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抵制矿难 哪些安防产品可保安全生产

2015-04-24 17:45:06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煤炭行业作为国家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是,获取煤炭资源却是一项高风险、高危险工作。目前矿井的安全系统普遍采用传统刷卡、密码、记名的方式,容易发生替打卡等违规现象,导致井下人员身份难以明确、人员数量难以及时掌控等情况,同时也无法监督井下人员的分布和作业情况,难以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调度管理。

    【CPS中安网 cps.com.cn】4月19日,山西同煤集团姜家湾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据央视新闻了解,到目前为止,24名被困人员全部找到,其中3人获救,21人遇难,抢险救援工作结束。事故调查工作将随后展开。

  惨痛的事故,再一次唤起了人们对于煤矿安全的重视。在科技快速发展、产品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不仅要问,有哪些科技产品可以用来有效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呢?

  1、身份确认——虹膜识别用于煤矿工作人员身份管理

  煤炭行业作为国家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但是,获取煤炭资源却是一项高风险、高危险工作。目前矿井的安全系统普遍采用传统刷卡、密码、记名的方式,容易发生替打卡等违规现象,导致井下人员身份难以明确、人员数量难以及时掌控等情况,同时也无法监督井下人员的分布和作业情况,难以对工作人员进行合理的调度管理。一旦发生事故,抢险救灾、安全救护的效率极低。如何加强煤矿的生产安全、促进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引入先进的科学技术无疑是最有效的途径。

  基于以上情况,有人建议将虹膜识别技术与矿井的业务场景充分融合,形成矿井虹膜识别系统的安全解决方案,利用虹膜的唯一性确认井下人员的身份,并对作业人员进行实时、准确的安全管理。

  在所有常见的生物识别方式中,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均因为矿井的恶劣条件而无法实现。长期的体力劳动使得井下员工的指纹出现磨损、脏污等情况,人脸也因为煤炭开采的大量灰尘而难以实现识别和认证。而虹膜识别技术依靠的是眼睛部位的虹膜组织,其终身不变以及唯一的特征为人员的虹膜识别和认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2、井下管理——物联网led灯擦燃矿用可见光

  在漆黑的矿井下,光源是必不可少的,对于矿用可见光应用系统是将可见光通信技术、半导体照明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防爆技术充分融合,在不增加系统成本的前提下利用led照明灯具实现在井下复杂电磁环境的人员定位、无线通信、监测监控等功能。

  led灯擦燃矿用可见光是在实现三网融合的基础上,在led节能灯内设置一个晶片,便具有无线路由器、通信基站、wifi接入点甚至gps卫星功能,这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无线通信方式,多了一种新的上网选择。

  3、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必不可少——视频监控

  煤矿工作属于高危行业,因井下工作远离地面,地下环境复杂,环境恶劣,事故发生概率高,抢险救助工作开展困难。视频监控在煤矿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一方面有利于井上井下工作图像的传送,让指挥人员清楚了解井下情况,及时发现事故苗头,做好人员疏散工作;另一方面,视频监控有利于改善井下工作,通过对井下环境的了解及对事故视频的分析,改进我们井下工作。

  除了传统的模拟监控、数字监控外,目前现在随着网络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基于tcp/ip协议的ip网的应用得到广泛普及,无线监控系统在此的优势更能得到体现。

  4、防范煤矿杀人第一神器——瓦斯报警系统

  众所皆知,煤矿第一杀手为瓦斯,防范煤矿事故,瓦斯报警系统当仁不让。根据《煤矿安全监控系统通用技术要求(aq6201-2006)》的规定,安全生产检测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和井下通讯系统是必需的系统。瓦斯报警系统,对各煤矿井下探头采集的瓦斯浓度、进风和回风风速、一氧化碳浓度、局扇风机开停状况等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同步传输到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进行数据筛选,如出现异常立即报警,并根据不同限制数据,采取不同的预案处理。

  瓦斯报警是指利用气体传感器技术,将检测到的瓦斯气体浓度和标准值进行比较,当高过一定浓度值时候进行相应的声光报警,提醒正在作业的人员进行相应的处理,组织人员撤离或对矿井通风排气,避免不安全事故的发生,对现在采矿业的安全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5、安全定位全面跟踪煤矿/井下人员——rfid管理系统

  确保井上井下的有效的管理、沟通,是维护矿场工作的重要部分。为了更准备、实时、快速履行煤矿安全监测职能,做好矿工管理、抢险救灾工作,煤矿井下人员rfid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煤矿井下人员跟踪定位管理系统是集计算机软硬件、信息采集处理、无线数据传输、网络数据通讯、自动控制等技术多学科综合应用为一体的自动识别信息技术产品,通过对坑道远距离移动目标进行非接触式信息采集处理,实现对人车物在不同状态(移动静止)下的自动识别从而实现目标的自动化管理。

  煤矿井下人员rfid管理系统集成了技术含量很高的射频识别技术,并采用跳频点或者固定频点频率实现可靠的半双工通信,分站设备和无源本质安全型标识卡采用全新的嵌入式微处理器和嵌入式软件进行设计,具有隔爆兼本质安全型设计系统作用距离远、可任意调整系统的识别范围、信号穿透力强、安全保密性能高、对人体无电磁污染、环境适应性强可、同时识别众多目标、便于网络连接等性能优点,这种崭新的信息采集、存贮、传递和处理技术,在解决煤矿井下人员安全定位起很大作用。

  6、紧急疏散——红外入侵探测

  很多时候,矿难的发生毫无预兆,来不及疏散人群,对于被困在矿井中的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在矿难发生时,系统便会通过各传感器的数据反馈及时了解到矿难发生区域的情况,将部分危险地带的通道自动关闭,切断部分可能引发更为严重事故的电源以及管道,防止发生火灾或者爆炸事故,避免被困人员受到更多的威胁。

  在矿井中安装红外入侵探测器,便可以随时了解到矿井内是否还有生存者,而空气质量探测器也能随时向控制中心发送环境质量参数,在环境恶劣的时候,发出并且,通过对相关传感器的准确定位,便可以及时打通通道,对被困者进行救援工作。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煤矿事故虹膜识别视频监控瓦斯报警系统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