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从腾讯云与悠络客合作看安防行业新发展方向

2015-04-28 17:13:45 来源:京华报 责任编辑: violetwen 收藏本文
摘要:4月16日腾讯云与悠络客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发布国内首家免费视频监控“安眼”云平台,向传统安防厂商和开发者开放视频监控全能力,意在助推传统安防实现转型升级互联,走向互联网 安防时代。合作方甚至在活动上放言,摄像头的互联网风口已经开启,接下来这个行业会刮起海啸。

    【CPS中安网 cps.com.cn】4月16日腾讯云与悠络客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发布国内首家免费视频监控“安眼”云平台,向传统安防厂商和开发者开放视频监控全能力,意在助推传统安防实现转型升级互联,走向互联网 安防时代。合作方甚至在活动上放言,摄像头的互联网风口已经开启,接下来这个行业会刮起海啸。

  腾讯云与悠络客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一、这个行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一位安防厂商表示,“过去我们一再强调价格便宜产品好,现在客户已经不再为此买单”。这种情况从去年就已经显现,2015年行业的订单骤降。来自深圳的几家厂商碰面时纷纷感叹,今年的日子很不好过,安防业正集体奔向发展拐点。

  来自行业的分析声音认为,随着房地产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放缓,安防行业的发展随之放缓;其次,单纯的摄像头部署,以及粗放的本地存储的视频监控服务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客户复杂的业务需求;同时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下,各行各业不仅仅希望将摄像头监控用于安防,还产生对摄像头进行联网监控、云存储并对视频资料做大数据分析的需求,比如商业地产商希望每天进行商场的客流进行年龄、性别、走向的业务分析。

  如果只有这些烦恼,安防厂商可以关起门来慢慢解决,问题是这个行业还闯入了几只狼,这些狼并非来自行业内部,而是来自跨界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推出了小度i耳目,主打家庭安全防护市场,小米发布小蚁智能摄像机,这些互联网公司的数量还在增加。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名字开始被大家挂在嘴边做相互预警提醒,来自互联网草原上的“狼”们让安防厂商感到深深恐惧。一位行业人士对此忧心忡忡,“安防用户正在被互联网打劫,传统安防业已经进入生死存亡的发展拐点,安防行业需要从以商品为中心的工业模式,转变到用户为中心的互联网模式”。整个行业亟需互联网 安防的新思维和新玩家,帮助行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

  过去一年来,不少安防厂商纷纷四处奔走寻找互联网的武器装备,他们在全球寻找专业的行业云服务提供商,但市面上还没有这类行业云服务提供商。整个行业亟需互联网+安防的新思维和新玩家,帮助行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

  基于以上市场需求,具有互联网基因的腾讯云和悠络客联合打造国内首家免费视频监控“安眼”云平台。从行业背景看,腾讯云作为“互联网 传统行业”的孵化器,在Iaas基础云领域具有丰富的数据中心节点和基础云服务沉淀,具有服务海量互联网用户的经验。而悠络客作为国内“云监控”的先行开创者,专注智能视频监控云应用构架,基于海量用户专业亿级监控平台,开始将极致的智能视频监控平台向全行业开放,具备推动安防行业快速互联网化的技术和服务经验。

  二、互联网+安防进程开始

  腾讯云副总裁Lucas在签约现场对腾讯云的角色做进一步诠释,他表示,“互联网+不是互联网的简单相加,而是互联网在各行业的升级应用,腾讯云提供的存储和计算能力,为安防行业提供盖房需要的砖瓦,帮助安防行业打造新未来”。悠络客董事长沈修平则大胆预言,“未来随着国内带宽的发展,摄像头的互联网时代会到来,这会是一个视频的海啸时代,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市场,值得大家共同创造”。

  从封闭走向开放,沈修平经历了一段很长的思索。沈修平是安防行业的连续创业者,他6年前创办的悠络客已经服务全国13万家大型商铺,为用户创造28亿的营收。“不过全国大约有2500万家店铺,我们不可能全部吃下这个市场,几年来很多安防的朋友都和我表示需要这个平台,于是我们开始思考如何推动整个安防行业互联网化。”他表示。

  这次的合作围绕腾讯云的基础云能力为中心,利用各自资源在安防监控领域发挥专长,开放的智能监控技术云服务,意在帮助传统安防厂商及开发者构建各类智能视频监控交互应用,助力各行业打造智能视频服务特色服务,满足各行各业用户的需求。

  从现场分享看,用户通过“安眼云”可以做很多业务场景应用设想,比如可以终端用户提供在线视频购物,提升互联网用户的购物体验;也可以让人们通过视频在线订座,通过手机浏览挑选餐馆的位置等等。Lucas做了进一步延伸,他从互联网公司的角度,提出安防行业互联网化的思考方向:目前的安防产品已经非常好,可以考虑如何让用户和设备产生强关系;其次可以忘掉安防两个字,视频监控就像人类的眼睛,可以设想很多应用场景,继续进行业务的延伸应用。

  如果企业和行业将海量的摄像头视频信息进行云端存储,并进行深层次的大数据分析,电商、金融、零售、餐饮等行业的业务提供模式会有很多想象空间,背后隐藏的巨大商机将会浮出水面,沈修平认为这就是摄像头带来海啸机会。

  从技术实现看,“安眼”提供了这种可能性。“悠络客不仅承诺为客户打造真正免费的智能监控云平台,还可以满足用户在云监控、全球云直播、云存储,云视频增值服务,以及移动化全平台Saas覆盖等多方面需求”。悠络客CTO刘冬冬向在场的安防厂商表示。“安眼”云的服务模式采用的是互联网服务模式,推送给安防厂商和开发者的免费平台服务,后续采取提供增值服务进行运营。

  从现场的演示看,“安眼”可以提供大型互联网视频网站的流畅体验。用户通过简单的软件开发工具包代码直接接入“安眼”云。整个过程最多一天即可完成,缩短了开发周期及减少开发成本。基于云监控的广阔市场前景,悠络客已经获得美国最大的风险基金KPCB的A轮投资,并获得国内外资本界的热烈追捧。

  在这次发布会后,沈修平接到了现场不少安防厂商的交流邀约,一家厂商表示,曾经一度对安防行业感到失望,现在觉得这个行业又有希望了。腾讯云和悠络客合作,让安防行业互联化从梦想变为现实,在可预见的几年里,或将带动整个安防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各行各业的视频应用水平。

关键词视频监控云平台安眼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