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内行必看: 阻碍安防行业发展的五大因素
你解决掉了几个?

2015-06-08 08:43:02 来源:智慧安防网 责任编辑: sudiao 收藏本文
摘要:安防行业要健康发展,必须克服的五大阻碍因素:1.安全(网络安全,与外网链接的网络监控系统的安全隐患)2.腐败(败不止,竞争机制将会断裂,势必产生黑洞吞没安防行业的健康发展)3.低价恶性竞争(恶性竞争将会给整个安防行业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影响)4.同质化(导致竞争加剧,行业发展失去动力)5.标准(统一的开放型标准平台将极大促进安防监控业的健康发展)

    【CPS中安网 cps.com.cn】

  阻碍安防行业发展的五大因素,你解决掉了几个?

  安防市场的快速发展随之出现了很多阻碍因素。如市场管理机制不完善,跟不上市场本身的发展速度,导致安防市场的无序竞争,价格战此起彼伏,山寨产品横行霸道……如此等等,严重制约了中国安防市场的良性发展。安防群雄割据的局面将得到一定的缓解。谁能在新一轮的洗牌大战中屹立不倒,取决于谁能解决下面的难点:

No.1:安全



  视频监控安全隐患主要存在于与外网链接的网络监控系统,专网的影响相对比较小。当前,安防界普遍采用为远程访问摄像机、录像机而设计的所谓私有DDNS系统,其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当用户未及时修改设备的缺省密码,或将密码设置得过于简单,隐患便转化为现实灾难。

  面对这种情况企业不能把责任完全推脱给用户,设计方案和系统时必须应充分考虑普通民众的默认习惯及其可能引发的安全风险。

  系统安全易于遭受黑客的入侵,其第一道防线就是联网的入口,也即SOHO级路由器,通过NAT特性联入运营商网络。企业在设计方案时要充分考虑用户网络的安全,认真部署规划,一旦随意应付,后果不堪设想。

  在视频传输及存储的阶段,也需要对视频进行加密,以防止视频被窥视、盗窃和非法传播,导致隐私泄漏。在密码管理方面,也异常复杂。

  安防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安全问题搞不好,其发展必将成为大患,网络视频监控系统链接入网的发展趋势也将被迫推迟,行业发展的大好前程也将随之湮灭。

No.2:腐败



  其实安防领域也是腐败的重灾区,由于安防的工程建设往往附属于大的工程项目中如地铁、机场、能源等,有一定的隐蔽性,在反腐工作中也往往不会被作为主要方面,所以往往不被重视,再加上安防厂商普遍的自保心理,即使在某些项目上因为暗箱操作受了损失,也宁愿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行业媒体报道称,在招投标中,一些行业和部门集政策制定者、资金安排者、代理机构遴选者、招标工作仲裁者甚至部分招标人的领导者等多重角色于一身,拥有决策、执行与监督大权,腐败行为几乎水到渠成。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干预招投标为自己谋取私利非常容易,这种腐败其实是由于招投标机制的体制性缺陷。

  再加上招投标市场信息不对称、厂商为了自身利益主动行贿等原因,更导致招投标腐败现象层出不穷。

  交通系统发生大面积、高频率的腐败是因为国家每年在高速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都要投入千百亿的资金,巨额的资金投入使得交通系统成为了腐败高危行业,执掌大权的官员“前腐后继”也符合逻辑。

  腐败问题可谓让安企内忧外患,甚至有人对腐败行为表示理解,认为大环境如此,制度也不是万能的,在如今一切向钱看的社会风气中,有权利寻租的机会每个人都可能成为贪腐大军中的一员。这毫无疑问是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放纵心态,也是一种尴尬的现实反应。腐败不止,公平何在,竞争机制将会断裂,势必产生黑洞吞没安防行业的健康发展。

No.3:低价恶性竞争


  去年七月起安防行业部分中小安企出现经营困难,低价竞争、同质化成为元凶。安防行业发展近三十年,由之前的暴利行业,发展到现在的超低利润,传统单一安防产品的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拼价格成为各个厂商惯用的手法,然而,单纯地拼价格,必然导致产品的质量下降,安全系数降低。

  不合理的降低产品价格的恶性竞争手段将会给整个安防行业发展带来灾难性的影响。一些正规合法的优质的潜在企业,将会在这样的环境中被迫“同流合污”,不同流合污的企业也将被清退出市场。从长远来看,这种恶性循环将会给制造商、终端用户、工程商造成持久的影响。最终,“深入骨髓”无法救治。

  良性的竞争,正常的企业破产重组对安防行业市场具有良性影响,然而恶性低价竞争的“猛虎”将会吃掉温顺的“羊”。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行业网络安全同质化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