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互联时代下报警运营企业的发展与应对策略

2015-04-17 15:52:46 来源:海康威视 作者:高可 责任编辑: sillyna 收藏本文
摘要:传统报警运营的业务模式以有线电话联网报警方式为主,报警主机通过电话线报警,接警中心通过电话线接警机接警,接警中心的接警人员再通过电话方式通知处警人员,对警情进行复核。这种运营模式一直存在着电话线断线无法实时检测、人工核警成本高的缺陷。

    【CPS中安网 cps.com.cn】刚刚过去的春节,中国人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体会,除了“摇红包”带来的欢乐之外,可能很多人与往年感触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群发的不再是短信祝福,而是微信祝福了,这仅仅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改变我们生活的一个方面。而对于报警行业和报警企业,互联时代的影响也正在悄悄的展开。

  一、互联时代带给报警企业的影响与变革

  传统报警运营的业务模式以有线电话联网报警方式为主,报警主机通过电话线报警,接警中心通过电话线接警机接警,接警中心的接警人员再通过电话方式通知处警人员,对警情进行复核。这种运营模式一直存在着电话线断线无法实时检测、人工核警成本高的缺陷。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技术上已经完全能够改变这种缺陷。接警中心不但可以采用互联网方式实时接收主机报警信号,而且可以进行现场音视频核警。报警点的劫盗报警信息上传时,报警点探测器防范区域内的音视频设备可以联动同步,将音视频资料通过互联网上传至报警平台,联动到报警事件。不但如此,通过移动互联网,用户也可以在手机APP上第一时间收到现场报警信息,并查看现场视频画面。

  云平台的应用使得接警中心的值守复制和快速扩张成为可能。借助云服务商提供的平台部署一个值守客户端,接警中心可以实现低成本地建立值守中心,从而可以在任何地方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是互联网时代产生的机遇,在电话报警的传统时代难以做到的。这就造就了区别于传统的、基于互联网的新兴的报警运营模式,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市场变革和行业洗牌。

  二、互联时代带给报警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虽然有几千余家的报警运营服务商,但是各种运营商的发展非常不均衡,在规模和实力上表现出非常大的差异。按照经营性质分,大致能分成三类:第一类是国有企业,如北保和上保;第二类是外资或合资企业,如美国ADT和日本西科姆;第三类是民营企业,如河南华安保全、西维斯安防这类企业等。其中新兴的民营报警运营服务商,由于没有传统电话线报警系统的束缚,因而最容易产生创新和变革,很多从一开始就尝试通过互联网技术,寻求业务迅速扩张的发展机会,我们已经遇到了很多这样的案例。

  报警运营服务商主要承接的固定点报警服务(有别于移动报警点,本文不涉及),根据用户类型不同,可以分为行业用户、商业用户和家庭用户三个类型。

  行业用户多为政府机关、公共事业、金融行业等重点防护单位,具有较高的安全防范要求,大多已经自行设立保卫制度,甚至自建了安防系统。这类单位选择联网报警服务主要是为了遵守政策法规要求,旨在提升安全级别、分担风险。行业客户通常牢牢把握在处于先发地位的国有报警运营服务商手中,是目前各地保安服务公司的核心客户。但另一方面,行业客户的市场容量相对有限,在按地域划分的市场格局下,难以满足报警服务商对于客户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的要求。

  商业用户如商铺、连锁店等与行业用户相比,维护成本比较高,用户对服务价格比较敏感,同时由于缺少客户自建的安全防范体系,服务成本和服务风险都比行业用户要高,但商业用户报警服务需求明确,获取难度相对较小,市场规模远比行业用户要大,因而已经成为寻求快速增长的报警运营服务商,特别是新兴的民营报警运营服务商重点争夺的目标。

