智能锁

  在探讨共享单车上智能锁要怎样做出来前,我们应该先弄明白:共享单车是否非要智能锁不可?

  在如今市场出现的“百车大战”中,OFO和摩拜无疑是众多市场争夺竞争者中对受瞩目的一对。摩拜单车配备了“GPRS开锁+GPS定位”的智能锁,开发和生产成本较高,而OFO走的则是普通自行车密码锁,野蛮铺货大干快跑的策略。

  橙黄大战也引发了对智能锁使用的思考

  在这场市场占领的竞争中,单纯用机械锁压低单车成本的做法在运营中缺点已经凸显。幻想使用机械锁运营共享单车也在具体的实践中逐渐被证明是不可能的。共享单车上不设置智能锁,从用户体验层面到线下维护成本的层面都没有任何优势。

  OFO被大量用户诟病的一点就是单车没有GPS定位,用户找车十分麻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OFO只能大量铺货,我在每个地方都有大量的车,这样车是不难找了,但投放量的增加无疑增加了投放成本;用户还车需要自觉打乱密码盘,使得OFO有将近3成的车被占位私有,一次开锁,终身使用;机械锁为每辆编码单车下发的密码一样,用户记住密码可跳开App解锁,一次开锁,全家使用;平台根本不能监控车辆位置,单车的状态,车辆报废率极高,相应地,维护成本高得吓人。

  反观摩拜单车的智能锁嵌入GPS和独立SIM卡,不仅方便用户取用,平台还可能把用车需求量化,进行动态匹配,最重要的是积累了短途大数据。在共享单车竞争的核心点除去投放量外,最有意义的就是用户短途大数据的信息收集,对铺货位置、数量等运营有战略性的意义。

  长篇大论说了一通,下面我们要进入正题了,做一个搭载GSM+GPS功能的智能锁,有多难?

  智能锁的开锁方式的演变

  我们先搞清楚智能锁的核心问题:用户是怎么通过手机扫码开锁的,原理是什么?共享单车上的智能锁从上线之处到现今,开锁的方式已经经历了三次优化。

  短信解锁:

  我们都体验过共享单车的开锁方式:用手机扫描车上的二维码,APP上出现解锁进度的读条,10秒内就会听到电机带动和锁鞘“啪”的一声,解锁成功。我们可以直接把锁内的GSM模块当成是当年的插了SIM卡的黑白功能手机,10秒内的时间,GSM搜索网络时间没有这么短,更何况在解锁的过程中,我们仅仅是用手机扫码,没有任何激活单车的操作,所以可以肯定锁是始终与网络保持长连接的,就是说这个手机始终是开机的状态,时刻要接收信号。

  一开始以摩拜为代表的共享单车的开锁过程比现在慢多了,每次开锁大概在6~10秒,但极少开锁失败。笔者很早就注册使用共享单车,对此深有体会。原因其实是最开始的共享单车,开锁并不是使用GPRS流量来控制的,而是服务器通过给自行车发短信(对,就是手机短信),响应然后开锁。6至10秒的延时也正正是短信投递的时间。

  早期的共享单车使用短信开锁

  短信开锁的方式有其优势:开锁比较稳定,开锁不需要通过GPRS/3G流量,比较省电。省电是非常重要的,前期由于共享出行尚未普及,而单车是需要使用者发电维持的(相信大家都知道摩拜初代用的是轴承不是链条,靠我们骑车来发电),如果某辆车一直没人骑,等到它的电量耗尽变成一辆“僵尸车”,一旦这种情况多起来,线下维护的成本就非常高。

  没想到吧,最开始的共享单车是以短信作为开锁信号!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共享单车智能锁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旗下品牌

关注我们

WeChat ID: cpscomcn

手机中安网

m.cps.com.cn

备案号:粤ICP备09063021号-1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100259       客服热线:400-036-9898  
粤公网安备:44030402001522号      深圳市中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9- 中安网 CP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