  家庭用户是报警服务行业乃至整个安防行业都一直觊觎的市场。随着家庭安防观念的提升、养老市场的兴起,报警运营服务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如百度、Google、苹果、华为小米、360从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家庭关爱等方向开始涉足民用安防领域。未来家庭报警运营服务市场的竞争压力,将不再是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之间的压力,而是来自于这一类厂商的跨界抢占。然而截止目前,家庭用户市场对报警服务业仍然处于半封闭状态,即便在相对发达地区,家庭用户占服务用户总数的比例也不超过5%,这与发达国家近30%家庭选择报警服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家庭安防应用以及家庭报警服务,仍需要进行一定的探索和积累。

  三、互联时代报警企业的应对策略

  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即将催生出报警运营服务商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新的业务模式会使报警服务与用户需求更加紧密的结合:

  1.运营解决方案的网络化、智能化。网络视频设备、手持式终端、4G网络的快速普及,让报警运营商的服务手段也在网络化、智能化,在提高服务效率的同时,也能有效降低人工、车辆成本,为客户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2.运营服务标准化。目前全国各地一直没有统一的报警运营服务标准、报警联网技术标准,各报警运营服务商提供的服务也参差不齐,对于服务标准、收费标准、服务质量等通常是由报警运营服务商单方面提出的,报警联网系统功能和技术指标也没有统一标准,不同地区、不同报警运营服务商的业务流程、施工流程、收费标准、处警流程等都不相同。报警运营服务商如果要规模运营,需要搭建网络基础设施,软硬件成本投入太大,维护费用也高。如果能够借助云平台建立低成本的值守中心,云服务商可以统一汇聚、保存、处理和分发数据,并通过大数据分析得到一些有用的结果。从这点看今后统一运营服务标准是大趋势。

  3.运营服务的内容扩展。对家庭用户,报警运营商的服务内容要从单一的安全防范向远程看护、远程控制等方面发展。以入侵报警、火灾报警等安全防范服务为核心,通过智能穿戴设备、智能传感器、GPS定位设备的网络接入为家庭用户提供家庭看护、老人健康监测、防走失等服务,进而延伸到家电控制、访客管理、车辆管理等管家服务类内容。

  四、互联时代报警企业的未来发展出路与趋势

  海康威视在解决方案推广过程中,遇到的案例显示:互联网时代,最有活力的报警企业当属新兴的报警服务运营商。当下通过互联网创新的民营报警服务运营商,类似于酒店业刚刚开始推出连锁快捷酒店的创业者:当汉庭把目标客户定位为短期出差的商务客户后,传统酒店中的餐厅、大堂、酒吧都不再是“必需品”,房间布置可以是最简单的,但床要是最舒服的,一定要干净、可以上网,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可以快速复制。酒店业创新的结果显而易见:市场上只剩下经济型连锁酒店和4星级以上的豪华酒店,3星级以下的酒店消失殆尽。

  报警运营服务的未来可能也会是沿着酒店业的发展路线演进的。有的报警服务商已经提出:既然商业用户要的只是吓阻盗贼或者损失赔付,那么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远程值守系统为用户提供现场喊话和保留证据、配合报警和定损,如果盗贼跑掉我们可以提供最优的保险条款——完全没有必要保证报警之后5分钟到现场,“抓贼”这种高风险工作也应该交给公安局——这将省去巨大的巡逻、人工核警成本。最为重要的是,如果可以用互联网报警视频替代现场巡逻、核警,报警运营服务将打破地域限制,开启广阔的市场空间。

  可以预见,如果这种模式能够推广,未来的报警运营服务业将像酒店业一样,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一类是基于互联网的、连锁的、为用户提供远程值守和保险服务的新兴报警服务商;另一类是基于本地的、为行业及高端家庭用户提供全方位报警值守服务的传统报警运营服务商。

  结语

  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很多传统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报警行业也必然会受到巨大的影响。可以预见的是,一次大融合很快会发生,报警运营服务将成为互联网花样繁多的各类服务中的一部分,用户交费就像水电煤气一样自然。在这个过程中,报警运营商不能被动地等待着,而要主动迎向用户的需求,并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对待每一个真诚的厂商,最终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品。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互联时代报警运营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